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入夏高温,跑道再成焦点,地材业发声:选对良心企业,标准比肩世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7-03点击:
        夏至之后,户外气温攀升,人们再次关注起室内外运动场所地材的健康安全问题。为此,2020体博会组委会请来塑胶跑道、人造草坪及运动地板地胶三大细分领域的多家知名企业,给大家追本溯源,深度剖析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根源,解读安全保障措施与行业现状,消除误解,还行业一个健康真身。
 
        1
        跑道也要保质期?其实可以考虑
 
        关于“劣币驱逐良币”的病征以及所带来的诸多误解,广州同欣康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跑道市场还不够品牌化与系统化,让“低价竞争”有机可乘。
 
        “如果工程项目采购人欠缺专业领域知识,他们在选材时会更倾向于以价格来衡量。”陈晨称,虽然业内人士在避免以“最低价格”中标,但招标环节却逐渐变成以“最低价格”采购。这促使一些厂商把技术研发成本、维护质量与资质的成本压缩到很低,同时企业自身没有长期规划,总抱着“赚一单是一单”的心态,不会在未来对使用方负责,从而间接导致了近年来“问题跑道”事件的频现,更为严重的是降低了公众对于塑胶跑道的信心。
 
 
        江门市长河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海同样认为,“低价竞争”的情况依然存在,如按照新国标生产、按照规范的市场价格良性竞争,产品质量安全上的问题必将荡然无存,而这也需要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
 
        2018年11月1日,“塑胶跑道新国标”开始实施,两年来取得了有效成果。陈晨称,新国标是一个比较全面的标准,它将许多潜在的风险因素涵盖在内,在很大限度上“还了跑道一个健康的真面目”。
 
 
        作为塑胶跑道新国标的起草者之一,同欣长期与质检院深度合作,采用极其严格的质检系统,对采购、生产、施工等各个环节都有严格规范。
 
        同时,长河作为新国标蓝本“上海团标”的主编单位,除了执行新国标外,还在执行“上海团标2.0版本”。两家企业的内控标准均高于新国标。
 
 
        据赵文海介绍,除了高标准外,长河在保障产品安全上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具备检测所有原材料的条件;一个是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管,严格按规范操作,杜绝了在施工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乱入的情况。这样的坚守让长河在行业内形成了好口碑。
 
  体博会上的长河
 
        同欣一样有三个严格的自我要求,一是对市场采购的原材料会进行严格抽样检测,保障原料合格;二是在生产过程中每一环节都有严格的监督机制,保证生产合格;三是在成品完成后做例行成品检测,保证产品合格。这三个措施最终保障了产品在质量上的一贯性与稳定性。
 
  体博会上的同欣
 
        在关注产品与铺装质量的同时,陈晨建议未来标准的制定还应关注产品“保质期”。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关于跑道有效使用期与报废的规范,产品在使用后到什么程度才算“不合格”需要进一步明确,这也是保障使用者安全的一个关键点。
 
        2
        人造草也分场景?校园自成体系
 
        低价竞争导致低端产品被大量使用,这样的现象在人造草坪行业同样存在。对此,乐陵泰山人造草坪产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萌萌认为,低端产品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可能就存在安全隐患,运用到人造草坪的生产过程中,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有些企业而言,将生产管理、品质管控等成本投入降低,虽更有价格优势,但也让行业中坚守高品质、不打价格战的企业,及其生产的优质产品错失进入校园市场的机会,形成行业壁垒。
 
        除了这些现象,广州傲胜人造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峰从另一方面进行了剖析,他表示中国是人造草坪生产与出口大国,产品也被细分出很多用途种类,包括运动、休闲、装饰等。然而在国内的运用过程中,人造草坪体系间却没有明确分割线,导致有些厂家将休闲草推荐给学校等业主方做场地。

  傲胜在体博会上展示符合新国标的人造草
 
        同时,朱江峰认为,现在中小学足球体系的场地标准、人造草标准等内容相对比较基础,其中主要参考的是产品物理参数与化学指标,对人体安全性、健康性标准存在缺失。
 
        泰山与傲胜都是体育用人造草新国标修订的参与者。随着新国标出台,泰山一直在改善自己的内控标准,坚持“企业标准遵从新国标、严于新国标”的理念。“从当前的市场反馈来看,泰山人造草坪产品入市20余年,即使在没有行业标准出现的情况下,也从未在安全、质量上受过质疑。”张萌萌对此持有十足的信心。
 
  泰山FIFA认证场地
 
        据介绍,泰山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检测能力,对原料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把控十分严格,每一批材料都是必检的。在原料选用上,泰山与美孚等国际化工巨头展开战略合作,环保方面更有优势,并从根源上降低安全隐患,增强产品耐用度。另外,泰山会定期抽样部分产品送到各地的检测中心检验,形成从内部到外部的完整安全保障体系。
 
  泰山技术中心
 
        同样,傲胜也是一直在“用数据说话”。朱江峰称,在体育用人造草领域,傲胜采用了与国际足联一致的标准,他们会对产品在“运动员皮肤摩擦、减震、日常运动轨迹”等方面进行有效的模拟测试,并形成数据。这些数据均可与国际实验室的数据进行比对,与国外的最先进产品进行比对。
 
