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清华体育产业研究 | 超及时!体育企业“抗疫”优惠支持政策研究与查询指南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3-18点击:
        来源:清华体育产业中心
 
        导 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各行业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为支持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国家和各省市都相继发布了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为便于体育企业尽快了解并用好这些政策,中心对当前重要的“抗疫”优惠支持政策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梳理,希望能通过这篇政策研究与查询指南,为所有拼搏中的体育企业提供帮助与支持。“抗疫”渡难关,体育企业的奋斗者们,加油!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由武汉向全国蔓延。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省市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当中,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抗疫”斗争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的工作重心也正由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逐步转移到“防疫情”与“促复工”两者并重上来。
 
        同成功实现线下向线上快速转换的教育培训、商品零售等行业企业相比,体育企业受运营模式、消费习惯等因素所限,在疫情期间受到了更大的影响与冲击,也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体育竞赛表演企业赛事演出、现场观众基本归零;体育健身企业全面停业、教练待岗;体育培训企业线下课程停摆;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厂区封闭,员工难以到岗,产品无法按时交货等等,都迫切需要在疫情缓解之后尽快调整与恢复。如果不能在2020年的春天及时“复苏”,不仅体育企业将面临更加漫长的“寒冬”,员工也将更加接近下岗失业的危险边缘,更会对处于成长期的国内体育产业产生深远的不利影响。
 
        令我们欣喜的是,为帮助体育企业维持稳定并尽快恢复正常运营,从国家部委、相关机构到各地政府先后出台了多种类型的优惠支持政策。本期研究广泛汇总各方面信息,整理完成了当前国家及各地政府出台的涉及体育企业的优惠支持政策,希望能帮助所有体育企业安全平稳渡过疫情“寒冬”,迎来产业复苏与发展的“春天”。
 
        一、优惠支持种类繁多
 
        当前体育企业优惠支持政策主要分为国家部委及相关机构政策和地方政府政策两大类。
 
        (一)国家部委及相关机构政策
 
        据初步统计,目前共有22家国家部委及相关机构先后发布适用于体育企业的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27项(具体情况请通过扫描文末“附件1”二维码详细了解),共包括税收优惠、贷款支持、外贸及进出口、减免房租、劳动关系与就业保障、水电气供应、社会保险、减免费用、登记服务、上市公司、医疗保险、暂退押金等12大类措施,所涉及的发布部门数量及政策条数如图1所示。

图1 国家部委及相关机构发布的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中各类措施情况统计
 
        从收入支出角度来看,既有登记服务这样的开源型措施,也有税收优惠、减免房租、水电气供应、社会保险、减免费用、医疗保险、暂退押金等7类节流型措施,还有贷款支持、外贸及进出口、劳动关系与就业保障等兼具开源与节流特点的3类开源节流型措施,各类措施占比情况如图2所示。
 
图2 收入支出角度各类措施占比情况
 
        从企业受益对象的角度来看,税收优惠、贷款支持、减免房租、减免费用、暂退押金等5类措施对企业资金有利,劳动关系与就业保障对企业员工有利,外贸及进出口、登记服务、上市公司等3类措施对企业运营有利,水电气供应对企业资金与运营有利,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2类措施对企业资金与人员有利,各类措施占比情况如图3所示。
 
图3 企业受益对象角度各类措施占比情况
 
        另外,从政策门槛的角度来看,在27项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中,有17项存在整体或部分内容的适用条件要求,占比高达63%,主要包括适用对象要求(例如要求是中小微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等)和适用行为要求(例如捐赠获得税收优惠的前提是通过规定渠道完成)。具体政策及适用条件情况请通过扫描文末“附件2”二维码详细了解。
 
        (二)地方政府政策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下简称“各省市”)公布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级适用于体育企业的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共计35项(具体情况请通过扫描文末“附件3”二维码详细了解),考虑到各省市委、办、局以及地市级政府发布的相关政策内容方面主要为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同时数量较多,本次不纳入统计。
 
        从12类措施覆盖情况来看,《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和《辽宁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中覆盖最多,均达到9类,安徽、福建、河南、陕西、甘肃和新疆均以8类紧随其后。需要说明的是,本文中指出的各省市级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中没有覆盖到的措施,只代表在该文件中并未提及,可能在该省市另有安排并在其他政策文件中进行了部署与落实,读者在应用政策前需要进行全面的查询。重庆市和辽宁省政策中的措施覆盖情况如图4所示。
 
