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体育总局官方媒体关注标委会改革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7-23点击: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机关报《中国体育报》和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http://www.sport.gov.cn接连关注了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中国体育报》在7月16日第7版以《团体标准——新一轮改革的关键》为题,对标委会的这轮改革措施和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述。
 
(来源:7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当天,体育总局官网对体育报的这篇深度报道进行了全文转载。
 
 
        是什么引起了总局官媒的关注?
 
        《中国体育报》刊发的深度报道《团体标准——新一轮改革的关键》重点关注了以下内容:
 
        团体标准在诸多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副主席、标委会主任委员罗杰表示,随着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各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及各运动项目协会都开始意识到,竞赛组织、赛事管理、活动服务、场地安全、青少培训等诸多领域都需要标准引领。团体标准可以在这轮体育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标委会已制定完成7项团体标准。自2017年以来,标委会针对体育总局系统、各运动项目协会及体育用品细分领域的不同需求,制定完成7项团体标准,成果丰富。
 
        标委会通过团体标准制定与推广为大众创造更安全、健康的健身环境。标委会以技术手段规范市场,协助政府部门解决行业难点。以总局群体司委托标委会研制的《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为例,这一标准的实施,直接推动了健身器材智能化的技术革新和应用的普及,成为总局和全国各省市体育系统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招标采购的技术依据。
 
        联合会与各单项运动项目协会进行了多项合作并取得良好成果。在标委会改革过程中与各单项运动项目协会合作,提供团体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帮助脱钩协会尽快构建适应市场端的各类标准化体系。比如与中国轮滑协会合作制定的《直排轮滑鞋》团体标准今年已开始实施;与网球、棒球、帆船帆板、跆拳道、柔道、空手道、摔跤、风筝、跳绳等中字头运动协会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合作。
 
        以标准促行业规范,进而带动市场有序竞争。以不久前出台的《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为例,其起草组主要由联合会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的企业成员担任,这是一个满足行业需求的经典团标研制案例。
 
        标委会改革带动更多业内人士关注标准化工作。自联合会主导下的标委会推进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和机构也开始涉足体育标准化工作。这正是标委会改革的最终目标——适应体育改革需要,带动更多的业内外人士关注标准化工作,最终形成高质量满足市场端需求的局面。
 
        总局官媒一直关注团标制定工作
 
        《中国体育报》一直关注着联合会的团体标准制定等相关工作。6月11日,《中国体育报》第2版刊发《〈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启动》一文,当日总局官网全文转载,次日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又转发了这一报道。
 
(来源: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在《〈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制工作启动》这篇报道中,《中国体育报》对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背景、原则、目标及进度等作了详细报道。
 
        在谈到该团体标准的研制背景时,文中写道:以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已成社会共识。但“底子薄、基础弱”仍制约着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于是,总局群体司委托联合会牵头组织启动《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研制工作。
 
        在谈到该团体标准的研制原则、目标时,文中写道:该团标的研制,要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科技导向,做好统筹协调,通过研制推行标准,引领推动移动真冰场研发生产,推动群众滑冰场所建设,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保驾护航。
 
        文章还透露,该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将在一年内完成。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