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以“标准”护航青少年篮球事业发展《小篮球运动 器材与场地》团体标准启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8-21点击:
 
        8月18日,由中国篮球协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起的《小篮球运动器材与场地》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涂猛,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兼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以及来自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篮球特色学校、篮球场地、器材装备企业、赛事机构、培训机构代表等出席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篮球协会标准培训部部长张勇主持。
 
        履行协会核心职能,
        为篮球少年提供更安全的体育环境
 
        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涂猛在启动会上致辞表示,规范行业标准是中国篮球协会最重要的职能和核心使命之一,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的核心“1-2-4”战略中,“1”即为标准。
 
        “标准对于推动篮球事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突出中国篮球协会确定、输出篮球运动相关标准的核心职能。”涂猛指出,近年来,国内小篮球运动蓬勃发展,篮球人口大幅提高,为中国篮球挖掘和培养了大量人才。自2017年11月小篮球联赛启动到2019年,已有18万名6至12岁少年儿童注册为“小篮球”运动员,全国篮球培训机构超过1万家,每年在训青少年近1000万人。经过几年积淀发展,“小篮球,大梦想”的理念已经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而随着中国小篮球运动的快速蓬勃发展,市场急需建立适合我们国情的小篮球运动系列标准,小篮球运动的场地、器材需要根据儿童、青少年的发展特征来进行合理地设计。
 
 
        中国篮球协会将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携手合作,一同对篮球运动相关标准体系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规范。此次推进《小篮球运动器材与场地》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是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第一步。希望从专业角度,提出并统一产品相关参数指标、具体要求及试验方法,规范小篮球运动器材及场地,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更加安全的运动环境的同时,更好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发展。
 
        集聚双方优势资源,
        推进篮球运动标准认证体系建设
 
        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介绍了联合会携手中国篮协推进“小篮球”标准工作的初衷,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也对双方在标准化方面的合作提出展望。
 
        罗杰表示,联合会通过对多家青少年篮球培训机构、赛事组委会及器材设施生产企业等单位的调研发现,目前儿童、青少年篮球器材、场地设施性能参数要求不统一,市场上各类产品良莠不齐,甚至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阻碍了儿童、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开展。基于以上行业现状,联合会提出倡议,与中国篮球协会合作,以小篮球标准为起点,携手开展儿童、青少年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罗杰谈到,中国篮球协会是中国篮球运动的最高管理机构,拥有强大的篮球运动资源;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是体育用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协会,现有1200多家各类企业和机构会员,具备强大的体育用品行业资源。双方携手推进《小篮球运动 器材与场地》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是双方优势资源的一次“强强联手”,必将制定出既有权威性又有行业代表性的可操作的标准,为儿童和青少年篮球运动保驾护航。
 
        他表示,联合会在体育用品标准化和体育科研课题研究方面始终保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先行理念,“我们是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是国家标准委的直属技术委员会,对于此次标准制订工作,联合会将尽最大努力,组织精兵强将切实抓好项目的实施与推进,扎实做好项目管理和协调工作,支持工作组高质量的完成此次工作任务。未来我们希望与中国篮球协会紧密携手,通过科学规范的标准化、培训及认证等手段,不断完善我国篮球运动项目的标准认证体系,开展多方面合作,更好促进我国篮球运动的发展。”
 
        强化协会服务功能,
        助力运动项目标准体系框架完善
 
        体育用品标准化是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全民健身、推动运动项目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文件中涉及的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多方面的调研、标准研制、科研课题研究、标准宣贯实施等工作。联合会先后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体科所、航管中心、体操中心、中国轮滑协会、中国棒球协会等多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助力运动项目标准体系框架的构建完善,并承担与体育系统各中心及协会在标准发布后的培训宣贯、认证实施等工作。
 
        本次《小篮球运动器材与场地》团体标准制定,起草单位将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国篮球协会、联合会青委会、深蓝公司、姚基金、篮球器材、篮球场地及篮球装备生产企业、科研院校、认证机构、培训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等单位组成。启动会议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认真做好标准起草组的管理工作。成立起草工作组,落实起草任务,不定期召开标准制修订协调小组会议,协调有关工作,加强与中国篮球协会联络;做好相关起草单位征集,严格把控标准制定中的征求意见和审查等重要环节;做实做细各阶段工作文件和技术资料,做好标准制定档案的管理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谨慎处理各方意见;抓好标准制定和标准化工作规划各重要环节的各方面参与意见工作,兼顾相关专家和企业的征求意见,认真谨慎妥善处理各方面意见;抓好落实与监督检查,认真组织标准起草组历次会议,科学规划工作资源和时间分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工作。
 
        在标准编制中,工作组将对标准制定工作进行梳理及细化分工,充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征集相关行业头部生产企业及检测检验机构,运用查阅文献、实地考察和专家问访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完善初稿后,适时召开起草组成员单位参加的标准工作组讨论会。通过书面形式或会议形式向有关行业企业、地方篮球协会、科研院校、标准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等单位征求意见,处理意见。在标准报批发布后,将通过标准宣贯会等推进该团标实施,并联络有关社会组织根据标准进行公开评测,普及标准及产品知识。
 
此次标准参与起草单位:
中国篮球协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深篮体育(北京)有限公司
姚基金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青少年运动装备与服务专业委员会
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监测技术研究院
北京众辉之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华蒙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市东城区和一闪电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
广州同欣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山东吉诺尔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河北康纳一品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山东世纪星文体器材有限公司
圣象(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兰华制球有限公司
斯伯丁体育用品(中国)有限公司
亚玛芬体育用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弘润元吉商贸有限公司
北京星华悦动体育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我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