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老年人健身市场空白如何填?《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标明确发力方向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9-15点击: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2.54亿,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不过,也有大量研究证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有规律地参与体育锻炼,能有效预防和管理冠心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症以及减少老年人跌倒的风险等,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积极有效的措施。
 
        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很早就意识到了老年化社会带来的健康隐患所在。因此,早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作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大军,老年人群的健身健康需求强烈,时至今日,公园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锻炼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群多样化需求——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进行功能区规划,配置适老化设备,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的老年人专属室内健身场所就应运而生了。
 
        同时,随着50后、60后退休,对健身环境、专业健身指导、个性化服务、适老化器械的要求越来越高,健身消费意识增强,老年人室内健身逐渐成为健身产业的新蓝海——运动健康从业者、养老机构、地产商等都开始切入老年健身市场,业界一些健身器材厂家也已经提前研发适老化健身器材。
 
        但由于老年人生理的特殊性,老年人专属的室内健身场所要求、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有别于传统健身房、传统健身器材——老年人健身房应该具备哪些功能,提供哪些服务,配置什么样的器材,器材的标准是什么?如何系统地考虑到不同身体状态的老年人的锻炼方式,使其在心肺、肌肉、平衡性和微循环等方面得到锻炼?
 
 
        为了解答这些老年人健身市场的“痛点”问题,更好地规范老年人健身器材市场,助推老年健身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2019年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中关于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细则的相关要求,在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9月10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制定、由具有老年人运动市场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起草撰写的《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T/CSGF 009-2020)正式对外发布。
 
        《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于老年人健身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非常强的及时性和必要性——不仅对老年人健身市场能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还可以促进老年人健身产品的相关生产企业今后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
 
        早在2019年10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就牵头成立了《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标工作组,明确了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山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上海上体运动与健康研究中心作为本标准的起草单位,以及各单位起草人的具体职责和任务。11月15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批准立项《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2020年2月18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网络技术会议,沟通团体标准撰写进度。4月2日,在各起草单位完成初稿、二稿的内容修改后,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网络技术会议定稿。5月,通过网络邮件形式对该标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标准主要参照了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国民体质测试器材通用要求、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养老机构基本服务安全规范。共分为八章内容,第一章明确了标准的内容框架及适用范围,第二章罗列了对于本标准应用必不可少的规范性引用文件,第三章定义了老年人、健身场所术语,第四章规定了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须具备的经营资质、场所设备器材配置类别、最低使用面积、服务人员类别、功能区划分,第五章对组织机构、人员以及安全的管理进行了规范,而第六章到第八章的内容,则是本标准的重点内容所在——第六章为健身器材设备要求,综合考虑老年人健身器材设计不当或使用者使用方法不当造成的意外伤害等,在条款中对器材配置要求、类型等进行了规范;第七章为智慧化要求,主要考虑到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数据化运营,对场所及健身器材的智慧化提出的要求;第八章提出了对服务内容、运营人员的要求,主要考虑到老年人群的特殊性,在服务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故条款中对服务内容、运营管理人员的职责、安全管理制度、风险防控等进行了规范。
 
        该标准正式实施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届时,将在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的组织协调下,以标准起草组成员为主,成立标准宣贯小组,组织撰写标准宣贯材料,定期组织标准宣贯培训——在标准颁布实施后,尽快在全行业推广。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