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活动 >

疫情之年,这两个专业委员会做了哪些不可小觑之事丨会员沙龙·第4期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03点击:
        2020年,是体育制造业既艰辛又艰难的一年。需要创业维艰的企业家们具有“铁在烧”般的军魂意志力和决策判断力,方能挺过命运时艰的上半年。
 
        按照市场的预期和企业的信心指数,本该在2020年一开春,国家就大力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却恰逢疫情的“冰雨”,无疑给正准备大干一番的广大体育制造业企业的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随着国内疫情的日渐好转,各个企业正处在复苏回升的时期。如何快速弥补上半年耽误的宝贵时间和加速发展机遇,如何制定关键性的战略,成为了政策制定者以及体育用品行业有识之士最为头痛的问题。
 
 
        虽然回暖的路也没有捷径可走,但可喜的是,国家在三、四季度之交给体育产业带来的政策“季风”,却给广大企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作为行业协会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方面,与行业、与企业同进退,共患难,想企业所想,出谋划策,广泛调研,听取意见。
 
        另一方面,联合会继续高度重视各领域、各行业的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专委会发起、联合会主导、重点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基于行业和企业的共同利益需要,力邀头部企业积极主动承担各个分支专委会的行业责任,从不同角度为行业、为广大企业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和市场权益。
 
        那么,体育制造业究竟应如何顺应政策的方向“乘风破浪”,踩在时代的“浪花”上?联合会分支机构能在这个过程中,为细分市场做些什么?目前看来,比较有突出代表性的轮滑行业、人造草行业还存在哪些问题?……
 
 
        带着种种疑问,本期会员沙龙,我们邀请到两位联合会专委会主任委员,站在协会和专委会的角度,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他们不仅是资深的企业家,也是各自细分行业里的专家级人物,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宁波金峰文体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贺国峰
 
        广东绿城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靓
 
        01 风雨——
        疫情的困难,行业的思考
 
        主持人:今年的疫情对于各行各业都有着不小的冲击。对于轮滑和人造草行业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贺国峰: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由于直排轮滑产业主要是依靠青少年、儿童轮滑教育培训、直排轮滑赛事来推动,疫情原因,全国各地直排轮滑教育培训机构都受到影响,全部关门歇业,直到5月才逐渐开始慢慢恢复。上海一家超级大的轮滑培训连锁机构因为疫情的原因直接关停;还有个别区域由于疫情反复,甚至出现“跑路”现象……
 
        在国内市场近乎停摆的半年间,中国轮滑行业把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我国轮滑鞋的国家标准从制定到现在已经有十余年了,这期间大大促进了我国轮滑产业的发展。但对于出口来说,这样的标准显然难以迎合国际市场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说,国家标准面临急需修订的当务之急;同时,又由于国家标准兼顾了双排轮滑鞋,对直排轮滑鞋的检验、检测难免描述得不充分。
 
        徐靓:今年的疫情当然对各个行业都是有冲击的。对于人造草行业来说,在五月之前,大家不知道疫情的走势,我们对于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曾经感到过一定的恐慌与彷徨——制造型企业的产能、机器设备、人员等等,需要较高的成本去维持其运转。
 
        自五月以来,随着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比较有效地控制,情况开始出现好转,进出口逐渐恢复正常,去年的一些订单也开始陆陆续续地交付。到了七、八月份,整个外贸市场苏醒,到目前的走势也比较乐观。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以往“薄利多销”、“低价竞争”的路线已经不再是主流,人造草行业的规范和前进方向需要新的目标指引。
 
 
        主持人:二位分别作为联合会人造草专委会和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今年你们是如何借助联合会分支机构的平台和具体的措施,积极引导这个行业的企业渡过2020年疫情难关的?
 
