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媒体声音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政策解读 >

提出举措 解决体育企业发展中瓶颈痛点难点问题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09-19点击: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4时30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请您介绍一下《意见》会为广大体育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 刘扶民】
 
        谢谢你的提问。这份文件是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听取省市基层单位,特别是企业的意见,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文件中针对体育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举措,目的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除了刚才李颖川副局长给大家介绍的以外,还有以下几点再强调一下。
 
        一,破解土地瓶颈难题。大家知道,体育企业用地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体育企业利用一些旧厂房、仓库用房等闲置建筑等修建了体育场所,由于在用地上和产权上没有明确,面临被拆除的风险。这次文件的制定就是针对这些问题,优化体育用地供给,因地制宜来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提出了一些具体举措,期望能在用地和产权政策上,对体育企业给予保证。
 
        二,在文件中强化了平台的支持。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体育企业融资难也是一个发展瓶颈。长期以来,国家一直没有国字号的体育产业发展基金,特别是对于体育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缺乏融资支持,所以文件中提到研究设立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中国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这对企业是一个直接利好。
 
        三,在促进企业贷款融资上,大家知道融资难、融资贵,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难度更大。文件中提出,要建立企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标准,开展体育企业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创新等政策,期望有利于解决中小微体育企业融资难问题。
 
        四,解决安保难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安保问题是一个关键问题,是影响竞赛表演企业办赛成本高的关键因素之一,大家比较关注。赛事举办,需要保证一定的比例的空座数用于安全保障。这个比例的高低影响了卖票的比例,同时也决定成本高低。这个问题我们和公安部门沟通了,公安部门非常支持。文件制定以后,后续我们将和公安部细化落实出台具体举措,把赛事安保标准化,利用现代科技网络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切实降低办赛成本。这一点也有所突破。
 
        整体来说,文件针对体育企业发展当中经常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和瓶颈痛点难点问题,采取了直接对应的政策措施,我简要回答这些。谢谢。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