图4 重庆市和辽宁省政策中的措施覆盖情况
 
        从措施在政策中出现的频次来看,贷款支持出现频次最高,达到35次,在全部政策中的占比达到100%;税收优惠和减免房租次之,出现34次,占比达到97%。12类措施在各省市政策中出现的频次占比如图5所示。
 
图5 12类措施在各省市政策中出现的频次占比
 
        同时,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山西省、黑龙江省、浙江省、广东省等7省市体育局针对疫情,为体育企业量身打造了包括优惠补贴支持、疫情防控指引、复工工作指引、卫生监督工作指南、银行合作服务、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与赛事活动管理等11项扶持帮助措施,同国家及各省市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相比,方向更加精准、措施更为具体。
 
        从政策门槛的角度来看,在各省市35项普适性优惠支持政策和地方体育局11项扶持帮助措施中,全部存在适用对象方面的条件要求,例如房租减免条款适用于中小微企业、免征社会保险费适用于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倾斜支持政策适用于小微企业等,充分体现了各省市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对本次深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但也提醒体育企业在应用政策时应当结合自身规模、发展情况等对政策门槛进行准确把握。具体政策及适用条件情况请通过扫描文末“附件4”二维码详细了解。
 
        二、查询办理有迹可索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当前疫情期间,体育企业可以争取获得的优惠支持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税收优惠、贷款支持、外贸及进出口、减免房租、劳动关系与就业保障、水电气供应、社会保险、减免费用、登记服务、上市公司、医疗保险、暂退押金等12类,但同时也要注意相关政策门槛。那么面对种类繁多、适用条件要求不一的各种优惠与支持,体育企业应当怎么做才能尽快找到适合自己需求的相关政策呢?建议按照下述四步进行,就能够以最快速度找到最适合本企业的政策措施。
 
        (一)了解自身需求
        首先对本企业当前情况进行详细的梳理与分析,明确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需要哪些帮助与支持,并根据紧迫程度进行排序。
 
        (二)对应措施类别
        将需要的帮助与支持同12大类措施进行比较,将每一条帮助与支持需求对应到相应的措施类别当中。
 
        (三)逐级查找政策
        按照措施类别,一是从国家部委及相关机构政策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普适性政策中查找相关优惠支持措施;二是根据各省市政策中的任务责任部门,从其网站上查找具体实施方案;三是在本地政府网站查找落实省市政策的文件。
 
        另外,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山西省、黑龙江省、浙江省、广东省体育企业也可以重点参考本省市体育局相关政策指导,获得更加具体精确的帮助与支持。
 
        (四)主动沟通咨询
对于本企业急需解决,但在政策文件中尚未找到优惠支持措施的困难与问题,建议妥善留存相关实物与电子凭证,尽快同本地发展改革、金融、财政、税务、商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进行电话或网络咨询,直接获得具体的政策解答与实践指导。
 
        (五)查询示例说明
        以北京市冰雪小微企业A进行政策查询为例,经过对当前公司情况进行分析,负责人发现最为迫切的是解决贷款问题。通过同12大类措施进行比较,发现问题属于贷款支持类别。
 
        国家级政策方面,通过查询附件1,得知有7项政策符合要求,再查询附件2,剔除其中一项针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措施,就能得到国家级政策方面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的6项政策。

        省市级政策方面,通过查询附件3,得知北京市有2项政策符合要求,再查询附件4,不存在受限情况,就能得到北京市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的2项政策。通过查询政策中具体条目的责任部门网站或直接进行电话沟通,将能够得到更为详细的贷款政策办理信息。另外,由于企业所在地为北京,建议再查询北京市体育局发布的两项扶持帮助措施,还能够得到针对冰雪项目小微企业的专项优惠政策。
 
        三、共渡难关前景广阔

        随着国内疫情接近尾声,未来政府工作重点将会越来越多的转移到产业发展与经济建设上来,通过后期发力弥补疫情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与损失。作为改善群众身体素质、促进社会服务消费的重要手段,体育产业将会获得政府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体育企业也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对于体育企业,当前应当积极用好用足国家和各省市政府给予的优惠支持政策,结合疫情对体育消费造成的影响,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未来发展进行新的规划与调整,提升体育项目科技含量与内在价值,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为未来顺应趋势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政府部门,疫情的出现客观上也成为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时机。在疫情救助措施结束后,应当从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一系列鼓励体育企业提升项目质量与价值的政策与措施,引导体育产业在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不断增内功、强实力,为未来体育消费的快速增长提供充足的产品供给与支持。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