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三十讲:《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对移动冰场的建设做出了哪些规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7-28点击:
 
        【编者按】    
 
        为凝聚行业力量,践行社会责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7年设立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社会责任工委会”),以搭建行业社会责任体系,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近年来,在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体育用品及相关行业标准在生产和市场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为推动标准可持续发展,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社会责任工委会共同倾力打造公益培训视频专栏——标准大讲堂,以可视化、便于与受众互动的形式,定期就体育用品及相关类别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我国掀起一股热潮,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滑冰场、滑雪场,冰雪运动热度持续升温。在众多冰雪运动场中,一种新型的移动式真冰场脱颖而出。因其不受场地限制、材料可拆卸重复使用、施工周期短、建造成本低等特点,受到广泛欢迎。移动真冰场的普及与应用,将进一步助推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如何保证各地兴建的移动式真冰场能为大众提供良好的冰上运动效果,并确保运动者的运动安全,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命题。然而,我国在相关标准方面存在缺失,这不仅对移动真冰场地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
 
        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及国家体育总局、企业、检验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者,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于2021年发布的《T/CSGF010-2021 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作为标准草案,制定了《GB/T 42379- 2023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该国标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综合了移动真冰场建设的选址要求、冰层建设要求、围挡要求、电气要求等内容,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对于推动群众滑冰场所建设规范、提高产品质量以及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该标准从选址、冰面尺寸、移动真冰场的场地、围挡、防护措施、电气、标志符号和使用这七个方面提出了技术要求,并给予相应的试验方法。此外,该标准还对满足冰上运动功能、保障运动者安全做出规定,并对冰场的安装进行了详细规范。
 
        值得各生产企业注意的是,针对移动真冰场的核心部分,该标准对冰面做出了具体要求。冰面的外观表面应平整、光滑、洁净,平整度不大于20mm,颜色为白色,整体冰面面积不宜小于300㎡。
 
 
        为进一步推动可重复拆装使用的移动真冰场建设,促进群众参与冰雪活动,使我国冰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期视频特邀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管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行业内各方学习,并应用实际生产规范。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张小晶从《GB/T 42379-2023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的研制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该标准的选址、冰面尺寸、移动真冰场的场地等具体要求,为我国各地的移动真冰场企业及使用方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