        徐靓:疫情期间,在联合会的指引之下,人造草专委会开展了相应的一些工作。
 
        首先,我们联系国内的企业和机构,积极问询、积极调研,为后续帮扶政策的出台提供样本依据;
 
        其次,因为我们人造草专委会的成员里,有7-8家企业是国际足联的会员,我们也积极与国际足联等国际机构商讨对于中国会员的帮扶政策。
 
        再次,当行情复苏好转,眼前的困难有了解决的方案之后,我们又把目光放在长远的发展上——在各方配合下,今年8月份,《体育用人造草》新国标第三次修订正式颁布。不过因为疫情影响,《体育用人造草》新国标的宣贯工作目前未能完全按照计划执行,接下来专委会将继续跟进这项工作。
 
        贺国峰: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为了自救,也为了发展,我们首先快速响应疫情带来的行业问题:
 
        一是组织严格的抗疫防疫管理、增强抗疫防疫物资,积极响应“复工复产”;
 
        二是大力呼吁和推进线上展示销售、线上教育培训;
 
        三是积极开发居家健身办法,推出了“第1套田字格直排轮滑健身操”,轮滑爱好者在客厅里、在阳台上、在走道中都可以通过直排轮滑休闲和健身,并举办了网络评选大赛;配合轮滑教练员的“家门口轮滑教育培训”,让轮滑运动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
 
        而在产业问题上,轮滑产业团体标准制定的加速推进,则是为整个带来了新的转机。今年六月,《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正式颁布,为直排轮滑鞋制造企业提供了新的参考数据和执行标准——它能够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有利于在未来积极保障轮滑教育培训和轮滑赛事对于器材装备的基本要求,更是“照进”轮滑新时代的一束阳光。
 
 
        02 跃浪——
        行业的契机,政策的风帆
 
        主持人:去年8月,人造草专委会完成了《中国人造草坪行业应用前瞻趋势分析报告》和《2019人造草行业报告》的编制,这是业内首份全面分析人造草产业链及重点企业的报告——这两份报告由专委会的名义向行业重磅发出,对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好处?今后会以什么样的发布频率更新这份报告?
 
△ 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徐靓
 
        徐靓:数字化时代下,对细分行业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这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布局,包括资本投入来说,都是有实战的指导性的。而国内的人造草行业在以前,从未有专业的调研机构去深入地进行数据化收集和研究,基本上是参考国外机构的调研报告。
 
        实际上,人造草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产能已经占据了全世界市场需求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次人造草专委会牵头完成了这两份报告的编制,意义重大:一是相对企业或其他机构来说,我们的报告更具权威性;二是我们对于数据采集的精确性要更高。这样的报告不仅对于我们国内人造草行业是翻开了全新的一页,而且对于整个体育用品业的其他细分品类,也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数据参考方式,这个价值是是功不可没的。
 
        我们计划在2021年1月的专委会年会上面,公布今后相对固定地出台行业报告的频率和时间。我们和人造草专委会的每一家成员企业也曾有过交流和沟通——大家普遍的意见是,报告的更新频率以两到三年左右为宜。虽然整个行业对于这种形式的报告有着很高的期待,但如果更新的频率过快,也存在现实操作的隐患:一是数据难以反映行业的真实情况,二是动用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比较大,三是担心影响到报告的内容质量。
 
 
        主持人:近期密集出台的“体教融合”等一系列利好校园体育的体育产业政策文件里,包含了国家对于青少年运动健康的重视。而36号文件中,则明确提出了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解决用地问题等详细意见和措施。二位怎么解读新近出台的这一波体育产业政策?
 
