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

改革中砥砺前行 突破中蓬勃发展 ——教育部加快转变学校体育发展方式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5-11-02点击:

  “我最喜欢踢足球,因为足球带给我快乐。我有些微胖,所以家长也很支持我踢球,经常让我多和同学们一起去踢球。”眼前的这个“小大人”是清华附小六年级四班的陈王子,他是同学们眼中的才子,而他的理想是当一名作家。让他骄傲的是班级男子和女子足球队去年包揽了年级足球联赛的冠军。他指了指身边几个正在踢球的同学说,他们都是全才,不仅学习好,体育成绩好,还是乐团的成员。

  注重·学校体育多元育人价值

  在清华附小,体育是与语文、数学并重的核心学科,学校制订了每天“三个一”的体育活动内容,即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一个晨练微课堂、一个健身大课间,每名学生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晨练微课堂为早7点到7点50分,学生自主选修,体育老师全程辅导。健身大课间根据校园足球联赛、田径运动会等不同内容,开展相应的练习。而提供给学生们体育自主选修项目包括了游泳、棒球、板球、健美操、轮滑等十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周的体育课中安排了一节足球课,从2011年开始普及的足球课程让清华附小形成了全校学生踢球的良好氛围。原先被球踢到能哭上一节课的女孩子,现如今成了能够勇敢地迎球而上的“女汉子”。这样的改变让清华附小体育教研组组长任海江很感慨。“体育给了孩子们健康的体魄,培养了他们拼搏、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让他们更开朗、阳光。”任海江希望体育能够陪伴孩子们的一生。

  “长期以来,学校体育是教育工作的薄弱环节,学生健康是全面发展的关键短板。‘无体育,不精神’,‘不改革,无出路’。”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认为,清华附小体育育人的成功典范,是全国学校体育改革和各地素质教育深入推进的缩影。刘培俊将2014年定义为学校体育发展“方式转变年”。“在功能定位上,学校体育不仅促进学生强身健体,而且更加注重体育多元育人价值。”刘培俊说,学校体育在整个全民健身体系中地位特殊、作用非凡,彰显全民健身在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和提升全民全面素质的社会价值。2014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举办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在体育竞技项目之外平行设置了以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头脑智慧、气质阳光为标准的十佳“阳光少年”评选项目,引导学生通过参与体育运动助力全面发展。

  与此同时,在服务方向上,学校体育不仅关注部分学生特长,而是更加注重聚焦全体学生健康。2014年,教育部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惠及全体学生的“四个全覆盖”,包括课程标准全覆盖,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都要开齐上好体育课;锻炼一小时规定全覆盖,所有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学业考试制度全覆盖,体育成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必考科目;体质健康监测机制全覆盖,要求所有学校每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规定项目的体质健康测试,按要求将结果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系统。

  刘培俊介绍说,在推进机制上,学校体育不仅基于大型活动带动,而且更加注重依靠基本制度保障。从教育部到地方教育部门,建立了学校体育工作的评价制度、考试制度、督导制度。同时,在改革路径上,学校体育更加注重借力教育、体育和社会综合改革,通过发展规划、制度建设和技术标准等途径,将学校体育纳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类考试制度改革、基础教育质量监测、高等教育工作评估、全民健身计划实施、体育产业升级发展等。

  “学校体育既是教育,又是体育,还是文化,也是民生基础。”刘培俊说,加快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运行机制十分必要。教育部会同体育、发改、财政等各部门建立了青少年体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合作,特别是与体育总局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学生健身活动和青少年体育项目,取得重要成效。

  突破·激发学校体育发展活力

  2014年还是中国学校体育的“制度建设年”,这一年是学校体育基本制度建设“多产”的年份。教育部颁布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两个质量标准,从小学到大学的体育工作质量有了考量依据和监测标准;出台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三个管理办法,对学生参加锻炼、学校提供条件、政府统筹支持的履职行为有了规矩和章法。以构建学校体育评价体系为总体目标,以分别激励约束学生、学校、政府等责任主体为主线,重点建设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政府学校体育报告制度等三项基本制度。多项制度的颁布和出台有效保障和推动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回应长期困扰学校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2014年教育部努力找到学校体育改革的风向标、突破口和着力点。刘培俊说,2014年是学校体育“改革启动年”。去年7月,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行并更名为全国学生运动会,运动会项目由原来的竞技类项目为主,扩展出评选类项目和展示类项目,淡化竞技,强化育人,引导学校落实政策、深化改革、关注学生,将赛会成果转化为引导学校体育改革的真实载体。与此同时,教育部在强化体育教学和课外锻炼,打造青少年校园足球“升级版”,制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国家质量标准等方面推出了积极有效的举措。

  当前,全国各地很多学校摸索出了发展学校体育的好经验与做法,但仍然存在着发展难题。刘培俊提出,2015年教育部将适应教育综合改革要求,从解决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坚持目标导向,以改革为主线,以制度为基础,统筹规划“十三五”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组织研究制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实施意见,系统谋划强化学校体育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实际行动;立项编制《中国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规划》,与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同步推进;同时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体质测试、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编制《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加强高校体育、推进校园足球等。

  (来源:中国体育报)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