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媒体声音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政策解读 >

《意见》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09-19点击: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下午4时30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请问欧司长,请您从宏观层面谈一谈这次出台的《意见》对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 欧晓理】近年来,体育产业逐步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当然也面临着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制约因素也在逐步凸显出来。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这次体育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牵头起草了这个《意见》。
 
        我认为这个《意见》的出台,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少有以下四方面的意义。
 
        一是明确了产业定位。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也需要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这次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强化体育产业的要素保障,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定位符合产业发展规律,适应建设健康中国的需求,也适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为社会各方力量进入体育产业以及激发体育产业内在活力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二是明确了发展方向。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就需要体育产品的供给体系优质可及。《意见》聚焦促进体育消费和提高服务业比重,从培养体育人口、扩大赛事供给、培育新兴业态、开展体育消费试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融合发展等方面提高体育消费水平,补齐体育服务业短板。
 
        三是明确了主要抓手。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具备大格局,对接大战略。这次《意见》把体育拉出了“小圈子”,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相对接。其中提出要打造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体育产业增长极,引导全国性体育组织落户河北雄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建体育产业联盟,举办体育赛事等一系列措施。这样,就将体育产业作为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四是明确了支持政策。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提供政策保障。这次《意见》回应热点,解决难点,打通堵点,提出了要深化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完善赛事服务机制,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等一批管用实招,这样就可以为社会力量进入体育行业降低成本,让体育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