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动态
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
人造草专业委员会
运动地材专业委员会
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
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
运动空间(公园)专业委员会
运动毛巾专业委员会
露营产业专业委员会

立足户外,跨界合作,夯实基础,搭建平台 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回顾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31点击:
        2019年12月17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经批准正式成立,是联合会分支机构大家庭中较为年轻的一员。

        专委会在理事长黄耿、秘书长李军的带领下,在联合会罗杰秘书长的亲自指导和帮助下,立足户外产业,放眼体育产业,在政府、行业与企业之间搭建良好的行业服务平台。
 

 
        一、推动行业标准化工作

        中国户外产业是一个较为年轻的行业,行业从业者对推动户外标准化工作进程的要求极为迫切。

        经多方努力与协调,户外专委会紧密配合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体标委)相关工作,逐步在业内凝聚了一批有志于标准化事业的同仁。经过体标委批准,于10月30日在武汉召开了工作组筹备会议,搭建了工作组的组织构架,确定了委员代表名单,制定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目前,相关文件已提交体标委秘书处,待审批通过后,计划于2021年开展《户外运动用品的定义与分类标准》、《户外运动用功能性内衣标准》、《户外运动用便携家具标准》等标准的制定工作。
 

 
        二、开展行业交流培训工作

        在疫情期间,罗杰秘书长带头参加了由户外专委会副理事长曾花发起的“零程户外学院”线上直播交流活动,并向全网公开做了“户外行业发展趋势——疫后重振”的重要讲话。理清了行业发展规律,指出了行业发展方向,并就疫情影响在户外产业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整个直播过程观众累计8万余人次,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同时,户外专委会也向全国户外用品消费者进行了名为“走进中国户外品牌”的系列产品性能特征直播活动,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全国消费者介绍了户外产品的特点和使用注意事项,推荐了业内优质产品和品牌,宣传了理性的消费理念。活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媒体的一致好评,十余场直播累计近40小时,合计观众超15万人次。
 
        在疫情之后,户外专委会又与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劳动安全防护用品分会,在北京联合组织了“劳保与户外——跨行业交流合作”。活动促进了劳保行业与户外行业的跨行业交流,也寻找到了两行业的一些交集点和合作基础。为户外和劳保两个行业开拓了新思路,创造了新机遇。

        三、开展行业与市场调研工作

        在疫情期间,户外专委会经过调查和研究,结合疫情现状,整理撰写了《疫情对中国户外产业的影响报告》、《中国户外产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报告》、《2020年五月以来户外露营产品热销情况市场调研报告》等相关研究报告,并作为行业咨文,呈送联合会和国家体总局。相关内容,也被多家媒体和行业研究者关注和引用。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户外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军出席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第七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

        四、关注公益事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户外专委会首先在行业内发动企业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重灾区,支援一线抗疫勇士。据不完全统计,户外专委会会员企业累计捐款捐物数以亿计,并很好地发挥了户外功能性产品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

        在国内疫情得到缓解之后,户外专委会又充分发挥国际主义精神,克服物资紧缺、物流困难、经费紧张等困难,为欧洲户外行业组织——欧洲户外集团,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很好地为国际行业同仁解决了燃眉之急,从充分体现了我国户外行业组织的公益精神,夯实了中欧户外行业的传统友谊。

        另一方面,户外专委会也把推动环保事业作为工作内容之一。过收集行业意见和引进先进技术手段两个方面,在工业生产、产品科技及消费理念等方面开展相关环保工作。

        五、拓展销售渠道

        平台职能是行业组织的功能之一。为此,户外专委会凭借联合会强大的社会资源力量,从政府、海外、网络及跨行业4个方面为会员提供了相关的平台对接服务。

        在政府方面,户外专委会借助联合会提供的各系统政府采购渠道,先后多家会员企业对接了相关采购机会。

        在海外方面,户外专委会通过与亚马逊海外购中国总部的联络,为会员企业提供了海外网络销售业务的一对一专业化服务。截止目前,已协助十余家会员单位搭建或升级了海外网络销售系统。

        在网络层面,户外专委会针对国内主流网购平台和专业网络平台进行了对接和联络,为会员提供了相关的培训和交流服务。

        在行业拓展方面,户外专委会通过不同行业协会之间和合作,在劳保、内衣、军警、教育等其他行业,为会员提供了更多合作拓展空间。

        六、国际交流

        专委会先后与欧洲户外集团、美国户外产业协会、日本山岳协会、大韩山岳联盟、美国体育赛事与旅游协会、美国国际棉花协会、美国爱达荷州政府等国际、国外行业组织形成了不同类型和合作或交流方式,从各个角度为会员出来,技术引进提供了平台。

        七、推动户外运动发展

        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户外活动赛事以策划为主,以组织实施为辅。在2020年下半年,户外专委会先后组织或参与了“崇礼168越野跑”、“上海汽车博物馆后备箱文化活动”、“莫干山越野跑”等几项活动。
在策划方面,户外专委会推出了“全国户外嘉年华系列活动”项目,拟以不同形式,在全国各地开展系列户外运动活动赛事推广项目。在待定当地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推动户外运动发展,推广户外生活方式。
 
        2020年是户外专委会的初创之年,专委会的工作方向、管理方法、会员数量都处在起步阶段。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行业同仁加入专委会,共同推动中国户外产业的健康发展。也希望相关兄弟协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精英多方合作,更好地拓展行业平台。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