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中国体育报》:疫情之下,体品制造企业压力与动力同在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3-20点击:
        文章来源:3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记者王辉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全国各地的许多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已开始陆续复工。
 
        “本来按往年惯例,春节假期过后,我们就会复工生产,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3月2日企业才正式复工。原计划2月底交付的几批订单,已经与客户进行协商,目前已约定推迟到3月中下旬交付。”河北廊坊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镇玮告诉记者,对于他们企业而言,现在最担心的不是能否将年前的订单生产完成,而是对接下来的四、五月份能否有新的订单感到担忧。
 
        “虽然一些常规健身器材会有正常的库存生产,但这只是企业生产中的极少部分,我们这类企业一般都是按单生产,目前的订单只够生产一个月,如果后续没有订单跟上,我们将面临无单可做的困境。目前国内的健身房大多都处于停业状态,商用健身器材市场自然没有采购新设备的需求,估计这部分订单最早也要等到下半年才能有所显现。而按往年情况,各地的室外健身路径订单,成交都是在五、六月份,而三、四月份恰恰是跑市场、业务发力的关键时期。”刘镇玮表示,因为受疫情防控限制,目前公司业务人员几乎无法到外地出差,销售人员不能下市场,对下一步的业务拓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讲到‘鼓励各地创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利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等’,这又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新希望。”
 
        “如果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下一步,各级政府能够加大室外健身路径设备的采购力度,我们就有信心通过企业的实力去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刘镇玮说,目前企业的压力与动力同在。“相信随着一系列支持体育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地,将会给体育市场注入动力和信心。我们现在需要做好的是:与前端材料供应商协调好材料供给的准备工作,自己做好恢复产能的人员储备,积蓄力量去迎接疫情之后可能爆发的市场机会。”
 
        中国作为体育用品生产制造大国,也承载着许多世界级比赛的场地器材服务。“我们的工厂已有85%的人员复工,目前国际赛事场地设备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小,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器材进度已接近尾声,今年的世界乒乓球巡回赛的各站订单也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生产。”上海红双喜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管亚松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线下消费受到销售端复工及物流影响较大,相比往年同期,线下经销商的订单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国内市场消费端的需求仍有。他坚信,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随着线下经销商的逐步复工,线下销售订单也会很快回升。
 
        “目前线上销售和物流一直都比较顺畅,这段时间,像能够折叠的小乒乓球桌、回弹训练器等适合室内家用的乒乓球设备都格外受欢迎,相比疫情前,这段时间的订单增长了50%左右,我们正在努力提升这方面产品的生产能力。”管亚松表示,由于当前室外运动受限,造成室内家用乒乓球器材需求旺盛。“这一市场新变化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由于涉及原材料的采购,以及加工人员的复工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我们的生产能力暂时还不能完全满足这部分订单需求。”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日常生活轨迹,也让消费者的健身意识大大增强。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疫情对于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而言,短期内会造成业绩下滑,但从长期来看,待疫情结束后市场必将会迎来集中释放,在此期间,企业必须学会直面挑战来化解危机,在逆境中找寻方向、增添动力。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