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

体育制造刮起绿色减碳风,环保理念如何为企业赋能 | 会员沙龙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11-08点击:

        近年来,制造业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发展也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大量的碳排放和废弃物的产生使生态环境承受了巨大的损害。因此,控制和治理制造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成为了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革以及“双碳”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困境和挑战。然而,一些地材企业已然洞悉到ESG的重要作用,在环保与可持续赛道上抢先起跑,那么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既保证企业生产效益,还兼顾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了当前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本篇文章将围绕该问题为读者解答。
 
        “双碳”格局下,中国体育制造业的现实困境
 
        在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工作具有更加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推动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提高ESG竞争力是推动中国体育制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路径,同时,也关乎着中国体育制造业迈向世界一流。
 
        然而,无论是企业,还是制造行业都面临着一些无法回避的行业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体育用品市场需求的波动性。体育用品市场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国内外经济形势、产品外贸情况、消费者偏好变化等。由于这些因素的波动性极大,使得体育用品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不稳定的现实困境。
 
        此外,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体育用品制造业也“卷”在了技术创新的压力之下。新的科技手段和材料应用,使得过去传统体育用品制造工艺不得不进行升级,这无疑需要大量的人才和资金投入,对一些中小制造企业而言,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企业该如何在保证效益的情况下,低碳减排?如何避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受到碳排放的限制?基于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调研了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杰锐体育设施有限公司、麦迪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傲胜人造草股份有限公司、绿城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英利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广东天骄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从各个公司不同的环保策略中,探寻地材行业的减碳方法论。
 
        从选材到生产,地材企业全方位打造环保产品
 
        研发可回收人造草,减少微型塑料使用:共创人造草坪践行环保可持续
 
        共创从应对气候变化、节约能源、研发100%可回收产品、减少微型塑料使用等多方面践行环保与可持续。从生产角度而言,共创利用光伏发电等项目,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并对能源进行高效管理,降低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能耗。值得一提的是,共创人造草使用独特技术研发出100%可回收人造草,据了解,100%可回收无胶草坪PRT可替代传统的丁苯乳胶和PU背胶,能够消除人造草坪在使用寿命结束后的处理问题。此外,共创还为景观草研发了新的可回收技术Recycleble X系列产品,其优点是100%可回收,并且柔软超轻,降低了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
 


 
        从材料和生产链条出发,杰锐体育避免资源浪费
 
        对于运动地坪生产这类精细化工作业来说,主要就在于处理生产过程和材料铺设、回收带来的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因此,在材料上,杰锐使用新型材料,实现对施工工人和周边环境的保护;此外,进一步降低材料的释放量指标,实现环保指标新突破。在生产过程中,杰锐使用的污水处理池和有机废气蓄热式焚烧装置,让工厂废水废气的处理和回收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利用高分子聚合物,麦迪打造可回收人造草(ERET)
 
        麦迪人造草坪研制出ERET完全可回收环保草坪产品,并应用于实际生产。据了解,麦迪可回收人造草于2019年面世,该产品采用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回收后可再次加工成塑料制品用于各类生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ERET人造草坪同样有着较强的耐候性,适应于全球各类气候,从70℃到-50℃,背胶不变硬,不发脆。搭载的全新草丝配方,使得人造草坪的各项性能全面提升,使用寿命是普通人造草的1.4倍。与此同时,100%可回收的特性,解决了废旧人造草坪处理的行业难题。
 


 
        独有乳胶配方,傲胜研发“ECO环保型人造草”
 
        傲胜研发出全新ECO 环保型人造草系列,采用独有的胶乳配方,其重量轻,底部软,便于装卸和施工,关键是在使用寿命结束后,可实现100%回收再利用。在产品工艺方面,该人造草使用独有的背胶工艺和技术,透水性是常规产品的2倍以上,较强的束缚力也使这款产品可以满足国际足联的场地要求。     
 
 
        立足绿色可持续等三方面,绿城体育研制热熔环保草
 
        CGT绿城体育的热熔环保草,目前在国内外多种运动场地已成功实现应用。绿城体育在全生产链实施可持续发展策略,确保高效高质生产的同时,在烟气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太阳能发电、粉尘控制、危废物品管理、废水处理等多方面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利用生物基源材料,英利奥打造可循环新型运动地板
 
        英利奥正在研发使用利用生物基原材料合成制备的可循环橡胶材料的新型环保地板,以替代合成橡胶,确保遵循可持续发展环保理念。针对传统橡胶材质气味大且刺鼻不环保、回收难度大及黑色污染问题,英利奥自主研发新型橡胶材料通过材料和工艺的升级,做到了无气味,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可实现100%可回收循环使用,绿色环保,实现碳中和循环,避免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解决传统橡胶材料回收难度大、价值低及环境污染问题。
 
        天骄体育创新科技“自然胶”运动地板
 
        天骄研发出中国制造guru大师品牌、创新科技“自然胶”运动地板。该产品的自然界纯正矿石配方,可使用在网球场、自行车道、人行道等。科技型体育器材及配套设施使用全铝合金材料,可完全回收重复利用。其余产品均以绿色、环保、低碳为标准制作。
 
 
        全球“脱碳”大背景下,中国体育制造业还在路上
 
        2021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大会上,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就全球变暖、节能减排等问题达成进一步共识,该协议旨在保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的希望,从而守住拯救世界免受灾难性气候变化影响的机会。在全球“脱碳”的大背景下,环保可持续且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已成为全球市场共同的选择,中国体育制造企业也卷入这一浪潮中。
 
        通过以上各个企业的方法论,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已经率先加快了“绿色制造”的步伐。企业无一例外都加强了生产链条中的环境管理和资源的利用率,并在此基础上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的产生。
 
        一方面,企业借助节能与新能源技术,降低了生产能源和消耗;另一方面,通过绿色制造的推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环境形象和市场竞争力,甚至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更加注重环保理念的海外市场。
 
        面对科技创新的压力,企业们依然顶住压力,加大了产品创新力度。麦迪、绿城、傲胜等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培养专业研发人才,提高了产品创新能力。毫无疑问,这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产品,在赋有更大附加值的情况下,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声誉,有助于企业在营销市场上站得先机。
 
        绿色、低碳、减排,不仅仅关乎于体育制造企业个体,更是对全社会的有益之事。通过以上案例不难看出,中国体育制造企业专注于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通过科技手段,不断创新低碳的产品,既能直接减少排放,更能唤起全社会对于环保事业的关注。
 
        在未来,进一步提升环保低碳标准已成为必然趋势,中国体育制造企业应尽早“起跑”,在环保可持续赛道上确立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作为一种营销策略,追求环保与可持续能够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于提升品牌在采购方、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有着良好推力。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体育产业能够为中国环保事业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