  傲胜铺设在北京工商大学的FIFA认证场地
 
        据朱江峰介绍,傲胜根据应用场景,把产品划分出多种体系,不同体系间的安全和健康要求也有所不同,譬如社区体系注重满足公众体育的需求;校园足球体系注重满足学校的教育需求;还有专业的俱乐部体系以及应用于中超、中甲等顶级赛事的国际大赛体系。
 
        3        
        国产地板好在哪?研发优势巨大
 
        在室内运动场地中,运动专业地板与地胶也存在信息不对等造成的认知偏差。先以运动专用地板为例,其在减震、防滑、反弹性等方面与普通的家装地板存在很大差异,但国内的普及率依旧不高。
 
 
        究其原因,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更认为,首先运动地板在冲击吸收、防滑力等专业属性方面较为抽象,目前无法用量化指标解释;其次建设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关注点也不同,建设者往往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对运动地板的性能不熟悉,在招标过程中则会倾向于选择价格“合理”的普通地板,但地板的选择却能直接影响使用者的运动感受。
 
        “运动具有健康与伤病两面性,而运动地板就像是堤坝,提供了其中的平衡与一层安全保障。”黄瑞更表示,专业的运动木地板,可以吸收50%以上的冲击力,对运动员形成保护,减少运动过程中对关节的伤害,这是普通地板达不到的。
 
        其实在中国,地板加工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运动地板的减震性能单靠木材本身是不能实现的,需要减震垫、面板、油漆等一系列体系。相比国外,国内在运动地板的研发与生产方面拥有巨大优势,测试体系完整,且市场十分巨大。
 
        目前,美凯正通过与CBA的合作,了解到运动员的使用感受,并研发生产出业内独一无二的高精度运动地板。黄瑞更认为,中国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只要用心去整合资源,从设计、材料、施工、维护等角度,更多地关注消费者的利益和感受,进行科学的检测和提升,就能做出好产品。
 
 
        相比运动木地板,以聚乙烯为原材料的PVC运动地板更容易使公众产生健康方面的顾虑。石家庄英利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建功认为,按标准生产的PVC运动地板实际比家装还要安全,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据了解,PVC运动地板属于小众行业,英利是行业中规模较大的企业。由于业内只有地方团标,没有全国通用的标准,所以他们制定了严格的内控标准。此外,英利同样采用多级别的产品体系,且不同级别产品都有对应的标准。出厂产品都会经过实验室进行气味、运动性能等检测,保障其安全性与质量。
 
  体博会上的英利旗下品牌英利奥
 
        “我们不想看到行业乱象,这不利于每一家企业的发展,对于业主方来说这也不是好事。”朱建功表示,希望PVC运动地板行业可以拥有自己的国家标准。
 
        4
        行业生态咋净化?需要各方携手
 
        一直以来,上述行业中的多数企业都在坚守高品质产品的理念,为社会提供绿色环保的运动场地。
 

 
        “一个企业的责任心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为大众、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运动场地,这是我们与企业应该承担的一份责任。行业里最重要的就是企业家的责任心,我支持社会加强监督力度,曝光不良、弄虚作假的企业,这样行业才会净化。”赵文海说道。
 
        在陈晨眼中,体博会及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各分支专业委员会,正是向行业宣扬责任感、向社会传递专业知识与行业信心的窗口。通常,客户对厂商自己的推广内容半信半疑,而通过办展办会,甚至通过标准认证等渠道,公众与客户将获取到最为客观的评价与正确的知识。
 
  2019体博会场馆设施营造及地坪展区
 
        张萌萌介绍,在疫情期间,泰山在各省市做产品推广时发现,其实很多甲方、代理商对标准并不熟悉。他认为,只有业主方熟悉并重视标准,理解企业为执行标准付出的成本代价,才能真正降低“低价竞标”对行业造成的危害。
 
        一方面是采购方知识有所欠缺,一方面是有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了自保,价格战横行,以卖出产品作为唯一的目标。朱江峰表示,实际上中国的市场很大,企业们应该团结在一起,不要为了短期利益损害消费者对人造草坪、甚至整个行业的信心。
 
        “中国的人造草坪产量占到全球的70%左右,我们有机会把中国的标准变成世界的标准。”朱江峰称,体博会是中国体育产业的“风向标”,希望行业能够借助这一平台把“中国智造”推向世界,避免同行间的恶意竞争。
 
        黄瑞更在感谢体博会近年来对场馆方、决策者、建设方、使用者做出的专业普及之外,也呼吁大家珍惜中国制造30年来从粗犷、到模仿、到创造、再到精细的积累,企业们希望中国制造在未来能迎来质的变化。“在运动地板方面,不要盲目迷信‘外来的才是最好的’,我们绝对不输于世界其他国家。”
 
        而朱建功也提出,希望体博会的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能够将企业团结起来,了解需求、相互探讨,帮助行业朝着更好、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