各方声音
全国体育用品标委会
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
团体标准
科研动态
标准服务
各方声音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各方声音 >

体育总局官网:在标准化框架下丰富科学健身内容供给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7-31点击:
  当行业细分领域越来越多,“标准化”便成为推动其向上跃升不可或缺的驱动力。近日,全国首个体育用品领域的标准工作组——按摩器材标准工作组成立。该工作组的成立,对实现按摩器材产业整体水平的快速提升将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全国按摩器材产业已形成了一条从原材料采购、零配件加工、成品组装到产品销售完整产业链。然而,经济调速换挡、人口红利降低、生产成本上升等产业形势的变化,把按摩器材产业推到了企业转型和行业洗牌的关键期,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瓶颈也日益凸显。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迫在眉睫。按摩器材工作组的成立,肩负着促进全国按摩器材产业标准化工作的两大总体目标和使命。
 
  产业要发展,标准不可缺。按摩器材标准工作组虽然是全国首个体育用品领域的标准工作组,但在这之前,体育用品制造业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牵头下,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奋起直追,通过成立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以及推进健身器材团体标准工作,实现了室外健身器材智能化升级,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对健身器材企业来说,如何去探索和研究适合走近老百姓身边的健身产品和健康解决方案,使科学健身的理念走进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成为其发展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近年来生产室外健身器材的各大厂商开始专注于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应用。
 
  在科技创新成为全民健身行发展的主线后,企业都在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科技赋能健身的最直接体现就是体博会连续三年举办的智能健身器材评选活动。在《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后,智能健身产品的生产研发再度提速,因为有标准的引领指导,全国各地市县逐年增加了二代智慧型健身设施的采购预算。
 
  健身器材的智慧化发展趋势已经不可抵挡。5G的到来将为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再加速。“5G技术在全民健身领域的应用场景将十分广泛,它将为室内、室外智慧健身设施提供技术应用保障。”济南力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勾勒了5G时代的健身器材影像——以AI技术、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保障的全链路数据中心可根据不同的气候和地区、不同人群的趣味性选择,实现科技产品服务于人民健康。
 
  有赖于人脸识别、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第三代全民健身设施”雏形已现。但具体到健身产品的功能升级,刘伟认为,目前市场上提供的全民健身产品,大多还处于“休闲产品”的状态,下一步可以加大力量性、恢复性训练产品到健身产品的研发服务体系中,比如针对中青年的室内、室外健身产品,可以加强不伤害人体的、小力量的练习器材组合。同时,可将室内健身器材功能“嫁接”到室外健身器材上,使室外健身器材的功能更加丰富多元。刘伟认为,室内、室外健身器材品类的关联性、协同发展将更有助于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而行业的协同融合发展势必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行业需要标准来引领、约束。标准为行业标注底线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通行证。我希望室外、室内健身产品品类相关的国标、行标、团标等标准化工作,在政府指导、协会引领下,能够进一步完善。”(转自7月3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