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动态
专委会守则
会员名录
专委会动态

政策和市场带来双重机遇, 用国际最高质量诠释“中国制造”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29点击:
        中国体育设施的市场需求比欧美国家之和还要大,随着消费升级,国民对运动场地的质量及体验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2020 体博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推动体育地材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这样一个平台、一个权威性的专业组织。这个具有高效组织协调能力的平台,给这个细分领域的全面升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黄瑞更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疫情倒逼企业“免疫力”提升2020 年上半年,疫情给运动地材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但同时,疫情也让运动地材行业不得不重新审视自身未来的发展,带来许多启示。
 
        对于运动地材行业而言,疫情中的“困难”和“机会”是并存的。因疫情而产生的停滞给了行业一次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机会。行业和企业都应审时度势,把握这次机会,优化自己的战略,理清发
展思路,调整业务方向。
 
        企业的健康发展将更加被重视。相较于长期以来行业内只重视利润、营业额和市值等指标,本次疫情使得企业将更加重视自身的免疫力,也就是抗风险能力,如员工的健康、企业的安全生产、资金链、供应链、生产链等。
 
        在疫情期间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运动地材行业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人”的局限性。这种情况像催化剂一样使得行业转而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进行转移,使企业主动拥抱工业互联和智能化的变革,实现行业的重要升级。
 
        严把产品质量,培育世界品牌今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教融合等方面的政策文件,重磅文件的接连发布让运动地材行业迎来新一次突破和变革。
 
        对于行业中的民族品牌而言,对内,要抓住政策和市场带来的机遇,严把产品质量关;对外,要合理地应对国际市场与国外品牌的挑战,真正地用“国际最高质量”去诠释“中国制造”。
 
        疫情的冲击是巨大而深远的。此时,我们更需要团队、需要品牌。运动地材的品牌塑造之路是漫长的,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每个企业都应该有品牌的意识。我们不单要做出中国的高质量品牌,我们更要走向国际,培育出中国运动地材的世界品牌。
 
        联合会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将团结行业内更多的优质企业,共同探究行业核心问题,制订行业标准,加强交流和培训,为各级别大型运动会以及广大的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解决行业顽疾,推进行业细分场景标准运动地材是个系统性产品,整体质量的管控体系在全世界一直是不完善不全面的,在国内亦然。其实中国运动地材企业不缺人才,我们的专业能力也完全不输给欧美企业,但习惯用证书控标的无序竞争,导致专业认真的从业者也不得不跟风去办一些奇葩证件,盲目崇拜洋品牌也让各类山寨产品扰乱市场,国产品牌难寻公平竞争机会。
 
        因此,推进行业细分场景的标准将成为未来专委会的使命。目前运动地材行业各企业有自己的管控措施且不可复制,导致行业至今一企一标。欧美运动地材企业由于市场体量对比中国较小,数量也极其少,企业存活的质量很高,产品的利润空间也非常高。而中国从事运动地材的企业大小加起来超过 5000 家,在这样鱼龙混杂、体量庞大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没有可以效仿或参考的成功协会组织案例,导致运动地材行业在中国发展三十多年来也没有形成让从业者认同的行业整体指导规范。
 
        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要引导行业比创新,比质量,比服务,而不是用旁门左道去战胜对手。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