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动态
管理办法
团标动态
工作细则
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已发布团标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团体标准 > 团标动态 >

这项团体标准,将为“三亿人上冰雪”保驾护航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6-11点击:
        日前,《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正式启动。这个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牵头组织的项目,有哪些不同之处,又有哪些需要关注的点?
 
        政策利好 大众需求猛增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在中国已开启“加速跑”模式。相较于雪上,冰上项目受季节、地域和场地等因素的影响较小,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参与性。近年来的数据也显示,冰上项目在国内开展得如火如荼。
 
        最直观的数据,据《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媒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平昌冬奥会期间,花样滑冰是CCTV-5播放量最大的单项赛事,按新媒体阅读排行,花样滑冰成为女性用户最受关注的项目,冰球、短道速滑是男性用户最关注的项目。
 
        而在政策层面,加速发展冰雪产业的“强心剂”也接踵而来——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43号文),其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在今年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体育总局将加快实施“百城千冰”计划,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普及青少年的冰雪运动,进一步实施“三亿人参与冰雪行动计划”,增加冰雪运动的人口。
 
        冰上设施 亟需规范升级
 
        面对增速如此迅猛的大众需求,冰上项目一方面要解决“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去哪儿”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快解决场地设施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问题,以切实满足群众冰上健身需求。
 
        我国冰上设施目前的现状是,底子薄、基础弱、规模小,社会冰场的建设与发展总体上缺乏科学的规划与引导。近年来,针对冰场设施严重不足的情况,一些冰雪设施企业研发出可移动式真冰场,并在国内进行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与推广,但在冰场的建设与验收中,缺乏统一的技术规范作为依据。
 
 
        而在国家体育总局层面,对冰上设施的建设管理工作也愈发重视。今年1月,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的《2020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中,关于冰雪运动的表述有两个重点,一是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深入实施,助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另一个就是关于冰上设施——
 
        制定下发“百城千冰”群众滑冰场试点项目建设管理要求,指导开展好群众滑冰场建设试点,满足更多群众参与、体验冰雪运动的需求。
 
 
        项目启动 明确工作目标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开始全面启动。
 
        而在该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启动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公共服务处处长赵爱国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设性意见——
 
        第一,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研制推行标准,引领推动移动真冰场研发生产,推动群众滑冰场所建设。
 
        第二,坚持科技导向。将节能、环保、信息化、智能化等科技理念体现到标准中,为智慧健身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第三,做好统筹协调。充分研究吸纳现有相关标准成果,先研制完成团体标准,在此基础上做好将团体标准升级为更高层级标准的各项准备。
 
        可以说,上述内容对《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工作指导和需要考虑的多重维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在一年内完成标准的制定和宣贯工作。在宣贯推行过程中,还将根据各地的反馈和建议,进行标准的修订和完善,为升级成为更高层级标准做好充分准备。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