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这场与瑜伽产品技术和标准相关的研讨会,来得是如此及时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9-28点击:
        作为一项可供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瑜伽装备凭借其能够舒缓机体,场地要求灵活等优势,逐渐受到大中城市的中产阶层及以上群体的青睐。随着行业触角的不断延伸,瑜伽行业市场规模于2019年达到350亿元人民币——爆发式增长主要源自于课程训练体系和产品体系的双轮驱动,在瑜伽垂直产品体系中,包括瑜伽服装、瑜伽垫、瑜伽球、瑜伽砖、瑜伽巾等产品都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相应地,在2020体博会的六大展区中,拥有瑜伽类产品的参展企业数量就达到了90余家,创瑜伽品类的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瑜伽市场的普罗大众和进入千家万户,近年来,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对于迅猛成长的瑜伽行业明显予以持续关注,并对市场上的相关瑜伽装备及生产企业进行了调研和摸底。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若干市场规律:自2016年以来,瑜伽行业迎来爆发式发展;截至2019年,中国瑜伽行业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58.3%;2019年“双11”期间,瑜伽垫成为小件健身器材中销量最高的健身装备爆款单品;2020年因为疫情兴起的居家健身经济数据显示,家庭健身市场从曾经的每拥有一台跑步机的家庭,悄然演变为同时拥有一张瑜伽垫。
 
        然而市场繁荣的另一面,是专业人士对于整个市场所有瑜伽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标准缺失的长远担忧——与瑜伽垫在电商平台呈现的火爆销售势头相对应的行业现状,却是产品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行业相关规范,导致市场上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同瑜伽产品制造商在生产设备、工艺技术水平和环保材料达标能力上都存在较大差距,这种情况在整体上影响了瑜伽行业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瑜伽行业发展到当下的规模和体量,及时地组织一场与瑜伽产品技术和标准相关的研讨会变得十分必要的。
 
        9月28日,一场关注瑜伽系列产品,希望以标准化的手段,为瑜伽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对瑜伽行业发展有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产品技术研讨会,在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体博会”)期间举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天津市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鑫明博士,以及来自体育用品检验机构、国内外瑜伽生产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体育用品标准化研制和实施机构,十余年来在体育用品领域组织制定了一批基础、管理、通用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并且根据市场需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近年来标准的研制工作也覆盖了瑜伽这个品类。
 
图片来源:网络
 
        早在2019年11月28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就已经牵头启动了《健身瑜伽运动装备使用要求和检验方法 第1部分:瑜伽垫》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并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了启动会,全面启动该标准的研制工作。经过近一年的推进,瑜伽垫标准研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相关标准的基本框架已经基本完成,并按照标准制定工作流程稳步推进。
 
        张小晶在此次研讨会上发表了讲话。她谈到,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今年开始组织瑜伽品类的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瑜伽垫行业标准已经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并详细解释了瑜伽垫行业标准的结构,对瑜伽垫行业标准的技术指标、试验方法及下一阶段瑜伽标准研制的方向等进行了研讨。展望未来,张小晶表示,为进一步以标准化手段推动瑜伽运动中常用运动器材的生产,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逐步开始围绕瑜伽运动中常用装备器材进行标准化制定的工作。
 
        在此次研讨会上,张鑫明博士结合天津市流通领域对瑜伽球产品进行的风险测评汇总结果,对当前瑜伽球品类的产品主要存在的风险点,从防爆性、小零件、有毒有害物质几方面,分享了测试方法要点和目前的产品质量情况评价的整体情况。
 
        此外,参会代表还结合瑜伽球风险处置意见和生产检验机构在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展开专题讨论,并建言献策,探寻标准的研制思路,为未来瑜伽装备市场其他相关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技术指标的基础。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