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响应市场诉求,促进消费升级——轮滑鞋技术研讨会2020体博会期间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9-29点击:
        于今年6月正式实施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轮滑协会共同起草的《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T/CSGF007-2020),轮滑行业和企业究竟该如何理解并执行标准?消费者如何挑选轮滑鞋?这是不少行业人士在2020年下半年的困惑。
 
 
        不过日前,这一困惑得到了有效地解答。
 
        为了推动新技术和新型材料在行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同时对《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进行宣贯,以推动该标准的实施,9月29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轮滑鞋技术研讨会”在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期间举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崔薇,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河北省产品质量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傅杰博士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包括轮滑鞋生产企业、检验机构、轮滑俱乐部代表在内的众多行业嘉宾现场研讨与分享,并以标准指标讲解为主要内容。本次会议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李环宇主持。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在谈到体博会期间举办系列技术研讨会的初衷时表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作为体博会的主办方,以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在做好日常展会组织和标准化工作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和践行如何用好这两个优质的行业平台,以促进标准交流走向深入。
 
        温嘉同时指出,通过举办行业技术交流会来挖掘技术难点和关键点,使行业一些技术信息实现共享,并了解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标准化需求及科研需求,掌握细分行业一手数据——这不仅将是未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基础模式,也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向相关政府管理单位提出项目研制建议的基础。
 
        众所周知,轮滑运动近年来在青少年市场推广方面举措频出,“轮滑进校园”风生水起。据中国轮滑协会统计,全国范围内轮滑爱好者超过了百万——轮滑运动人口以校园青少年人群为主。作为一项极限运动,除了运动技能的普及提高,运动装备的保护必不可少。其中,一双专业的直排轮滑鞋不仅可以起到防止外来冲击的功能,还能保护脚部。
 
        虽然成为消费关注的热点,但直排轮滑鞋行业的发展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缺少适合的标准。从2017年开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通过调研就发现到了这个市场需求,并和相关机构一起推动了轮滑鞋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今年六月份,《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在此次研讨会上,就《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内容,从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基本信息、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适用范围、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的文本结构、轮滑鞋挑选要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析。
 
 
        “原有轮滑鞋的国家标准已与产业发展及运动开展相对脱节——我国在2006年发布的GB/T 20096-2006 轮滑鞋国家标准,至今已有14个年头,标准中的技术指标,特别是安全性以及满足运动需要的功能性都存在严重的不足。”张小晶直言,“为了更好地规范运动器材的生产,进一步推动高品质轮滑鞋进入校园,保障轮滑教学、训练、竞赛的有效实施,我们制定了这份高于国家标准的新团标。”
 
        相较于国家强制性标准,这份新团标不仅适用于休闲轮滑、速度轮滑、自由式轮滑、轮滑球、极限轮滑等多种运动用鞋,进一步规范了直排轮滑鞋的分类、结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使用和维修说明、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并且从鞋的外观及材料、部件、整鞋耐久性、抗冲击性、制动器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安全保障系数更高,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安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尽快建立提升轮滑用品市场品质的机制,解决轮滑运动消费市场的发展瓶颈,同时帮助消费者挑选一双符合标准的轮滑鞋,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共同启动了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项目。
 
        此次研讨会上,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高级工程师崔薇深度解读了直排轮滑鞋比较试验项目的相关情况。据崔薇介绍,此次比较试验涉及的36款受检产品,定价从100多元到2000元不等,涉及国产及国外共计19个品牌。检测中,全部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对于初学者、水平滑行、非花式跳跃运动都是可靠的。但抗冲击性能有差别,部分样品未能通过强度测试,对于有进阶要求、尝试花式跳跃等大动作的运动者来说不适合。
 
        “国标中,未要求产品标注适用人群和功能分类。但在新的团体标准中,对轮滑鞋的抗冲击性有着明确要求。”崔薇坦言,“中消协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携手推出这份报告,不仅有利于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产品,进而促进消费升级,更有助于体育用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为体育产业其他业态提供合作模式的参照,全面助推产业升级。”
 
        关注起草标准的同时,推动标准的实施应用也是标委会秘书处一直以来工作的要点。多年来,在标准实施过程中,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国内各权威检验机构密切配合,引导企业关注产品质量状况,引导企业以行业产品质量状况对标企业生产质量问题,实现自身的成长。在此次会议中,河北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傅杰博士向与会嘉宾不仅介绍了轮滑鞋产品的实验报告与历年检测情况,并就近几年轮滑鞋产品检验状况进行解读。
 
        轮滑运动作为最早起源于欧洲,并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广泛发展的一项普及性运动,国外的一些先进标准对于企业生产也是有很重要的引导作用的。TUV南德检验集团高级工程师安邦还向与会代表就轮滑鞋国外主要检测标准、一些召回案例进行分享,并介绍了轮滑鞋海外标准制定与执行的基本情况。
 
        会议最后,30多位与会代表就如何加快推进轮滑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未来团体标准的修订完善以及轮滑鞋智能化、售后服务标准、保险保障等话题,进行了论证研讨。此外,还一起探讨和分享了诸多有关轮滑鞋产品、企业质量管控等方面的业内问题。
 
        自2017年我国出台《标准化法》以来,作为我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后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体标准在标准化体系中的定位愈发明确、地位愈发重要。尤其对于体育行业而言,团体标准以制修订迅速灵活又不失权威性的特点,在我国如火如荼的体育改革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过去三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不断构建完善体育用品的标准化体系,有序开展标准化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团体标准的落地生根和推广宣贯,以标准助力运动装备市场的规范化和健康有序发展,服务体育改革的大势。截至2020年9月,体育用品标委会已组织起草体育用品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53项,其中制定实施的团体标准就已达8项,标准涉及运动服装、运动鞋和运动器材等领域。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