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观点
通知公告
协会视角
研报观点
标准化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研报观点 >

王裕雄:打破“时空约束”, 体育用品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1-12点击:
        (演讲题目:打破时空 技术进步驱动体育产业变革)
 
        “科技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大量的新技术,诸如移动互联、5G、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快速出现和发展,并迅疾应用到各类产业中, 从而给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如果只是在旧的思维格局中思考,可能市场做的很好,与对手相比也建立起了竞争优势,但没有高度关注和预判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影响,一样会被颠覆。
 
王裕雄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新冠疫情突然发生,全球一体化和国际贸易格局出现很大动荡,行业不确性和风险陡然上升。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技术进步的影响。这是由当前我们所处的一个重要时代特征决定的。
 
        最稀缺的资源是时间和空间
 
        技术进步的路径往往是朝着节约最稀缺的资源的方向演进。我们把花相对更多的时间和相对更少的钱的体育消费方式称为“时间集约型”体育消费,把花相对更少的时间和相对更多的钱的体育消费方式称为“商品集约型”体育消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体育消费行为的变化由“时间集约型”模式向“商品集约型”模式转换。
 

 
        可以说自从上世纪 70 年代全球体育产业开始起步发展以来,众多的体育服务业的从业者一直都在跟两个字做斗争——“坪效”,也就是单位面积的产出或收益。因此,体育产业要发展,就必须要破解“坪效” 难题,也就是要打破空间的制约。体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最稀缺的资源分别是时间和空间。
 

 
        体育用品或成打破时空约束的主力
 
        如何打破体育消费中的时间约束?最传统的,也是截至目前最重要的手段,是人们建设了数量更多、种类更丰富的体育设施,另外,通过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比如家用健身器材,便捷度提升到极致,可穿戴设备指导你用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好的消费效果,节约了时间,是近年来出现的技术进步。
 
        打破“坪效约束”,主要通过三种途径:电视转播的出现和发展,从而让竞赛表演性的产品不再限于场内可以观看,这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发展“体育+”,将低坪效和高坪效的业态结合起来,规避“弱经济性”的缺点,发挥“强外部性”的优点,在微观层面上这种“体育 +”是通过体育综合体来实现的, 这是通过微观组织创新来达成的;通过培育无形资产来打破空间约束,例如五棵松体育馆,主要收入就来自无形资产,这是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实现的。
 
        体育产业的发展史同时也是一部不断打破时空约束的历史。但在过去,体育用品在其中并没有担当主角,如果说过去没有合适的技术可以用于体育用品, 来帮助其打破体育产业发展中的时空约束,今天有大量的技术,包括 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等,这些技术将会让体育用品在未来成为打破时空约束的主力。
 
        例如,虚拟现实和 5G 应用到智慧体育,可以让我们在家里打比赛,比到其他任何一个场馆都便捷, 可以让观众坐在家里看比赛还能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让球迷的家变成了球场的一部分,打破空间限制。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可穿戴设备,不仅可以指导消费者,同时还可以形成另外一个重要的无形资产——数据。这些技术将能够助力体育用品打破时空资源约束,必将成为未来体育用品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
 
        重塑体育服务商业模式
 
        一旦我们所预测的技术进步路径实际发生了,会带来何种影响?最核心的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将会提高其在整个体育产业中的重要性。如果说过去体育用品只是体育产业中一个组成部分的话,未来体育用品将可能重塑整个体育服务业的商业模式,包括发现原来无法成立的商业模式,因为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而可能成立。
 
        第二,体育用品的技术进步将朝着终端化、物联网化和生态化的方向发展,从而会使得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例如,由于向终端化发展,可能一些可穿戴设备、户外运动器材制造商要转型成为数据提供商,设备和器材可能是免费的。又如,体育用品制造商的竞争对手可能是互联网企业,体育用品制造商可能会成为其生态体系的一份子。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结构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很多体育用品制造细分行业存在着大量均质的企业,一旦生态化,互联网规律就会发生作用,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就会得到强化,市场集中度将更高。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