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化动态 >

适老化体育用品标准再升级,《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启动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9-15点击:
 
        9月13日,《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启动会在上海体院体育交流中心举办。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等联合会工作人员,以及来自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器材装备企业代表等出席启动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2.8亿人。另外,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逐步凸显出强烈的健康需求。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发表致辞,他表示,随着老年群体的健康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健身房,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创新研发适老化运动设施。面对高龄化程度日趋增高的社会形势,联合会作为体育用品行业协会一直在持续关注相关问题,与行业中的企业保持充分沟通,并发挥自身的制修订标准优势,规范行业。同时,他也指出了运动健康设施是老年人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条件和基本保障,《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老年人运动健康设施的生产制造,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龙介绍了尚体老年人运动健康设施研制与开发理念、系列产品。尚体目前已在全国13个省市建设超过100家乐活·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服务人次超过290万。通过长期调研观察,规律运动后,老年人睡眠、血压、便秘、关节疼痛、血糖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特别是精神面貌、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服务管理处处长龚平代表用户从对军队退休干部的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及体育健康健身方面提出了需求。他提出,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凸显,期待相关企业及行业协会,能够尽快研制出更多科学有效的老年人运动健康设施。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详细讲解了《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编写要求,文本框架结构、技术内容。各参会代表对各自企业老年人运动健康设施的研发、生产与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技术和安全方面对标准范围、分类和设施的要求、框架结构、技术内容、产品类别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研究。
 
 
        启动会期间,罗杰为尚体乐活·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嘉兴市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浙江尚体乐活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东柳街道尚体乐活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浙江创体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三家获得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服务认证的场所颁发证书。
 
        随后,会议进入研讨环节。参与启动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围绕行业现状、行业痛点、行业标准、未来机遇等问题深度沟通、探讨。同时,代表们还对联合会工作提出期待,希望联合会从行业实际情况出发,搭建更多行业间、政企间的交流平台。
 
        启动会后,与会代表考察调研了上海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深入了解了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的设置和使用,并在现场与正在锻炼的老年人进行交流,为下一步标准的制定储备了实践依据。
 
        近年来,联合会深入老年人健康相关企业一线,先后就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老年人室内健身器材等开展调研,以多份及时反映市场现状的团体标准,发挥标准化在老年人健康领域的引领性作用。
 
        2020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指导下,由联合会牵头研制的《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对外发布、2021年开展《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团体标准实施2年来,有效规范了老年人健身市场建设、运营、服务的标准化,提升了老年人室内健身的服务质量,鼓励健身器材品牌商及制造商创新研发生产适老化健身器材,推动老年人室内健身市场均衡、高质量发展。
 
        此次《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是基于《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团体标准的一次全方位升级,通过国家标准的制定,进一步促进我国老年人健身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准先行,规范行业。中国作为体育用品制造大国,应高度重视标准的作用,建设完善的标准化认证体系,普及标准认证的优势作用,激发体育用品业制造潜力,让高质量产品拥有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让中国品牌依靠标准认证的力量,快速获得国际竞争力,赢得国内外市场合作新机遇。
 
        在未来,联合会将持续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不断完善我国老年人室内健身标准认证体系,同时,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携手推动我国体育用品业适老化进程,为“健康中国”战略增添驱动力。
 
《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国家标准起草单位
 
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山东英吉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国正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康力源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杰威体育设施有限公司
青岛驰健英赛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青岛达裕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佳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
万年青(上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武汉昊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市好家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同欣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市奥派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