        贺国峰:自2017年以来,我们通过“校园轮滑公益行”活动,已经让近20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轮滑成为校园的“课外一小时”课程或者“每周一课”体育课。结合2017年的“健康中国2030”,以及近期“体教融合”等一系列校园利好政策文件的出台,其实都印证了我们倡导的“校园轮滑公益行”就是“体教融合”的实践。
 
        在全民健身、体教融合中,让学校、社会、国家各尽所能,通过轮滑运动为健康学生、健康国民、健康中国做出我们应尽的努力——这是我们直排轮滑行业的期盼。
 
        徐靓:国家将“体教配合”提高到了“体教融合”的高度,可见国家对于青少年运动健康的重视。36号文件中提及的关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对于整个体育用品行业、尤其是人造草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利好。
 
        长期以来,国内的校园和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存在许多不足。一是老旧、不合格的体育场地需要更换,二是健身场地设施不足。在这些全民健身场馆及综合型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过程中,大多都离不开人造草的工程,由此国内的人造草市场将会迅速膨胀。未来,我们也将努力提高自身的产品水准,为校园和体育场所输送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健康中国 2030”国家战略的实现,担起属于我们行业的使命。
 
 
        主持人:临近2022年冬奥会,国家对于发展冰雪运动愈加重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郭丹“轮转冰”的范例,以及借势文娱的流量明星——这样的客观环境,能否带给国内轮滑与滑板行业营造发展的新契机,从而使中国轮滑装备行业提升整体的品牌地位?
 
        贺国峰:2022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冬季运动的一次契机。实际上,直排轮滑运动来源于滑冰运动,最早就是滑冰运动员在没有冰面条件下实现日常训练,就把冰刀替换成了“直排轮”,并且可以在陆地上时间滑行训练。
 
        作为直排轮滑运动产业从业人员,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让更多的人首先通过掌握直排轮滑技术,掌握陆地滑行技术,通过掌握直排轮滑技能零障碍、距离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
 
        2018年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是郭丹——让我们整个行业都倍感振奋。她既是冰上滑冰运动选手,又是陆上轮滑运动选手,是真正的“两栖运动员”,她的成长之路正向我们说明:通过积极培育直排轮滑人口并转化为冰雪人口之路是行得通、走得好的一条路。
 
        随着直排轮滑中的速度轮滑连续多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及滑板进入东京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轮滑运动不再是孩子玩一玩的休闲类项目,伴随着运动的竞技性要求,轮滑鞋已经是成为必须满足竞技要求的运动装备了,直排轮滑运动品牌也得到了提升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十月,中国轮滑协会邀请了青年偶像王一博担任滑板运动推广大使——也是通过明星效应,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轮滑运动当中来。
 
 
        03 起航——
        标准化如“铁在烧”,乘风破浪会有时
 
        主持人:2019年1月,贺国峰先生参与制定了《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启动会,直到今年的6月份,这项团标才正式实施——目前已经过去了接近半年的时间,现在这项新团标的实施情况如何?新团标实施后,近几个月,轮滑行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 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贺国峰
 
        贺国峰:2020年6月1日,《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颁布实施。刚刚颁布,就迎来了《关于河北省农村中小学校轮滑鞋配备标准座谈研讨会》。我们安排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参会发言,并介绍了《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颁布实施的意义,并向会议推荐应用或者部分应用该标准。
 
        此外,自从新团标实施以来,首先是部分制造型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以新团标指导企业研发生产,率先引进了与新团标检验检测相匹配的检验检测设备,并建设了全新的检验检测中心。同时,联合会还协助中消协发起了针对“2020年上半年大众健身常用的36款直排轮滑鞋产品”开展比较试验——就是以这项新团标为基准的。
 
        新标准也作用于生产端,在2020年10月,在浙江杭州千岛湖轮滑公开赛上,赛事使用的乐秀速桩鞋全部达到《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标准,保证主办方安心办赛、运动员安全参赛。这是新团标第一次正式应用于轮滑赛事。
 
 
        主持人:轮滑新团标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轮滑行业标准化的进程,有什么样的意义?
 
