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守则
成员名录
委员会动态

体育场馆设施如何更好的为全民所用?体博会上的这项公益培训很受欢迎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06-13点击:
        对筹备大赛一知半解的地方政府、对场地赛后利用一筹莫展的大型体育场馆、对体育设施新技术缺少获知渠道的场馆运营单位……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全民健身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举办各项大赛的频率越来越高、大型体育场地设施向全民开放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但如何更好的规划建设体育场馆设施和进行高效运营,却难住了不少地方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和场馆运营单位。
会议现场。体博会组委会供图
 
        借着2019(第37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在上海举办之际,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和场馆事业专家工作委员会承办的“场馆建设运营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案大型公益培训会暨供需对接会”也同期举行。来自国内27个省区市155个单位的296名体育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各类体育中心、训练基地、场馆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企业代表等都带着各自的需求和困惑而来。
 
        比如,即将举办2021年亚洲青年运动会的广东省汕头市,就派出了一个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领头的观摩团参会。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杜健介绍,2021年亚青会将是汕头市第一次举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汕头方面在筹备亚青会的过程中就遇到了如何更合理的规划建设大型场馆和做好场馆赛后利用等很多问题。
 
        一个月前刚刚成立的青海省体育产业协会,也派出了一个大型观摩团参会。从青海来说,如何更好的利用当地的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体育设施,将体育与青海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结合,还需要学习、借鉴体育产业发达地区的经验。
    依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在国内体育界的行业地位优势、平台渠道优势、专家资源优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邀请到国内权威人士组成专家工作委员会并参加本次公益培训会暨供需对接会,为有求而来的地方政府、体育部门、场馆单位、企业代表等拓宽视野、解决难题。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杨平作为专家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成员,分享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智慧园区的经验。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平介绍经验。体博会组委会供图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集中了“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国科技馆等北京地标建筑,同时又是国家5A级景区和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承载着国家健身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城市休闲区等多项功能。杨平表示,“在这个区域中,有来自于全国各地,甚至是全世界的游客;有驻扎在我们园区里的大量的业主单位、场馆单位,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如何在这个园区中把这几个方面的人群、机构真正的服务好、管理好?依照我们传统的方式恐怕就无法适从了。”
 
        经过两年的充分调研和规划,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启动了智慧园区的升级,使得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能够更好的发挥其在全民健身、体育旅游、城市休闲、承办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功能,而智慧园区的升级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进行,也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有前瞻性有很大关系。杨平表示,目前国内有很多场馆在规划设计的时候,考虑的问题也许是单维度的,还不够全面,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进行了周密的考虑和设计,同时也兼顾赛后的利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作为举世关注的双奥园区,其具备的某些先天条件可能是其他体育场馆群无法比拟的,杨平表示,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建设、运营的一些理念和尝试,对于国内其他体育场馆来说仍然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国内很多地方在举办了大型运动会之后都遇到过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难题。2018年福建省运会在宁德举办之后,宁德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福建冠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聪文介绍了他们在宁德对大型体育场地设施进行改造,以便更好的向全民开放的经验。
 
        体育场馆的照明管理,过去很少被人关注,但全民健身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体育场馆需要更好的满足老百姓的使用,比如分区照明、智慧管理、提升安全性能等,体育场馆的照明设施和管理手段的升级,已日益引起运营单位的注意。上海赛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凯彪在会上介绍了最新的体育场馆照明科技。
 
        游泳作为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方式,在国内有着庞大的参与人群,但是泳池的用水也时常曝出卫生不合格或氯超标等问题,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梅湘介绍了泳池用水的低氯技术已经不再专属于五星级酒店等高档场所。
 
        国内因地区发展不平衡,在体育场馆设施的规划建设和使用上,也存在先进与落后地区的较大差异。本次“场馆建设运营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新方案大型公益培训会暨供需对接会”的举办把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的好经验、好产品、好技术在国内进行了更有效的传播推广,也让参会代表们得到了其他渠道很难取得的收获。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左四)为相关企业颁发证书。
体博会组委会供图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还向上海赛倍明科技有限公司、戴思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火炬生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福建冠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宏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颁发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工作委员会2019年度战略合作伙伴证书”,并向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场馆处处长贾凯、福建奥体中心主任黄和平等专家颁发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场馆事业专家工作委员会第二批专家委员证书”。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慈鑫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