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路跑、运动自行车,疫情下的全球体育消费市场更渴望“阳光”丨海外那些事儿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6-23点击:
        前两期的栏目内容,都是从美国体育用品市场延展到全球市场。
 
        这期的内容,先从全球运动市场讲起。
 
        首先,我们来做一个预言。疫情结束时,哪项运动会最先全面地“报复式”复苏?是足球,篮球,还是?
 
        笔者认为是路跑运动。因为即便是疫情的爆发期——不仅没有对全球路跑爱好者户外运动时造成心理上的负担,反倒成为一个激发他们更加积极参与户外运动的正向指标。来源于欧洲体育用品资讯网站(SGI Europe)本周的资讯,根据路跑头部品牌亚瑟士的最新数据调研,疫情期间不仅在全世界出现了新的跑步爱好者,更重要的是,这些新跑者计划在将来保持跑步习惯。
 
图片来源:网络
 
        亚瑟士根据对澳大利亚、巴西、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俄罗斯、西班牙、英国和美国等12个国家的14000名18-64岁有训练习惯的人的访问,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在疫情封闭期间更积极地参与体育活动,62%的人表示自己在疫情爆发后才开始规律性地跑步,73%的人表示疫情结束后将保持跑步习惯。许多受访者表示跑步不仅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更是为了保持精神健康。
 
        (https://www.sgieurope.com/market-statistics/new-runners-have-emerged-from-the-pandemic/82854.article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观看原文:疫情期间产生了新跑者)
 
        看来,等到疫情结束时,很有可能就是全球马拉松赛事举办、路跑爱好者参与路跑赛事和运动的“井喷”周期——看到这样令业者兴奋的数据时,相信在犹豫徘徊中的马拉松赛事公司现阶段已经找不到不强撑下去的理由了。
 
        回到全球最大的运动市场——美国。照例,先通过几组数据来分析预判一下美国体育市场的基本面近期是否有所松动和改变的迹象。
 
图片来源:SGB MEDIA
 
        据SGB MEDIA网站本周消息,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数据显示,因零售店铺重开,美国5月份整体零售额较4月增长17.7%,但同比下降了6.1%。
 
        (https://sgbonline.com/may-retail-sales-improve-dramatically-over-april-still-below-last-year/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观看原文:美国五月份零售额较四月大幅增长但仍低于去年同期)
 
        自第二季度以来,全球各大体育用品品牌在面对消费者的终端零售市场上,几乎都扔掉了以往高傲的姿态,选择了同一个“活路”方式:降价、清库存——毕竟“现金为王”,生存第一。因此,5月份的放量销售,定然使零售额整体激增;但各行各业之所以同比去年同期数据却呈销售额下降的态势,其原因可能与为了拉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多数产品普遍选择5折以下的促销方式有关。
 
图片来源:SGB MEDIA
 
        运动鞋服终端市场的整体盘子太大,距离反转还需时日。不过有的局部市场,其实已率先进入反转周期。根据NPD集团数据,四月份美国传统自行车、室内健身车、零部件、头盔和其他配件的销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5%,达到10亿美元。
 
        (https://sgbonline.com/report-u-s-cycling-market-surges-in-april-with-sales-up-75-percent/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观看原文:美国自行车市场四月份销量上涨75%)
 
        运动自行车产业带头拉升体育市场的消费信心和指数,预示着作为美国体育消费市场主力的中产阶级体育消费信心的全民复苏——这组数据虽不能说是“强心剂”,但也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即将迎来全面复苏、行情转好的迹象。
 
        其实这个月,美国运动市场复苏最大的标志之一,还是其影响全世界的核心赛事——NBA赛事的重启。
 
图片来源:网络
 
        CBA都重启了,酝酿重启、对重启后的赛制讨论已久的NBA为什么不呢?毕竟,巨大的商业价值和普罗大众传播篮球文化的使命摆在那里。但是之前,从球员工会在两个极端态度间摇摆的反馈来看,重启NBA的最大干扰素不是商业决策的问题,而是来自于球员本身——即在场上比赛的球员的心理层面。
 
        在美国这样科技发达的国家,哪怕是治疗心理层面问题,多数民众都会借助于先进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因为他们中的多数人相信外因能够影响内因——这不,NBA球员对于新冠病毒的顾忌心理,就有望通过智能化设备得到解决。
 
        据THU体育科技评论编译自Andrew Cohen消息,即将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复赛的NBA将为每位球员配发Oura智能指环,该指环由钛金属制造而成,内置有红外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加速计和陀螺仪,重量在4到6克之间,可以24小时监控皮肤温度、心率、呼吸频率,并且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计算出“生病概率评分”,对可能感染上新冠病毒的用户进行早期预警。
 
        另据THU体育科技评论编译自The Athletic报道,除了智能指环,球员还会被配发一个传感器,如果他们和另外一个同样佩戴传感器的人保持六英尺以内的距离五秒以上,便会发出警报。NBA在奥兰多迪士尼世界集中比赛的时候,所有球队和联盟员工都会被要求佩戴该警报器,但球员是否使用它可以取决于自身意愿。
 
        不过硬币也有“另一面”——“另一面”的真实性,让人恢复冷静,保持谨慎地乐观。
 
        比如,商业健身房的经营前景,依旧是被美国市场唱衰。
 
图片来源:SGB MEDIA
 
        由于受疫情影响,线下店铺数月来无法开门营业,24 hours永久关闭了位于14个州的100家门店,目前还剩下300家店维持运营。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该企业将获得2.5亿美元融资,用于维持运营和支付员工薪资。
 
        (https://sgbonline.com/24-hour-fitness-files-for-bankruptcy/复制链接到浏览器观看原文:美国连锁健身房“24 Hours”申请破产保护)
 
        总结一下这期内容。
 
        随着全球户外用品市场(路跑、运动自行车产业)的率先复苏,以及拥有全球最多粉丝拥趸的核心赛事的重启,反转的集结号似乎已经吹起——那么此时此刻你预计:
 
        接下来,全球行情是上还是下?
 
        (来源于SGB MEDIA、SGI Europe的翻译内容,由楼丹萍完成)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