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7-10-09点击:

首批7项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9月29日,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换届工作。换届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在总结上一届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第二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正式批准并启动了第一批7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部副主任孙维、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主持。

  为了进一步吸收行业发展骨干力量,努力扩大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标委会在2017年1月就启动换届流程,并于7月收到了国家标准委关于标委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复函。29日上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宣读换届批复文件,并向新任委员和观察员颁发证书,宣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完成换届,第二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泰山集团董事长卞志良代表全体标委会新任委员,在大会上发言并表态,作为新一届标委会成员,未来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抢抓机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领导和推动下,为体育产业和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届大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还正式批准并启动了包括瑜伽垫、体育用拼装地板、PVC运动地胶安全规范、家用体育设施-移动弹性和压强训练设备安全测试要求、智慧化健身场所、冰球头盔、仿真冰场通用技术文要求和试验方法等在内的第一批7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正式启动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志着体育用品标准化体系建设迈进市场化探索的新阶段。

  国家标准委服务业标准部副主任孙维致辞,她希望新一届标委会在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发挥好行业平台优势,围绕“大健康”、“大体育”,通过标准化工作,助力行业发展,助推体育用品产业提质升级。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在会上指出,当前在国家标准化改革的大形势下,标准作为产品质量提升的“牛鼻子”,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共识。近期,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百余项国家标准,其中就包括了18项体育类国家标准,这是一次性发布体育领域国家标准最多的一次。这些标准将全方位支撑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彭维勇还表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开始启动团体标准的立项工作,目的就是在行业内部探索出一个符合市场需求,能够引领企业技术发展的标准机制,让业内龙头企业在标准和技术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则为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的科学开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秘书长罗杰在总结第一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时指出,自2007年成立以来,标委会始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以落实服务于国务院颁布的《全民健身条例》为工作宗旨,积极主动地与国标委、其他行业部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多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及时交换意见,尽快解决分歧,初步完成了体育用品标准体系框架图和体系表,并先后组织完成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7项,其中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2项,强制性国家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22项。与此同时,自2011年起,标委会积极参与ASTM和ISO/TC 83的有关国际标准化活动,其中,2014年标委会向ISO/TC 83提交了《武术剑》、《太极服》两项国际标准提案得到了立项。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也面临着标准整体水平不高,与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经济发展脱节,标准信息平台建设迟缓等问题,这一定程度阻碍了体育用品标准体系的建设。”罗杰坦言。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用品化标准化建设发展,第二届标委会将继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机制,优化体育用品标准体系结构,在国家标准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增强标准化为体育用品行业和体育产业服务能力,提升体育用品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水平,为我国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十三五”时期,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以国家标准为引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为支柱,建立成支撑体育用品管理、产品、服务三方面的标准体系。在管理、服务、安全通用方面制修订20余项国家标准,主持研发以产品标准为导向的团体标准20-30项。标准制修订工作将力求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与体育事业的有机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着力点,促进体育用品业的繁荣。为此,罗杰在大会上公布了第二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六方面的工作规划:

  第一,强强联合,做实体育用品标准。加强与相关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体育用品联合会专业委员会及总局各中心等部门合作,做好体育用品和服务的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并通过与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质检总局以及相关质检机构合作,推动体育用品标准的实施。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加强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落实标准的宣贯工作。

  第二,真抓实干,夯实标准体系的构建及宣贯。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加强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分阶段开展《体育用人造草人造草》、《室外健身器材》等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增加安全性能和使用特性等技术指标,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和生产检验的可操作性,推动体育用品标准从单一的“产品标准”走向整体的“服务标准”。落实标准的宣贯工作,组织行业专家编制通俗易懂、严谨详实的标准宣贯教材,并通过在多地举办培训、宣讲等形式,切实推动标准的落地和产生实效性,使标准真正成为激发行业活力、反哺行业的内生动力。

  第三,互联共通,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将通过与ISO/TC83运动和休闲器材设施委员会和ISO/TC83/SC6休闲器材设施委员会、美国ASTM标准化委员会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保持交流和合作,定期参与其年会,并对相关提案提出意见等形式推动体育用品标准化的国际合作。力争在一定范围内将符合国内产业需要的一部分体育用品国际标准转换成我国标准;与莱茵、天祥以及UL等国际检验机构拓展合作领域,开展体育用品国际认可工作;继续参与武术太极剑等国际标准制订工作。

  第四,立足产业,启动体育用品团体标准工作。进一步加强技术委员会管理,合理规划技术委员会组织架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创建中体联团体标准知名品牌。同时,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与下属的各专业技术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中心、冰雪运动俱乐部、滑雪场所等部门合作,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中目前市场急需的运动器材、运动装备类产品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并结合2022年冬奥会整体部署,开展冰雪运动需要的各类器材、装备、设施以及服务与管理类标准的制订。

  第五,放眼行业,为体育用品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以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对体育用品生产企业、科研、管理等部门开展体育用品标准化需求及科研需求调研工作,掌握权威一手数据。根据调研结果,整理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修订目录。在每年的体傅会上邀请业内外专家举行论谈或技术讲座,推动新技术和新型材料在行业中的推广与应用,探索体育用品行业新型技术服务模式。

  第六,评优推先,开展体育用品行业标准示范工作的评选活动。依据国家标准委发布的“标准化良好行为”规定要求,对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给予颁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先进标准化工作者,鼓励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体育用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工作之中;对在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并转化为标准的企业,在联合会的中国体育用品信息专刊转载;邀请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及技术人员参与国际标准组织行业交流,扩大企业影响力。

  另悉,在29日下午进行的第二届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标委会研讨了标委会章程和工作规划,审议并通过了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细则,并详细讲解了标委会标准立项及报批工作程序。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