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媒体声音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政策解读 >

布局体育制造业,四川的这盘“棋”有多大?丨划重点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5-27点击:
        近日,四川省体育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引人关注的是,《实施意见》专门辟出一个段落,具体阐述体育制造业的未来规划。
 
 
        单辟要点 阐述体育制造业布局
 
        关于体育制造业的表述,出现在《实施意见》第三章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中的第六要点。
 
        在“加快补齐体育制造业短板”的标题下,《实施意见》起草者相对具象地阐述了四川体育制造业的重点区域、发展路径——
 
        支持眉山生态体育智造工业园、达州大竹四川体育产业园区、雅安文教新城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园区、绵阳三台西部运动鞋服产业园等建设成为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鼓励体育制造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创建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中心。建立“科体协同”合作机制,将体育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纳入四川省科技计划支持范围。
 
        去年发力 体育产业集团先入局
 
        众所周知,体育制造业并非四川体育产业发力的重点,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意见》中只有两句涉及: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承接沿海体育用品制造业转移;鼓励大型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加大生产研发投入。
 
        而此次如此具体地进行规划统筹,简单来看,可以理解成是呼应2019年8月中央出台的体育产业“43号文”中关于体育制造业的区域性落地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也可以看成是2015年政策的延续,但更重要的是,传递出决策层希望体育产业多元发展的长远布局。
 
雅安体育产业制造园效果图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四川省就在体育制造业方面频频出手。当年成立的四川体育产业集团,一方面与南京万德、天津盛鑫等5家体育制造企业签约,后者意向引资42亿元;另一方面,牵头实施四川雅安国家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项目,这个项目占地达到2500亩,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调研该项目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分工特点 经信厅牵头有利推进
 
        从上述事实不难看出,《实施意见》对体育制造业的规划并非纸面文章。而具体到表述本身,也能透露出对之后执行层面的关注——
        
        首先,在这段表述的结尾,明确标明: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体育局配合。在整个《实施意见》中,只有这一要点提到的工作不是省体育局牵头,可见决策者更多的是从全局角度思考这一问题。
 
        其次,省经信厅会起到什么作用呢?在各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机构职能中,关于振兴制造业部分的描述非常清晰: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等。
 
智能体育生态公园
 
        不难看出,由经信厅牵头,对于推动四川体育制造业的升级转型、发展工业互联网以及推进智能制造等,将产生巨大的机构协同力和持久的发展动能。
 
        最后,“加快补齐体育制造业短板”这几个字,则更直接地传递出决策层对体育制造业现状的认识以及这项工作的迫切性。
 
        落地情况 四大基地已初具规模
 
        那么,振兴四川体育制造业——这盘“棋”究竟有多大?
 
        未来可估量的空间,从达州大竹四川体育产业园区目前的建设进展中或可得到印证:特步安徽生产基地、鸿星尓克安岳生产基地、361°大竹鞋服产业园已经陆续落户并正式投产——知名运动品牌已经实现产能内迁转移。尤其是361度大竹鞋服生产基地,还陆续带动吸引一批上下游供应商入驻大竹,加速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集群。
 
 
        在《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另三个体育用品制造基地里,雅安文教新城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园区和绵阳三台西部运动鞋服产业园目前也已经有了体育制造业长期战略布局的动作。
 
        先看雅安文教新城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园区。它是以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打造集文化、教育、体育等为一体的人文之城。
 
        再看绵阳三台西部运动鞋服产业园,2017年以来承接成都、重庆、福建等地鸿星尔克、香港翰霖集团(SKECHERS品牌)等纺织鞋服转移企业19家(含运动鞋服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绵阳三台西部运动鞋服产业园已完成作为三台具有发展潜力、产业链较为完整、熟练技术工人较多的产业分工和布局。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四川省体育局发布的《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