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关注
标准化动态
全国体育用品标委会
国家标准
行业标准
团体标准
科研动态
标准宣贯
标准服务
总局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总局关注 >

新技术新标准护航冰雪产业发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1-26点击: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日前在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上完成了《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个体防护装备 运动眼面部防护 滑雪镜》两项国家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冰雪领域的这两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至此取得阶段性成果。
 
  保障运动安全 用标准化夯实冰雪产业基础
 
  冬奥契机点燃冰雪运动的热情,冰雪运动的设施及装备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冰雪运动产业亟需新技术与新标准的支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个体防护装备 运动眼面部防护 滑雪镜》两项新国标的研制工作近两年被加快提上了日程。
 
  在标委会年会上,两项新国标顺利通过了标准起草组及全体参会委员的审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国标的编写符合GB/T1.1-2020的规定,技术内容能够满足相应的生产、施工及使用要求,可操作性强。
 
  两项新国家标准的制定对于规范相关企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以及行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更为国家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强力的配套设备支持。
 
  以团标为基石 进一步规范“仿真冰场”市场
 
  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多省区市的冰雪场地建设开始提速。在各类冰雪场地设施中,仿真冰场是一种环保的创新产品,有着不耗电、维护保养便捷、使用年限长,比真冰成本低的优势,且不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限制,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但由于目前仿真冰场制造行业采用的冰板材质基本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为主,虽然具备了仿真冰的功能,但由于缺乏统一科学的检验依据,导致原材料及成品性能良莠不齐,场地使用寿命长短不一,在性能方面更是差异巨大,这对于参与滑冰运动的人来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市场对仿真冰场地的认可程度。为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率先关注到仿真冰场的标准问题,并于2018年12月13日向社会发布了《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团体标准,标准编号为T/CSGF002-2018,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仿真冰场团体标准对于此次仿真冰场国标的制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此次新国标的制定中,在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的指导下,参照了体育场所、室外健身器材等相关要求和2018年《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团体标准,进行了各类实验,并在应用层面实现了以下三方面的提升:一是明确规定了仿真冰场的术语和定义、围挡及仿真冰板、仿真冰场要求、试验方法、标志和使用说明;二是进一步提高了仿真冰的制造水准和仿真冰场的安全性;三是从原材料到施工建设及验收,都有了完整而严谨的参考标准。
 
  参考国际标准 兼顾国内滑雪镜细分市场现状
 
  一直以来,在冰雪运动项目中,眼面部损伤是运动中常见的损伤。据统计,在运动中具有眼保护常识,并且做了眼部保护措施的人,比没有眼部保护措施的人,眼面部损伤率下降了2.4%。然而,作为冰雪运动保护装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滑雪镜在国内却没有较为完善的标准作为参考基础。在此次制定滑雪镜国家标准的过程中,起草小组选择了参考国际标准——欧盟标准EN174-2001个人眼部防护和国际标准草案ISO/FDIS 18527-1眼面部运动防护。
 
  同时,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为了使标准条款易于实施和执行,标准不是按照常规进行采标,而是从行业实际状况出发,依据国内滑雪镜生产、检测和使用的实际情况,对主要技术条款均进行试验验证,根据试验结果进行标准起草。标委会面向体育用品行业、社会以及标委会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对标准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从而力图形成符合我国滑雪镜细分市场现状的国家标准。(转自11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