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活动 >

亿健首款人工智能跑步机:揭示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新动力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7-07-01点击:

  消费、投资、出口并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对中国体育用品业而言同样如此。在5月举行的2017中国体育用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直言:“撬动内生增长动力,是中国体育用品升级新发展的关键。”

  中国体育用品业内生动力在哪儿?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体用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 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业达到3077亿元,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体育用品消费超过100元。但行业60%到70%的利润都在国外,体育用品业整体“大而不强”,产品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据统计,我国居民每年要花1万多亿元在国外购物上,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长。

  由此不难发现,消费者并非没有消费意愿或者能力,而是国内产品不能满足其需求,导致购买力流向进口商品和海外市场。体育用品业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主要出在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如果体育用品业的发展低端、低品质、低附加值、低效益等问题能够得以改善,可以使海外购买力回流,增加国内消费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

  网络上一个关于跑步机的段子,或许可以对消费者心理窥探一二。一位网友提问:家里想买一台跑步机,应该怎样选择?点赞最多的回答是这样的:应该选大的,这样以后可以堆放更多杂物。段子反映出我国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现状:一是体育锻炼的观念有所普及,但很多家庭只是“赶时髦”购置了跑步机,却没有将跑步坚持下去;二是某些跑步机可能确实质量不佳,使用起来不尽如人意,达不到预期锻炼效果。

  市面上的跑步机品牌、种类都很多,价格差距也非常大,从数十万元的高端商用机,到1000元出头的简易跑步机,家庭的第一台跑步机应该如何选择?

  对普通家庭来说,入门级跑步机应该符合以下几个标准:

  第一,不会太贵。一下子投入数万元,结果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跑步这项运动,而是更爱游泳怎么办?购置第一台大型健身器材,意味着留出专门预算用于健身,尝试、探索、了解是这个阶段的诉求之一,只有买了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如果真的不喜欢,无论是转手卖掉还是闲置都不至于损失太大。

  第二,足够好用。既然决定投入数千到上万元资金购置一台健身设备,达到健身效果肯定是第一目标,一台机器要达到足够好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标准。首先体积适中,太大了占地方,太小了不好用。其次操作方便,如果家里有老人或者小孩需要使用这台机器,上手要快,操作不能特别复杂。最后使用顺畅,一千台跑步机有一千台脚感,有的履带宽容易松懈,有的履带窄跑步施展不开,有的弹力大但稳定性不够,有的弹力小又让膝盖容易受伤,更不用说种种普通人根本搞不清楚的机械故障等问题。足够好用意味着简单易上手,而且性能稳定。

  第三,新鲜好玩。说到底,健身锻炼也是休闲娱乐的一种,普通人进行健身不同于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功能性并不是唯一的目标,在锻炼的同时愉悦身心才是主要诉求。想要跑步过程愉快,让跑步机加上一点新鲜玩意儿,智能化是必然的趋势。智能跑步机增添了更多人性化设置和娱乐功能,让人能够边玩边跑。

  这样看来,更专业的跑步机品牌亿健连续多年霸占淘宝跑步机销量首位不是没有原因。可以说,亿健跑步机正是满足了第一台家用跑步机的诸多要求。目前亿健在天猫已有多款爆款产品评价过万,通过多年持续的创新投入,使得亿健跑步机在颜值、性能、硬件、安全性方面,在行业里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

  实际上,很多家庭在购入第一件大型健身器材时,都将跑步机作为首选。相比起简易健身器材比如杠铃、瑜伽球、拉力器,跑步机就像一种正式的家用电器,适合一家老小共同使用。跑步是人人都会的简单运动,不需要额外的指导就能达到锻炼效果,比起椭圆仪、动感单车来说,许多人认为跑步机更能满足家庭健身需求。

  为了让跑步这件事情变得更加愉快,以高性价比著称的亿健跑步机在2017年还带来了新的玩法,推出首个跑步机人工智能系统Future AI,该系统具备自我感知、自我思考、自我判断三大核心“魔性”能力:

  其一,“魔毯”智慧减震系统,重力感应装置能够轻松感知每一个人在跑步机上跑步时力的变化和跑步的动作,并为人实时调节最舒适的减震体验;

  其二,“魔镜”智慧人脸识别系统的红外摄像传感器可实现人脸识别,应用于家庭不同成员,使用者只需“刷脸”就可直接启动跑步机,并为每个人开启其专属健身计划;

  其三,“魔杖”智能运动心率遥控器,能实时监控人的心率变化,根据心率动态控制跑步机的速度,让人的运动量和心脏健康始终保持在最佳频率。

  亿健跑步机的这三大“魔力”正是对跑步机实用性和趣味性的不断探索。从不消费到消费,从初次消费到消费升级,产品升级的背后都是人们对于体育健康观念的转变,也对应着中国体育用品业的不断改革。

  想要寻找中国体育用业增长的内生动力,答案或许就在身边。从每个家庭购置第一台跑步机、预约第一次私教课程、参加第一次迷你马拉松、购入第一套专业滑雪设备开始,中国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就蕴藏在老百姓日常的体育消费之中。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