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第二十六讲:《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国家标准执行五年,给体育场地合成材料面层质量带来哪些思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2-27点击:

        【编者按】    
 
        为凝聚行业力量,践行社会责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7年设立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以搭建行业社会责任体系,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近年来,在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体育用品及相关行业标准在生产和市场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为推动标准可持续发展,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工委会共同倾力打造公益培训视频专栏——标准大讲堂,以可视化、便于与受众互动的形式,定期就体育用品及相关类别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多次强调推动青少年学习与体育综合协调发展。
 
        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青少年体育成为全民健身工作和体育发展的风口,青少年体育活动场所的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升,由此也对体育器材、体育场地的规范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和迫切的需要。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GB 36246-2018《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于2018年5月14日发布,并于2018年11月1日实施。该标准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小学运动场地的标准化进程,为中国体育地材行业提供严格的“新标尺”。具体而言,该标准规定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的术语和定义、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要求及检测规则。
 
        本期视频,联合会特邀国家建筑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国家标准起草人之一郭中宝为主讲人,以“我国体育场地合成材料面层质量现状及高质量发展思考”为主题进行分享。
 
        首先,郭中宝对合成材料面层进行简单介绍,他表示,合成材料面层包括塑胶跑道、塑胶球场、人造草坪、拼装地板四类。
 
 
        在此基础上,国检集团抽取2022年样本(样本以北京市样本居多),对合成材料面层质量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合成材料面层质量在原料方面合格率较高,成品方面合格率仍有待提高。
 
 
        郭中宝对原料及成品的不合格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对于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而言,TVOC释放量、多环芳烃、冲击吸收、抗滑值、厚度成为了场地存在问题的主要指标。
 
 
        基于以上对于原料及成品风险点的详细剖析,背后隐藏的实际是成品合格率低、产业链条不完善、偷工减料现象普遍等行业中存在已久的问题。
 
 
        最后,郭中宝从依据、质控、数据统一性、源头控制等方面,为我国体育场地合成材料面层质量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值得行业公司思考与借鉴。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中,郭中宝从我国体育场地合成材料面层分类出发,对合成材料面层质量现状进行详细说明。最后,他对合成材料面层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进行详细解读,为企业生产高质量体育场地材料提供可参考依据,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思考。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