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体博会年终盘点之——2019体博会系列论坛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1-01点击:
        2020年已翩然而至,回首2019,中国体育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进前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促进体育与全民健身发展的政策,如雨后春笋般频频出台。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2019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说的:“中国体育产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每个人都对体育产业的未来与2020年的机遇充满了期待。
 
        2019体博会同期举办了多场平行论坛,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中国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等共吸引了1500余名政学研企的代表出席。论坛中有重量级嘉宾的亮相,有体育政策的精彩解读,有鲜明的观点,有思想的碰撞,一时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盘点2019年的论坛,在大咖齐聚,参会观众人数创新高的同时,论坛内容设计上也别具匠心,注重“政策解读、典型案例、行业热点、形式多样性”四个方面。而精心打造的论坛不仅是体博会的品牌级活动,更成为政府释放产业政策的窗口,与行业发展方向的指南针。
 
 
        成果
 
 
 
        此次有多场论坛出席人数创新高、观众结构清晰明了。其中2019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吸引了650人到场参会,较去年出席人数增长了57%。
 
        参加峰会的观众主要来自体育行政部门,同时还有来自场馆单位、设计院、检测/认证机构、高校及教育系统等相关单位的专业观众,以及媒体代表与各企业代表。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徐彬,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及各行业专家学者、从业者,以“稳进,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为主题,共同探讨了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路径,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峰会上,李颖川表示:“中国体育产业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一观点鼓舞了体育人对产业发展的信心,也点出了46号文发布五年来,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并已形成了国家推动、部门协同、地方落实体育产业政策的良好环境。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交流会是体博会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提供青少年体育发展深度思考,搭建行业交流的平台,多年来受到行业各方的高度关注。
 
        2019中国青少年体育交流会现场峰值人数约350人。观众主要来自体育行政部门,其中包括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体育局青少部门的专业观众,同时,还有来自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的88位参会嘉宾,以及高校及教育系统观众与相关企业代表。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王雷、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志全、中国足球协会副秘书长费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专家,就“加速体系建设,培训-赛事协同发展”这一会议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于2014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交流会聚焦群众体育重点工作,推动各方持续关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目前已在业内形成相当的影响力。
 
        2019中国全民健身工作交流会共有300余人参加,较去年出席人数增长了42%。他们大部分来自体育行政部门和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全民健身器材专业委员会,体育行政部门中有六成人员是群体司全民健身管理培训班的学员,除了他们,还有来自高校、学术机构和相关企业的专业观众与代表来到现场。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副司长邱汝,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学术部主任郑家鲲,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钟伯光等领导与专家,以“智能创新,助力公共体育服务升级”为主题展开讨论。为全民健身相关各方提供更加强大的智慧动能,通过解读核心政策、分享地方案例、业界热点问题,共同助力全民健身黄金时代。
 
 
        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已连续举办多年。论坛以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己任,持续关注新趋势、新动态、新政策,是中国体育场馆设施业的风向标。
 
        2019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是体博会在5G时代下,迎合国家大力推进足球发展政策,为进一步推动体育场馆智能与人性化建设而进行的一次尝试。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在论坛上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行业也进入新时代,场馆的智能、智慧化需求,以及体育赛事的转播需要,都要求整个行业升级转型。
 
        论坛以“智能 智慧 智享”为主题,不仅邀约了200多位定向观众参加,还吸引了很多体博会观众前来学习。论坛上,一些场馆方观众带着在建项目来听取最新资讯。
 
        这次论坛为热点事件寻求解决方案,探寻新的业态和发展方向,智慧场馆的主题影响深远,达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与成果。
 
        2020年,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将以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为先导,关注行业痛点,解读最新热点,探寻行业发展新的驱动力。
 
        亮点一:内容设计突出“四个注重”
 
 
 
        此次多场论坛在内容与议题设计上突出“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政策解读。针对体育产业、青少年体育、冰雪产业各项惠及行业发展的政策进行了总结和深化,解读了两项体育标准:《青少年体育器材安全通用技术规范》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试器材配置与要求》,为从业人士在未来事业布局上启发思路。
 
        二是注重展示典型案例。省市体育局、海峡两岸高校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企业齐聚一堂,多角度多层次分享工作开展思路及未来规划,促进经验交流学习。
 
        三是注重聚焦行业热点及痛点,致力“解决问题”。通过数据分析、调研观察、课题研究、经验分享等方式,深耕产业,进行前瞻性讨论、提出务实性对策,坚定体育人投身体育事业的信念。
 
        四是注重形式多样性。环节设置包含官方讲话、主旨演讲、标准发布、数据观察、焦点对话、评选颁奖等,力求加强思想碰撞、为与会嘉宾奉献干货。
 
        亮点二:嘉宾规格高,跨界大咖成亮点
 
 
 
        此届各平行论坛的嘉宾阵容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嘉宾规格高,阵容比肩国内一线论坛。以江小涓、许基仁为代表的跨界型权威专家,凸显标杆作用。
 
        二是专家涉猎领域广,齐聚一堂共商产业热点话题。针对体育消费、冰雪产业、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培训、智能体育等领域,演讲嘉宾涵盖政策制定、行业研究、项目运营等领域,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是优秀案例典型性强,聚众力为产业发展出谋献策。汇集以上海、江苏等为代表的体育产业先进典型省份、以中国足协为代表的深化改革协会、以安踏为代表的体育领军企业,为行业发展输出鲜活数据。
  
 
        如今,体博会已突破体育用品展会本身,成为中国体育产业的综合型服务平台。未来,体博会平行论坛势必将推动其知识服务体系的建设。峰会论坛将更加重视观众,以需求为导向,结合时下热点,制定更加精准与务实的议题,并根据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定位的会议,打造具有“推动、促进、前沿、务实”性的多元化知识服务架构。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体博会将为体育人带来什么惊喜吧!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