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研报观点 >

体博会回眸之嘉宾声音(三):拓新蝶变,疫情之后的危与机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1-13点击:

        2020中国体博会已经结束,但在9月28日开幕首日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各位嘉宾的发言依然振聋发聩,对行业有着提纲挈领的意义。
 
        我们分多期内容,再来回顾一下参会各位嘉宾的言论,在常读常新的言论里,感受体育行业的脉搏,把握时代的风向。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吕廷杰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当然也会改变体育产业。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万物智联的时代,也叫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尽量把实体经济的东西孪生到网络空间,也叫做“数字孪生”,这个带来的好处是整个渠道,包括体育事业中的全民健身也好、竞技体育也好,可以进行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服务。
 
 
        连接的重要作用就是让你更容易获得相关的数据。我们要尽可能快地把线下的数据收集在一起,无论是运动的过程,还是参与比赛的运动员、健身的老百姓,还是各种设备,甚至穿的鞋、系的皮带等等。海外很多人都在研究,各种和健身相关的可穿戴设备,不是为了卖这个设备,而是希望把它孪生到网络空间,获取相关的数据。
 
        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和海外的互联网公司也在拥抱体育产业,使大家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一些场景。比如锻炼的时候,如果采用沉浸式的方式,你不是在你家里跑步,而是在大自然跑步。只需要戴一个眼镜,通过网络连接,算力和和时间延迟如果低于20毫秒就会卡顿,人就会很晕,现在5G是1毫秒的时延,人会很自然地感觉是在自然中锻炼,这样的感觉不一样。这样的应用会逐步地显现出来。
 
 
        5G是一个新风口。从路径上来看,1G的创新是连接人和人,用无线的方式打电话,3G不仅打电话还能上网,连接人、连接计算机服务器。5G连接人、机、物,万物互联,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这是直接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两会上指出,全社会要关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走向产业互联,他称之为“互联网+”时代,我们正在进入这个时代,这会深刻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裕雄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拓新 逆风蝶变”,相对应的,与大家分享的也是一个与创新主题高度相关的问题: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
 
 
        关于这个话题的三个判断:
 
        第一,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点上,要高度关注技术进步对体育制造业的影响;
 
        第二,体育用品技术进步将主要朝着打破“时空约束”的路径发展,现有的技术足以支撑体育用品完成这一使命,因而对这些技术的应用也将成为体育用品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
 
        第三,上述技术进步的发生将会带来深远影响,其一是将会导致体育产业中商业模式的更迭,重塑体育服务业;其二是体育制造业自身的市场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