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动态
委员会守则
成员名录
委员会动态

数字体育月度回顾DigiSports Monthly Reviews-2022年4月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5-01点击:
        数工委本月动态速览
 
        1
        数工委助力数字高尔夫邀请赛
 
 
        ● 国家体育总局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体育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强化数字赋能,实施体育产业数字化战略。
 
        尽管疫情反复影响体育赛事的推进和落地,但并不能成为数字体育运动发展的阻碍。北京中通奥博技术有限公司与三英博雅国际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在今年将联合举办数字高尔夫赛事——《2022年“迈塔杯”(暂定名)室内外数字高尔夫邀请赛》。该赛事旨在互联网虚拟空间普及高尔夫体育运动、让更多人参与体验到高尔夫体育运动的魅力。此外,数字演绎的高尔夫体育运动更具精彩性和科技感,将会吸引到更多群体对此项运动的关注。作为数字体育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将作为本次赛事的支持单位,助力赛事主办机构践行全民健身运动数字化发展。本次数字高尔夫赛事活动将于2022年4月开始持续到10月底,比赛器材使用“中通数字高尔夫模拟器”。
 
        2
        数工委与众辉体育展开座谈交流
 
 
        ●近日,数工委秘书处团队前往众辉体育办公地,就众辉体育旗下品牌赛事青少年篮球公开赛(NYBO)的数字化转型展开研讨。在此前双方已进行数周的线上沟通交流,此次线下研讨主要围绕NYBO数字化升级的具体需求、数工委能够为NYBO带来的技术支撑与科技产品两个话题展开。数工委业务发展部主任李晨曦介绍了赛事数字化升级的框架和国内外前沿赛事案例,并介绍了数工委会员单位所具备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配置。会后,数工委秘书长王原就未来可能展开的合作与众辉体育董事长陆浩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同时邀请众辉体育加入数工委大家庭,成为会员单位,一同推动国内体育赛事的数字化发展。
 
        3
        数工委与北京市体育局、京东体育
        商讨“北京数字体育服务平台”合作可行性
 
 
        ●日前,数工委公微转载《北京市体育局与京东集团共同投资1亿元,合力打造“北京数字体育服务平台”》的新闻后,秘书处接到了多家数工委会员企业的相关咨询。会员企业对是否可以参与到北京数字体育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可行性合作持有极大关注。秘书处为此联系了北京市体育局主管体育产业的领导和京东体育负责人,表示数工委及会员企业对“北京数字体育服务平台”的关注和支持,体育局和京东体育均表示愿意与数工委及有意愿参与平台工作的会员企业合作。同时约定五一节后召开沟通会,就可合作内容商讨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数工委号召有意愿参与合作的会员企业五一节过后可提交企业产品或服务方案,方案内容既可针对“北京数字体育服务平台”,也可针对北京市体育局专业运动队的比赛训练以及大众体育、全民健身的数字化转型应用与建设。希望以平台合作为切入点,让更多企业了解、参与到数字化体育事业的进程中。
 
        4
        数工委助力HICOOL 2022 全球创业者峰会
 
        ●4月中旬,数工委与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主办方进行了沟通会谈,就大赛文创赛道中与数字体育相关项目的征集展开讨论。
 
        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简称“HICOOL峰会暨大赛”,系由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主办、北京海高创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旨在联合全球顶尖投资机构、大企业、媒体和高校等机构,建立和持续完善“全链条”创业生态体系,鼓励和激发那些勇于展望未来的创业者们改变世界的创投活动。
 
 
        双方互为平台赋能伙伴关系。数工委将在峰会上举办“数字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织会员企业参会、参展。HiCool为数工委会员企业报名参加创业大赛做了专场宣讲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作为全球体育科创市场招募伙伴为HICOOL 2022全球创业大赛助力,同时也将最新的创业扶持项目讯息及时传递给数字体育行业内的相关企业,为促进数字体育的良好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数字体育行业动态速览
 
        1
        WFSGI × 麦肯锡《2022年体育用品行业报告》
        五大关键主题之一:数字化的持续增长
 
        ●【前言】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WFSGI)与麦肯锡公司(McKinsey)联合发布了关于体育用品行业的第二份年度报告《2022年体育用品:新常态来了》。本报告回顾了去年报告中所提出的行业趋势,并对2022年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第二版报告证实了去年曾提出的趋势,并探索了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新趋势,这些趋势将塑造2022年行业的命运。
 
