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视角
研报观点
标准化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打破行业发展困境 推动轮滑产业升级:《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发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5-14点击:
        随着国家对轮滑、滑板项目的大力推广与普及,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社区、公园、广场尽情享受轮滑运动的乐趣,轮滑运动既成为全民健身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建设项目,也成为新时期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要内容和举措之一。轮滑行业的市场活力因此得到拉动,但期待中的产业升级却并未随之而来:据行业相关统计,目前中国使用轮滑鞋的群体中有99%都使用直排轮滑鞋——尽管如此,直排轮滑鞋行业发展依旧层次不齐,产品同质化、玩具化现象越发严重。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打破行业发展困境,中国轮滑协会提出以标准做引领,从规范并提高轮滑运动器材的安全、质量、智能化等方面入手,推动轮滑产业升级。5月12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国轮滑协会共同组织制定的《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的发布,不仅将促进轮滑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发展,还将得到广泛且正确的市场应用:帮助客户有效区分轮滑鞋种类,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产品,从而促进消费增长;让轮滑鞋产品与国际赛事接轨,符合轮滑鞋的参赛标准,等等。 
 
        《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适用于休闲轮滑、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等运动用鞋,并进一步规范了直排轮滑鞋的分类、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使用和维修说明、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
 
 
        相比GB 20096-2006《轮滑鞋》国家标准,《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在以下三个指标参数和标准要求上实现了升级:
 
        一,安全要求更高。主要从鞋的外观,及材料、部件、整鞋耐久性(包括:束紧装置、轴承与轮子、紧固件、轴承、调节机构、鞋壳与轮架等)、整鞋抗冲击性、制动器设置等,从使用者的安全方面确定相关技术指标,保护消费者安全的角度出发,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
 
        二,分类更专业。符合目前轮滑鞋的使用习惯与方式,同时增加了结构图和组件名称,更容易识别、更清晰。
 
        三,对直排轮滑鞋轮子的耐磨性能要求更高。
 
        《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将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
 
《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有(排名不分先后):
 
东莞市东元运动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腾蛟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宁波金峰文体器材有限公司
阳江市佑盛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曜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蒙特莱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秦皇岛中北滑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鸿昱(厦门)运动用品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