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活动 >

“滑雪不用雪”的滑雪机你见过吗?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7-07-20点击:

  过去的5年,整个健身行业都在欢呼互联网、电商平台所带来的渠道垂直和扁平分散,但是很多企业却忽视了产品本身当下正在开始经历技术革命的另一面--加速的智能化浪潮,其实只是宽泛的技术革新概念的一个支点。

  究竟还能有什么颠覆式创新与升级?

  我们在刚刚结束的2017(第35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上一探究竟。由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推出的滑雪机等创新产品,令人印象深刻--在产品同质化日益严重的健身行业,坚持创新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

  2014年以来,体育产业迎来百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在政策红利的不断刺激下,健身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消费者越来越专业。过去,健身爱好者的锻炼项目大多集中在简单的有氧训练上。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意识到了力量训练的重要。

  同2015年相比,2016年康力源在电商上销售的力量器材增长了惊人的24倍。”对此康力源董事长衡墩建说,“这和体育健身被纳入到大健康概念有关系。体育健身还要考虑体育人群、健身人群。但大健康,是全中国14亿人的事情。”

  事实上,在专注自身发展同时,康力源始终没有忘记积极推广各类运动项目,努力让更多人有机会感受运动魅力,享受运动乐趣。为了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康力源历时三个月研发出全球首创的滑雪机,通过机械原理模拟滑雪动作,让用户跨越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可以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

  “未来两个月,我们将攻克VR技术的难关。配合VR技术,让用户在滑雪机上有更真实的滑雪体验。”衡墩建补充道。

  衡墩建坦言,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健身行业目前产品很多,样式很美,但坦白讲,原创很少。企业创新意味着巨大的投入。以我们自己为例,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在6%,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虽然现在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所加强,但整个行业技术门槛不是很高,抄袭现象不可避免,这非常影响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衡墩建解释完,又笃定地说,“但这绝对不会成为我们不创新的借口。创新条路再难,康力源也会坚持下去。”

  为了坚持创新,衡墩建将装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销售电子化、经营品牌化、制造服务化,这“五化”定义为康力源转型升级的5条必由之路。其中,装备智能化被视为重中之重。

  在2017体博会期间,前来观摩指导展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就提出,用四个智能化引领体育用品行业转型升级。首先,设计智能化,要有个性化定制,以适应不同人群,无论是青壮年、老年人、青少年还是残疾人,都能拥有适用产品;其次,生产智能化。要主动进入工业4.0,多使用机器人,用智能化的装备生产高质量产品;再次,产品功能智能化。要开发适应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智能健身、训练产品,要有主动运动的器材,也有被动运动的器材,也有休闲运动娱乐于一体的器材;最后,产品服务智能化。人们锻炼过程中的热量消耗、姿势是否正确要有记录,要有大数据搜集整理。

  而当赵勇来到康力源的展位观摩时,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康力源的产品,正符合他提出的四个智能化趋势。

  2007年,康力源便在行业内率先使用了机器人焊接机。

  2015年,康力源又斥巨资打造了了健身器材行业内首个跑步机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过引进国际KUKA、安川工业机器人,实现了生产线自动化,积极推动了国内健身器材生产智能升级。

  “这条生产线,每分钟都可以制造出一台跑步机。”衡墩建颇为自豪地说道,“除了高效以外,这条全新的生产线完全按照工业4.0的标准搭建,真正实现了消费者、管理者与装备之间的信息互动。同时,它还实现了生产订单、自动检测、故障检索、排产调整等全自动化生产,甚至还可以满足定制化生产的需求。”

  康力源具备的这些边缘的、前卫的力量,都分享着当下健身行业共同的气质——倘若行业现实沉闷、增长乏力、无可改造,那就用一个品类去构建一个消费者崭新的需求。滑雪机正是这样理念的先驱:清晰想象了一个未来5-10年新的大热运动形态的诞生,每个人都渴望掌握滑行与风驰电掣的要领—于是新的健身器材也就此诞生,并获得专利。

  此外,为了满足消费者越发多样化的需求,康力源还通过健身房的无创监测和APP联网,采集用户数据。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机器人产品线可以根据产品库中数据完成个性化生产。与此同时,通过后台数据整理,康力源还可以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健身教练、健身处方以及健身娱乐方案。虽然刚刚起步,数据库数据还不够充分,但凭借康力源现有的器械销售规模与不断新增的自营品牌健身房--10年之后,一个接近千万量级的数据库将值得期待。

  “为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是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趋势。用人工来实现个性化服务,显然不适合当下大规模的生产。利用信息化、利用新技术手段,是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的最佳答案。”衡墩建表示。

  追求创新、坚持个性化探索,这便是康力源从1973年创立至今所坚持的发展之路。如今,康力源产品种类涵盖商用、轻商用、家用、户外运动智能公园,室外全民健身等全系列健身器材,并拥有2个现代化生产基地,生产规模居全国前列。尽管如此,他们仍旧一直在渴望不断实现探索的精神--尽管互联网如今已经把整个世界、所有人都串联起来,但他们依然坚信,一些“乌托邦”的创造力和设想,未来终究还是会转变成惊人的商业成功,比如“滑雪不用雪”的滑雪机。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