        报告中提出了五个关键主题,它们反映了当前的发展现状:数字化的持续增长、可持续发展的加速、社交媒体和商业之间的更紧密联系、分销渠道的重塑,以及新的供应链战略的必要性。这些都不是新趋势,但在过去一年中,它们变得更加重要,拉大了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差距,经济利润越来越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中,这就意味着一些行业参与者必须迅速调整其商业模式。
 
 
        1. 态度和行为的转变
 
        随着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以及对数字化形式和社区主导的健身场景的持续关注,消费者在2022年将继续以新的、不同的方式活跃起来——以往固定地点的“传统健身房”到更为自在“居家健身”模式,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新潮流。在未来支出方面,报告发现中国、印度和美国的年轻一代以及消费者,通常比老一代和其他地区的消费者更乐观积极,体育用品是他们消费计划的重要类别之一。这一个积极迹象表明,2021年的有利形势将在2022年继续——至少对于能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并采取相应措施的企业来说,局势是有利的。
 
        2. 从社交媒体到社交商务及数字生态系统
 
        社交媒体将继续作为影响力人士和数字社区的有效平台,行业佼佼者都在利用这一增长趋势,在消费者和商业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在2021年,能够简化社媒参与和销售之间联系的公司,已能够显著提高利润,甚至建立起消费者参与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从公司网站、自身的应用程序到零售门店,通过由上述渠道生成的数据来进行诸如产品开发和需求规划等。此外,社交媒体领域也在不断发展:将直播作为营销工具和购物渠道的做法,已在亚洲使用得颇为成熟,并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早期涉及这一领域的体育用品公司正试图在这个“元宇宙”的竞技场上站稳脚跟,预计其他公司也会相继效仿。
 
        3. 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新冠疫情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有效提高了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包括对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的需求。随着消费者对这一领域的期望不断提高,企业实现自身差异化的门槛也在快速上升。行业佼佼者将更加关注可持续材料、循环商业模式,并帮助消费者做出反映其价值观的选择。
 
        4. 渠道的未来
 
 
        尽管实体店开始恢复营业,数字渠道的重要性在2021年获得了加强(如上图所示)。但仍有许多商家开始转向直面消费者(DTC)的模式,建立更强大的线上业务,并巩固其零售合作伙伴模式。2022年,企业将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新企业将优先考虑DTC,并将继续专注于与选定的零售伙伴合作。同时,零售门店将努力为品牌建立明确的优势,以防止被市场淘汰。然而,那些已经离开的品牌也将为小品牌留下生存空间。许多企业将重新定义实体店为全渠道服务的体验和服务驱动要素。
 
        5. 解决供应链难题
 
         需求波动、生产瓶颈、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的上涨以及物流混乱正在全球供应链中引发动荡。同时,消费者继续期望快速便捷的送货服务。企业将需要从战略角度审视自身的供应链,以便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万全准备。
 
 
 
        体育用品行业在2021年经历的变化趋势可能会在2022年变得更加明显,不确定性将成为新的现实。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风险与机遇并存。最有可能获得成功的是那些能够灵活适应并大胆顺应新趋势的企业。
 
        2
        数工委参与XR大众数字骑行研讨会
 
 
        ● 虚拟现实产业推进会(VRPC)季度专题工作会议——元宇宙浪潮下XR大众数字骑行研讨会于2022年4月20日在京召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管理委员会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数工委秘书长王原及副秘书长王浩羽作为联合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外,还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铁人三项协会、华为、黑鸟骑行、冰河世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优美缔、万达体育、爱奇艺、凌宇智控、优奈柯恩、中金资本与江西广播电视台等30余家行业协会与产业链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研讨。
 
        推进会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电子信息产业与创新研究部副主任陈曦介绍了近一年来相关产业政策动态、发展趋势三大判断、元宇宙沉浸式业态的创新应用热点以及XR数字骑行专题工作后续推进计划。
 
 
        与会代表围绕政策支持、技术断点、运动装备、数字内容、赛事运营、品牌IP、标准规范等方面踊跃发言,并就元宇宙概念热潮下,大众健身领域智能化、社交化、沉浸化的发展趋势,XR数字骑行发展节奏、问题挑战、商业价值、生态合作等达成产业共识。目前,推进会已启动“XR大众运动数字骑行伙伴计划”,开展编制《XR大众运动数字骑行与用户体蓝皮书》,在北京、青岛、南昌等地先期落地应用试点,现面向业界征集XR大众运动创新应用示范意向地区与产业伙伴。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