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团体标准”落地生花,推动我国体育器材装备加速升级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06-04点击:
        中青在线北京5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慈鑫)自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又称“46号文件”)以来,国人对运动健身的需求不断增长,也拉动了体育器材装备消费市场的扩大和升级。国内健身爱好者从最早只是追求价格低廉、方便好用的体育器材装备,到逐渐对体育器材装备的质地质量、外观设计、科技含量、安全性能等都有了更高要求,在这一背景下,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对中国体育器材装备行业的升级就显得非常重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左一)在接受采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供图
 
        张小晶首先向记者阐释了几个专用名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很难分清楚上述几个“标准”所代表的意义,但实际上,执行不同生产“标准’,产品品质也有着很大差别。
 
        张小晶表示,我们国家的《标准化法》从1989年施行至今已有30年,按照《标准化法》的规定,中国是有四级标准,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标准化法》在2017年进行了修订,引入了团体标准的概念,并在2018年起施行修订版。
 
        团体标准在国外是一个比较常见和广泛使用的标准,也是一个更贴近市场的标准。张小晶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从批准立项到制定、颁布,都是由政府主导的。团体标准则不一样。为什么说团体标准更贴近市场?因为具有法人资质的协会、联盟,它都可以做团体标准,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的需要,随时开始团体标准的研究、制订和发布。国家标准的整个立项、起草、制订、发布的过程往往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而团体标准的时效性更高,一般情况下从制订到发布的周期只要一年,可以快速的在市场和行业中发挥效用。
 
        按照大多数消费者的理解,一个产品的国家标准一定是最高的,而团体标准听起来似乎适用的范围要小很多,因此在标准的要求上,团体标准也会低于国家标准。其实,这是一个很大误解。
 
        张小晶表示,“国家标准是保基础的,因为国家标准(包括行业标准)的出台,必须考虑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不能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出台,一个行业就没了,这个标准不能只有少数的几家企业能执行。所以国家标准是什么?就是保基本、保基础的标准,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只能说是一个合格产品。消费者在使用时,这个产品起码从质量上、安全上、使用性能上它是达到基本要求的。但是团体标准就不一样了,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团体标准对产品的一些性能指标、材料应用、工艺等方面,会提出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要求,这样才能称之为团体标准。”

《“滑板”团体标准》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团体标准》
 
        张小晶表示,在某类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时,团体标准的制订、施行,可以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在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需要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有提升才能做成团体标准,团体标准发挥着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团体标准不具强制性要求,但是当一个产品同时具有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时,符合团体标准的产品肯定在性能、质量、科技含量等方面是达到更高要求的。
 
        从去年以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通过下属的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轮滑滑板装备专业委员会等发起组织了体育用品分类、体育用人造草等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以及二代健身路径、滑板、仿真冰场技术要求与实验方法等多项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正在对我国体育器材装备行业的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和明显的作用。
 
        比如,滑板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着广泛影响和参与度,但是国内的滑板器材生产之前既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也没有团体标准,整个行业在产品质量的把控上亟待规范性的指导。今年发布的《滑板团体标准》就填补了这一空白。
 
        《二代健身路径团体标准》的制订、发布则直接推动我国室外健身器材装备迈出了升级换代的一步,多年不变的二代健身路径终于在质量性能、智能化、景观化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让广大老百姓在使用健身路径时可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慈鑫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