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为青少年运动保驾护航,《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启动会在京举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9-06点击:
 
        9月1日,由中国体操协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起的《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体操协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器材生产企业、认证机构、赛事机构、培训机构代表等出席启动会。
 
        跑酷起源于法国,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不断吸引着各方关注。从竞技角度而言,跑酷运动已经逐步被吸纳进现有的竞技体育体系中。在经历了2019年跑酷世界杯、第一届城市运动会,2021年世界运动会,2022年第一届跑酷世锦赛……跑酷运动甚至有望成为202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在此背景下,跑酷项目尤其是青少年的跑酷运动在国内广受关注,跑酷俱乐部、跑酷器材生产企业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我国亟需建立有关跑酷运动的标准体系,规范市场,促进企业之间良性竞争。
 
        此次中国体操协会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携手合作,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重点项目,旨在通过《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的研制,从专业角度规范儿童跑酷器材的设计和生产。未来,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对跑酷运动场地、赛事、俱乐部等相关标准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和规范,在为儿童、青少年提供更加安全的体育环境的同时,更好促进我国跑酷运动的发展。
 
 
        会上,中国体操协会事业发展部刘天慧介绍了标准启动的背景,指出这项标准的研制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之后的又一标准化合作项目。在国内,跑酷运动参与者众多,而青少年作为跑酷运动的重要参与群体之一,如何以标准保障青少年的运动安全是项目主管部门的关注要点。希望起草组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指导下,根据儿童、青少年的生理特征来进行合理地设计,从行业、运动参与者角度多方调研论证,完成跑酷运动标准化体系的搭建。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介绍了《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制定的目的和意义。她表示,当前儿童青少年跑酷运动发展迅猛,但供其使用的跑酷器材、场地设施、场馆配置、场馆运营标准严重缺乏,阻碍了儿童、青少年跑酷运动的开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亟需制定出一系列既有权威性又有代表性的行业标准,为儿童和青少年跑酷运动保驾护航。
 
        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李环宇对《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制定参与单位、计划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进行介绍说明。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体操器材标准工作组承担单位泰山体育器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伟就标准框架进行说明。
 
        在接下来的标准研制过程中,联合会将聚集一批熟悉行业标准的专家,通过俱乐部调研、会议、参与赛事等方式,深层次参与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以标准的手段助力跑酷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
 
《儿童跑酷器材》团体标准
起草单位
 
中国体操协会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四川象翼体育科技有限公司
田联阳光(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
山东慧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绍兴上虞大康体育健身设施制造有限公司
东莞市斯波阿斯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
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