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二十九讲:《跳绳》团体标准对智能跳绳提出哪些规范性要求?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6-29点击:
        【编者按】    
 
        为凝聚行业力量,践行社会责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7年设立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会责任工委会”),以搭建行业社会责任体系,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近年来,在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体育用品及相关行业标准在生产和市场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为推动标准可持续发展,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社会责任工委会共同倾力打造公益培训视频专栏——标准大讲堂,以可视化、便于与受众互动的形式,定期就体育用品及相关类别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
 
        近年来,体教融合作为我国深化体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跳绳作为一项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传统体育项目普及度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跳绳产品在塑料、编绳等多样化材质的基础上,也衍生出了计数、智能等丰富的产品类型。
 
        然而,目前我国市场针对跳绳品类的执行标准,仅适配于传统的普通跳绳,而新兴跳绳品类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统一标准约束,一小部分劣质产品正在以价格优势挤压优质产品的市场份额,有劣币驱逐良币的发展态势。消费者在不了解产品具体技术及性能的前提下,多以产品的价格作为衡量指标,这也导致了质量隐患产品充斥市场。
 
 
        相比于跳绳产品的高速迭代,我国现行的跳绳品类标准已沿用多年。2007年发布的GB/T 19851.20-2007《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20部分:跳绳》,对中小学生使用的跳绳规格、质量、结构等作出规定,也是一直沿用至今的中小学跳绳测试标准。
 
        为了满足市场实际生产销售的产品质量控制,规范跳绳产品,统一实验方法,进一步提高我国跳绳的产品性能,5月27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联合京东运动及多家体育用品企业制定的T/CSGF 025-2023《跳绳》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市面常见的计数、智能等多类型跳绳纳入范畴,为跳绳行业良性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该标准从基本要求、外观要求、安全要求、耐久性要求、机械性能要求、高低温要求、计数计时准确性要求、持续工作时间、耐腐蚀、按键寿命这10方面进行技术要求规范。其中,基本要求、外观要求、计数计时准确性要求、持续工作时间为4项出厂检验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在各项技术要求规范中,均融入了智能跳绳的内容,并提出安全及可靠性方面的指标要求,如“智能跳绳显示屏应显示信息清晰、完整”、“智能跳绳按键应无明显卡滞和接触不良等现象”等,从多方面对智能跳绳进行详细规范,旨在推动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让消费者享受更有保障的产品,安心体验运动的快乐。
 
 
        为了促进跳绳运动普及与发展,规范跳绳运动用品质量,进一步保障消费者权益,促使跳绳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期视频特邀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监测技术研究院、国家运动健身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津)技术主管张鑫明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行业内相关企业学习,并应用实际生产规范。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张鑫明从新发布的《跳绳》团体标准出发,详细介绍了跳绳产品基本、外观、安全以及耐久性等十项具体要求,为企业规范生产跳绳产品、促进市场有序竞争、跳绳产品性能统一提供依据。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