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媒体声音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这是一份“过期”的峰会调研报告|论坛·特稿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3-19点击:
         【编者按】
         一个体育行业论坛,无论风云变幻,坚持连办七年,且规格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它的运营者无疑需要足够的底蕴和耐心。
 
         对于正步入关键发展阶段的中国体育产业而言,这种韧性、执着更值得探究与思考。
 
         近期,我们以每周一篇、连推五周的频次,深度解析即将进入第八个年头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以及它的幕后策划者——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一路走来,它们和他们,都有话要说。
         第三篇,请看——《这是一份“过期”的峰会调研报告》。
 

 

 
         2020年,对于绝大多数体育产业从业者来说,都是“突围”的一年。
 
         疫情来袭使原本就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得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企业生存的空间和难度也进一步加剧。然而正如“所有百年品牌都经历过二次世界大战”的道理——对于优秀的企业来说,不管在任何局势下,只有摸索出危机中“突围”之道,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针对疫情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今年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在内容方面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不过,下面我们要叙述的却是一份“过期”的峰会调研报告。
 
 
         2019年底,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的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进行了一次范围广泛的调研,既针对今年的峰会,又放眼整个产业的成长,最后生成了《2020中国体育产业峰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
 
         报告由体育产业发展趋势判断、过往峰会参与评价、2020年峰会的内容方向建议等三大部分组成。采用线上问卷的方式,针对体育系统及相关政府机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体育用品渠道商、体育场馆业机构、赛事运营机构、体育培训业机构、媒体、院校及学术机构等全国范围内的体育产业从业者发放问卷。
 
         虽已时过境迁,但这个报告现在读来或许别有一番滋味。调研期间的中国体育产业,正处于政策层面最好的阶段,当时大家的踌躇满志,当时产业的聚焦话题,都不会因突发的疫情而从历史中消逝。可以说,今天的重温过往,有利于我们后续的再出发。
 
 
         调研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
 
         受访者大多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超过60%受访者对中国体育产业的信心指数达到8分,给出满分10分的比例达到27.48%。原因是,2019年多项产业发展引领政策对于产业信心的提振效果显著。
 
 
         在最受关注的体育产业细分领域话题上,69.4%的受访者将票投给了青少年体育。这个话题,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扮演着市场驱动和分口引领角色。此外,包括“体育+新科技”、“体育+大健康”在内的“体育+”也有较高比例的认同度,均超过38%——破圈和整合,将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力方向。
 
 
         对于体育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研判,此次调研还开展了大量行业专家访谈的工作,听取行业各方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从反馈的结论看,未来趋势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向:
 
         一,青少年体育的细分与融合成为重要产业机遇;
 
         二,全民健身理念与消费升级持续发力;
 
         三,竞赛表演IP打造成为重要突破方向;
 
         四,智慧体育将成为弯道超车重要发力方向;
 
         五,“体育+”有望释放更丰富和多元的发展动能。
 
         众所周知,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政策——备受从业者关注的体育产业政策如何落地推进,也是此次调研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对此,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体育产业的支持政策还需进一步落地,从业者态度以乐观、谨慎为主。同时也有41.98%的受访者认为,相关政策具体效果还需要看具体落实情况。
 
 
         国家政策利好之外,未来驱动体育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经济引擎在哪里?根据调研报告汇总的各方观点显示,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国家支持力度提升、消费升级这三个方面的观点相对集中(三项认同度均超过60%),有望成为体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三驾马车”。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究竟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面临哪些问题?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的体育产业发展环境依旧严峻,仍将处于较长期的初级发展阶段——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判断,体育消费处于初级阶段是制约体育企业/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调研报告的第二部分,云集了产业各层面受访者对于过去七届产业峰会的客观评价。
 
         在组织这次全行业调研之初,联合会也考虑到不同机构参与者的关注点会有一定差异性,故而将这部分问卷内容,主要聚焦在产业数据、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权威洞察这四个方向上。
 
         调研结果显示(如下图),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和体育用品渠道商比较关注体育产业重点数据和行业重点政策解读;院校及学术机构和媒体比较关注权威专家学者洞察和观点、行业典型案例分享和行业重点政策解读;体育场馆业机构和赛事运营机构比较关注行业典型案例分享。
 
 
         过往峰会听众关注聚焦内容的调研结果,缘于受访者参与峰会的目的——多数人是为了解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详见下图)。
 
 
         此外,受访者还希望在体育金融、产业融合、政策解读、人才培养、大众健身等领域开设新的分论坛。
 
 
         调研报告的第三部分内容,是受访者对于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峰会的内容建议。2020年,他们希望峰会由哪些内容板块构成?听到什么内容?
 
         首先,在主题建议上,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突破这四大关键词均有一定比例认同度,四大关键词在不同程度上均代表了对于行业发展情况的判断。“创新”认同度略高于其他三个(如下图),选择率达32.82%。其余三类主题的选择率均在20%左右。
 
 
         在最受期待的峰会内容板块方面,调研结果是“数据与政策”。受访者大多比较关注行业研究或重点数据发布和体育产业重点政策解读。其他较为集中的内容板块还有体育产业经典案例分享和细分领域专题主旨演讲。如下图:
 
 
         在体育产业的年度关键词上,则是“数据、政策、现状和趋势”。受访者对体育产业数据有着浓烈的兴趣,与数据相关词汇被频频提及,包括细分领域人口及消费数据、产业细分数据以及国际比较、行业大数据等。
 
         受访者也比较关心中央政策的落地及实施情况,例如产业政策如何落实、政策实施情况、对政策的解读等;对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也有一定的关注,包括IP常态化发展、智能场馆领域、体育消费趋势等。
 
         嘉宾邀请的建议方向则较为分散,体现不同领域受众的热点需求。区域体育产业集团代表、大文化产业领域权威专家的选择占比超过40%,体现对于体育产业新增长方向的关注和需求。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知名经济学家、运动项目协会代表这三类高峰论坛常态嘉宾的选择比例则超过30%。
 
 
         在重点议题的方向上,调研结果同样体现了广泛分布的特点。近半数受访者对体育产业关键数据表现出强烈兴趣。产业政策、支柱性产业发力举措、协会实体化改革三个选项的选择率超过30%。如下图:
 
 
         以上,就是联合会此次调研报告的重点内容梳理。
 
         或许,您没有参与本次调研;或许,您对这份报告中提及的一些数据或观点持不同看法。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一个集聚智慧的思想平台,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嗯,中国体育产业峰会,2020年的上海……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