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视角 >

“电竞+”提速 推动成都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5-31点击: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体育赛事被摁下“暂停键”,体育赛事的主战场,正从线下转到线上。疫情期间逆势而上的产业中,电竞产业是亮眼的一个。有数据显示,《王者荣耀》除夕当天流水达20亿元。
 
         凭借互联网属性 电竞成为新的消费增长动力
 
         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后,北京、上海两地相继以文化产业恢复发布会的形式发表了电竞的扶持建议,西安、广州、重庆等城市迅速跟进,来到“电竞之都”争夺赛的赛道上。
 
         而有着优秀电竞累积资本的成都,自然也不甘落后。基于电竞在文创、科技、体育、新经济等领域高度跨界融合的特征,成都于5月7日审议出台了《关于推进“电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是成都在电竞产业发展中释放的起跑信号。此前成都已制定了“三城三都”的策略,力图在文创、旅游、体育场馆、体育赛事、体育经济发展等多个分支协同发展,电竞将是这些分支的“助燃剂”。
 
         “电竞+”成为跨界融合发展新经济业态的主推手
 
         电竞产业虽逐渐火热,但其一直处于争议之中。电竞本身是基于电子游戏特性,因而被誉为“第九艺术”,后又融入了竞技体育因素,更是形成了电竞的多重文化属性。在成都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成都要打造“地标型”电竞街区,这正是大型电竞文创聚集地IP的体现,通过将电竞内容或周边进行实体化或虚拟化的二次创造,从而达到商业转化和吸引更多电竞参与者的目的。
 
         成都高校众多,现已有五所高职院校开设了电竞专业,但不少业内人士均对其就业出口表示担忧。《实施意见》中鼓励高校、高职、中职进行电竞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此举拓宽了学校与企业的人才交流渠道,加大了人才输入力度。
 
         “电竞+”破圈加速 推动体育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电竞生态中,电竞赛事是“核”。电竞自2003年11月18日被列为我国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后,就开始形成其独特的体育文化内容和形式。据统计,2019年,中国电竞营销收入为947.3亿元,同比增长13.5%。中国的核心电竞爱好者达到7500万人,在全球核心电竞爱好者总量2.01亿中占比37%。
 
         电竞起源于电子游戏,有着丰富的娱乐内容。成都现有网咖2100多家,还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体育场馆。部分高端电竞馆开始融合网咖、奶茶店、线下文创展览、酒店住宿、赛事转播中心等服务内容,成为网红打卡地,不断吸引外地游客,也符合成都打造“世界旅游名城”的计划,打造独有的“电竞文化之都”城市IP。
 
         成都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加强宣传营销力度,整合多元社会资源调动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电竞+”建设。虽然现阶段的电竞比赛在技术上和价格上存在一定的门槛,但随着电竞整体的发展,技术和价格门槛将会进一步降低,为休闲电竞和草根电竞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当成都的电竞赛事可以做到“一周一小赛、一月一中赛、一季一大赛”的时候,理想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产业良性发展态势也就形成了。(文/成都体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贝丽、博士生彭泺 )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