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体联数工委参访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1-13点击:
        “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被中央定为国家的经济与政治战略,推动数字体育发展也成为了中国体育新的发展战略。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体育数字化新的应用领域不断创新,各类体育项目数据汇聚、分析和使用边界得到极大拓展,拥有了更多的生产、服务和增值空间,可以预见的是,体育数字化势必将沿着“数字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数字技术”这两条路径快速发展,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因此国家体育总局也在此前发布的《“十四五”体育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强化数字赋能,实施体育产业数字化战略。
 
        在这样的国家数字经济大战略背景下,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借助自身企业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推动中国数字体育的发展,着力为数字体育、科技体育等创新企业和政府、学校及体育组织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2021年10月28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中体联数字发展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1中国数字体育产业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成都举行。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黄新伟、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国家体育总局原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以及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中国数字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峰会现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举行了成立仪式。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
 
        2022年1月11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下称“中体联数工委”)秘书处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会员发展部主任谢琨前往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参访,并同中关村延庆园负责人及园区入驻的体育科技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了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座谈会。
 
 
        11日上午,中体联数工委秘书处一行抵达中关村延庆园,在数工委发起委员之一、顽石运动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李漩的陪同下,先后探访了园区的特色体育企业、了解了代表性体育科技企业的主要业务和发展现状,并对园区的基础设施和版块布局进行了深入调研。
 
数工委发起委员李漩介绍科技冬奥创新成果
 
中关村延庆园入驻企业展板
 
        11日下午,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在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举办。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副主任万飞、中关村延庆园体育产业专班负责人陈岩,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会员发展部主任谢琨、中体联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原、副秘书长王浩羽,启迪之星(延庆)创新孵化总监贾桂华及北京雪族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友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园区企业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数字体育发展工作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顽石运动CEO李漩作为会议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和会议流程。随后,中关村延庆园服务中心副主任万飞和中关村延庆园体育产业专班负责人陈岩介绍了延庆园成立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情况,表达了园区方面对数字体育发展的兴趣和重视。
 

数工委副秘书长王浩羽展示委员会工作
 
        中体联会员发展部主任谢琨为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现有规模和工作业务,强调了联合会在连接体育企业和政府方面的桥梁作用。中体联数工委副秘书长王浩羽阐释了数工委对于数字体育概念的理解,展示了数工委的工作职责、业务范畴以及部分工作成果,讲述了数工委对于推动体育数字化发展的愿景和目标。
 

与会企业代表分享
 
        与会企业代表也积极地进行了分享,代表们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的具体业务,从数字体育维度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北京雪族科技有限公司CEO 侯丽琼指出体育科技版块缺少组织发挥串联作用,希望有组织能更好地提供数字服务的保障;雪帮雪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八达岭滑雪场总经理姚裕作为延庆主赛区雪场运营的管理人,致力于打造科技型的未来雪场,希望科技雪场的具体标准能统一化和进一步规范化。
 

中关村延庆园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
 
        启迪之星(延庆)创新孵化总监贾桂华强调启迪方面一直在努力打造科研服务平台,致力于把优质项目带到延庆落地,未来希望能和中体联数工委保持更多的沟通机制,借助专业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中体联数工委秘书处一行参加座谈会
 
        会议最后,中体联数工委秘书长王原基于企业代表的分享强调了行业标准化的重要性,提出龙头企业应当努力引领行业标准,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数字体育发展的重要价值,并介绍了数工委未来的工作计划,对与会企业发出了入会邀请,号召大家共同努力以推动数字体育的建设和发展。
 

夕阳下的美丽延庆
 
        11日当日蓝天碧空,阳光璀璨,秘书处团队乘坐高铁G8885号驶往延庆,落日余晖中乘G8888号返回清河站。延庆之行熠煜生辉!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