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学校体育成议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8-12-06点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供图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 璇)12月4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第七届第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成立议程获与会理事全票通过。

  “学校体育工作是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重要一环,它关系到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系到’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据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介绍,联合会与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学校场地设施与器材装备工作部沟通,拟共同成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

  学委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对学校体育的重视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对体育器材设施等投入也越来越大。但由于不少学校缺乏相关专业知识,也就为此前爆发的校园毒跑道等事件埋下隐患。不过,这次事件给教育部门敲响了警钟,也加快了校方对体育设施器材专业度的认知,“原来招标参考因素更多是价格,但后来深入了解后发现,塑胶跑道的厚度、材质等因素都有很大差异,甚至安装铺设的流程都不能马虎。那时,学校并不了解相关的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学校对各类体育器材的标准要求普遍升高,而开展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对学校体育从业人员展开培训等工作,正是学委会成立后的重要任务。

  此外,优质的体育企业资源和学校之间也需要沟通的桥梁。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学校对体育加大投入,但大量社会上的优质品牌企业还很少进入学校。目前,很多学校里使用的体育器材还有很大的更新空间,学委会的成立,有助于发挥联合会的企业资源优势服务于学校体育工作,满足学校体育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同时搭建体育用品企业和全国广大学校用户的沟通桥梁。

  前述学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是相对封闭的体系,因此需要企业提供更能适应学校需求的服务。一些大牌企业也曾试图叩响学校大门,但从供应产品的适用性、价格以及经销体系、服务体系各方面都需要较长的磨合过程,“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决策流程较为复杂,产品供应体制也比较僵化死板,和小企业合作,流程反而比较顺畅。”因此,当前国内学校体育器材配置和建设呈现出规模“小而散”的状况。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加强和优质品牌企业的沟通,找到能让优质体育资源进入学校更可行的方式。

  对学校而言,安全性是首位,其次就是解决“如何提升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该负责人介绍,体育课上,原来常见的跑步、跳马、铅球等传统项目已经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反而击剑、冰雪等新型项目很受学生欢迎。因此,体育器材的创新性比专业性更适用于学校,除了可以提升学生的体育兴趣外,也有利于提高安全性,“例如气排球、小篮球、软式田径、软式垒球等等。”而这对体育器材的标准又提出挑战,且还需解决“谁来教?怎么教?”等问题。“希望通过学委会的平台,让更多品牌企业研发出更适用于学生的产品,甚至可以吸收一些老师创意性的想法和需求去修整产品,而标准的研究也可以加入用户角度,让标准更适用。”

  据温嘉介绍,学委会拟定的主要业务为:调研及交流考察学校体育建设的开展情况和发展需求,为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搭建体育用品企业和学校用户交流和沟通的桥梁;组织开展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及制定工作,积极推动行业规范标准的建立,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组织开展学术课题研究工作,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科研以及体育场馆建设和器材装备的采购配备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和开展学校体育工作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技术咨询,与联合会开展交流活动等。

  除了学委会构建的蓝图,罗杰表示,联合会还将进一步优化组织建设,加强品牌建设,运用大数据深入理论研究,丰富会员服务,强化务实专业委员会工作,深化完善标委会工作体系,以体博会为窗口构建产业服务平台,探索科技创新、推动新技术在体育产业中的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联合会应有的作用。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