        贺国峰:新团标的实施后,我认为有以下三点意义:一是从生产侧直接有效地促进了轮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得到了广泛的市场应用;二是新团标的细则能够有效打通产品细分市场,脱离“低价低质”的固有观念,帮助客户有效区分轮滑鞋种类,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产品,进而促进消费升级;三是产品标准的升级能够促进与国际赛事器材标准接轨,带动轮滑行业升级进阶。
 
 
        主持人:今年的八月,历经三年长跑的《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第三次修订也正式颁布,请问徐靓先生,新出版的国标相对于2013年的修订版本,有哪些不同?
 
        徐靓:新版的国标,相对2013、2016这两个版本,我们做了一些更趋于现实应用要求的修改。里面的一些技术参数更加全面,在某些参数上的要求也更高。
 
        由于之前的“毒跑道”事件,教育部牵头做了一些标准,如《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中,对于人造草的环保指标做出了一些规定,但并未提到人造草的物理性能。今年施行的人造草新国标,在环保的基础上,我们深化了细节,规定了人造草的运动性能、耐久性、耐磨性、寿命等具体参数——新国标的制定,倒逼了制造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有助于国内人造草制造产业升级。
 
 
        主持人:记得在2019联合会理事会上,在展望2020年轮滑专委会的工作规划里,贺国峰先生提出了“制定团标”、“推进轮滑进校园”、“国际市场出海”的三大新目标——临近2020联合会理事会,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目标达成得如何?未来又有怎样的期待?
 
        贺国峰:2019年的联合会理事会上,我们提出要加快制定“团体标准”,新团标是行业的要求,更是时代的要求——今年,新团标不仅顺利面世,更在轮滑鞋比较测试和千岛湖自由式轮滑公开赛中得以应用,这是最喜人的。
 
        而且,新团标的应用和实施是“轮滑进校园”配套设备的重要保障,更好地满足轮滑教学和培训要求的轮滑鞋。即便是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们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还是在安徽和贵州两省推进了“校园轮滑公益行”活动,又有五所学校成为“轮滑特色学校”。
 
        在国内外贸易当中,虽然今年的疫情导致了我们国内市场的销售额有所下降,但是国际市场的订单量却明显增加。现如今国内状况渐渐好转,这也让我们对未来的轮滑产业事业充满着期待。
 
 
        主持人:2020年,是徐靓先生担任轮值人造草专委会主任委员的第一年,你对2020年的专委会工作目标提出了七个关键词——宣贯、服务、交流、分析、合作、扩大、公益。2020年即将过去,这些目标完成得如何?
 
        徐靓: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今年在这七项的工作上面,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新的一年,专委会对于这七个关键词的目标方向是不会变的。未来,我们会积极开展宣贯工作,完善“产品+服务”的上下游配套工作,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努力扩大产业链条,并不断将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吸引到我们的协会中。
 
 
        主持人:目前我国人造草坪出口量占全球总出口量的85%以上,许多企业获得了FIFA(国际足联)等国际权威体育组织的资质认证,甚至还有企业在国外投资建厂,这都是我国人造草坪企业综合实力达到一定阶段的体现。然而现在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的人造草产业出口有没有受到影响?为此人造草专委会还需要为这个行业做些什么?
 
        徐靓:对于人造草出口的影响,我认为有两方面:
 
        乐观的一面,是目前人造草已经逐渐从消费品向刚需品转变,在体育用草和装饰用草上,国外的市场、尤其是欧美,对于人造草的需求还是非常大的——目前并没有出现我们担忧的疲软状况。
 
        现实的一面,是目前由于疫情还处于一个不稳定的情况,我们的产品在海运报关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拖慢了订单的流程。
 
        从专委会的角度出发,我们对整个行业起到的主要是数据分析和导向作用。不论是去年的“白皮书”还是今年的“新国标”,都是专委会积极收集数据、分析整理并形成新工作体系的实践过程。
 
        如果说在疫情之年,我们人造草行业所有人都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的话——那么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联合会专委会正是用“铁在烧”般的工作战斗精神,为整个行业和企业演绎了“风向标”的平台作用和巨大价值。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