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视角 >

引领与助力—— 标准化工作这一年 | 2022年度联合会工作回顾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1-03点击:
        【编者按】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年刊》汇聚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年的工作精华,将各分支机构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展望编写其中,同时也收录了行业专家对体育用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观点。当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照往常惯例,摘录2022年度《年刊》的精彩章节,形成联合会年度工作回顾系列——本专题将以图文展示的方式,全面回顾和梳理2022年度联合会各方面工作的行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2022 年 4 月,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以服务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为核心,围绕体育总局 2022 年工作部署,制定了《2022 年体育标准化工作要点》。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作为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一直高度重视行业领域内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一年来,联合会深入企业一线,广泛走访项目协会,先后就生产企业、运动中心、运动场地、露营场所、体育公园等开展调研,聚焦重点领域标准的研制、推进团体标准化工作优质发展、加强标准化专家团队建设、完善标准化宣传模式,着力发挥体育用品标准化在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聚焦重点领域,国家标准出手增添能量
 
        今年,“移动真冰场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已完成审查和报批。移动真冰场具有安装快、制冰快、易组装的特点,可应用于冰上运动项目的训练、教学、业余比赛、娱乐等。该标准的实施,不仅将给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冰上运动场地、满足日益壮大的冰上运动消费者群体,更将为我国冰雪运动的建设目标增添能量。
 
 
        2022年,“室内健身场所老年人健身设施的配置与管理” “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设施要求”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申请国家标准立项。两项标准分别从场地设施及服务管理体系两方面入手,综合考虑中国老年人的身心特点、运动健康需求以及安全风险等,推进了老年人相关公共体育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标准的实施,将有效规范老年健身市场建设、运营、服务的标准化,提升老年人室内健身的服务质量,鼓励健身器材品牌商及制造商创新研发生产适老化健身器材,推动老年人室内健身市场均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游泳运动在我国愈发普及,每周持续进行游泳的人群基数已超过 1000 万,联合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合作, 申请“运动用眼部和面部保护 第 3 部分:水面游泳用眼镜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立项。值得关注的是,该标准采用了 ISO 国际标准,将结合东亚人种特点,制定出适于中国人使用的游泳眼镜国家标准。
 
 
        《GB/T19851.1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 1 部分:体育器材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已批准发布。该国标顺应了教育部“明确十四五期间中小学校要推进体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标准作为中小学体育器材的通用性要求”,填补了国内中小学体育器材的通用性标准要求的缺失状态。这也是自 2020 年联合会与全国教育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合作以来取得的首个重要成果。
 
        多维度打造标准池,团标研制周期大大缩短
 
        自 2021 年起,联合会已与多家运动项目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根据不同项目特点,围绕竞技体育、群众体育、青少年培训、赛事管理等多维度打造标准池,构建各项目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在团标采信、机构管理、实施信息跟踪反馈等关键环节的技术保障。
 
        联合会协助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从器材、运动水平、体教融合三大方面入手,启动《航海模型》《航海模型运动水平等级评定》《车辆模型运动水平等级评定》《航海模型项目传统特色学校评定》《车辆模型项目传统特色学校评定》《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 运动轨迹追踪系统要求》六项标准研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该六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将有效推广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普及,提升航空无线电模型竞技水平,加速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相关培训及产业的发展。
 
 
        主动健康是实现全民健康的科学有效的健康医学模式,运动促进健康是主动健康的重要方式。早在去年 7 月,联合会牵头承担科技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课题研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近 80% 的研究内容,与之相关的《层次化人体运动行为模型:姿态》《层次化人体运动行为模型:运动》《层次化人体运动行为模型:动作》《健身活动数据元:跑步》正在研制中。
 
 
        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国蓬勃兴起,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户外运动参与率的提高。由于户外产业在我国起步相对较晚且发展迅速,在产业成长过程中长期缺乏针对性强、专业对口、系统化的标准化体系,在此背景下,联合会提出以标准做引领,从规范企业生产、提高户外用品整体质量水平出发,打造出一整系列符合国情, 且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标准及认证体系,进而规范户外产品产业,树立品牌影响力。目前,《户外运动用品分类》《户外运动用品 第 1 部分:运动内衣》《户外运动用品 第 2 部分:手推车》三项团体标准已正式发布,《户外运动用品 第 3 部分:移动照明灯具》正在研制中。
 
 
        为更好地提升标准研制质量,促进标准的执行力度,一年来,联合会深入企业一线,广泛开展调研,进行多方位的座谈和交流,前期预研工作做得愈发扎实,大大缩短了团体标准工作的研制周期。
 
        熟悉行业、精于标准,标准化专家库建设不断发力
 
        联合会依托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结合既往标准体系、当前市场需要和认证标准工作需要,自 2020 年起组建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专家库。两年来专家在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标准实施和科研项目研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专家库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也与联合会在倡导和全面启动标委会改革工作精神相符,即达成了“聚集一批熟悉行业、精于标准的行业专家、标准化专家,能够深层次参与到标准研制工作和科研工作中”这一重要工作目标。目前,联合会已启动第二批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专家征集工作。
 
        此外,标委会还在标准工作组的组建方面发力。截至目前,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正式批复成立五个标准工作组——按摩器材标准工作组、户外运动标准工作组、体操器材标准工作组、塑胶面层标准工作组、运动鞋标准工作组。标准工作组将作为各细分行业规范化发展的抓手,发挥引领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作用。
 
        简洁明快的讲述,标准化宣传兼顾广度和深度
 
        一年来,联合会不断丰富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媒介,依托标委会官方网站、联合会官方网站、标准研制工作群等常规平台,结合“标准大讲堂”线上直播宣贯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动,从而使行业技术信息共享实现兼顾广度和深度,切实推动标准宣贯实施走向深入。
 
 
        线上视频专栏“标准大讲堂”,以可视化、便于与受众互动的形式,定期就体育用品及相关类别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自开播以来,受到业内广泛好评。2022 年,专家参与完成制作十期课堂讲解,微信端播放量近万次。此外,为了更好地向 C 端用户普及标准化知识,标委会还结合大众关注点,通过简洁明快的讲述方式,科普体育用品标准相关信息点,从而协助消费者在购买或使用相关产品时规避潜在风险。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