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通知公告
协会视角
研报观点
标准化动态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仿真冰场国家标准入选市场监管总局重要国家标准序列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05-11点击:
        5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媒体《中国质量报》上,批准发布了一批涉及农业农村、绿色节能、快递服务、公共安全、体育运动等诸多领域的215项重要的国家标准。值得一提的是,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秘书处组织研制的《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成为体育运动领域唯一入选者,入选理由为“对于仿真冰板的质量提升以及仿真冰场的建设提供更严谨的技术指南,有利于全民健身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开展,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冰场作为国民冰雪运动的基础要件,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着数量少、成本高、维护繁琐、安全性不稳定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仿真冰场这一品类在国家体育总局等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下应运而生。
 
        仿真冰场,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更加环保的冰雪设施创新产品,有着不耗电、维护保养便捷、使用年限长,比真冰成本低的优势,且不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限制,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2018年以前,业内采用的冰板材质基本以“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为主,虽然具备了仿真冰的功能,但由于缺乏统一科学的检验依据,导致原材料及成品性能良莠不齐,场地使用寿命长短不一,在性能方面更是差异巨大,这对于参与滑冰运动的人来说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市场对仿真冰场地的认可程度。
 
 
        正是看到了仿真冰场这个领域的标准空白点,2019至2020年,标委会秘书处组织了《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召开了标准研制会议四次,并在标准征求意见阶段收到来自委员、相关企业、科研机构反馈的意见共计50多项。并在2020年10月31日武汉举办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上,由全体与会成员通过并完成的国家标准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在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下,新国标的编写符合GB/T1.1-2020的规定,技术内容能够满足相应的生产、施工及使用要求,可操作性强。
 
 
        《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是在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的指导下,参照了体育场所、室外健身器材等相关要求和2018年《仿真冰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团体标准,进行了各类实验,并在应用层面实现了以下三方面的提升:
 
        一是明确规定了仿真冰场的术语和定义、围挡及仿真冰板、仿真冰场要求、试验方法、标志和使用说明;
 
        二是进一步提高了仿真冰的制造水准和仿真冰场的安全性;
 
        三是从原材料到施工建设及验收,都有了完整而严谨的参考标准。
 
        随着《仿真冰场 通用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此次入选市场监管总局重要国家标准序列并被批准发布,将填补中国冰雪运动设施行业在此领域的标准空白,对于今后规范相关企业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以及仿真冰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更为国家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强力的配套支持。
 
        图片全部来源:网络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