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通知公告
政策解读
标准化动态
媒体声音
行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政策解读 >

这三大融合方向值得关注!总理报告传递出体育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专家观点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5-26点击: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大幅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四部分“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里,关于新时期制造业的核心要点。
 
 
        今年的这三句话,你最关心哪一句?
 
        其实,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制造业的描述,也是三句话: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包括标点符号,2019年,关于制造业的表述,用了91个字;2020年,减少到63个字。因为过去的一年多来,方向和趋势已经得到了确认,因此字用的越来越少。
 
        倘若再逐字逐句横纵向比较和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三大特点:
 
        第一,显而易见,2020年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制造业的描述,有着某种呼应、延续和递进之处——都提到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
 
 
        第二,在近一年中央在不同时期、不断提及放宽中小微企业贷款条件的政策背景下,这次特别明确了要给予制造业大幅增加中长期贷款。其中,“大幅”二字的含义和力度,不言自明——与服务业的贷款力度相比,肯定不止多一个量级。
 
        第三,如何进一步为制造业升级赋能?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热门概念——“数字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的描述,以及它所释放出的新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模式和信号,适用于当下的体育制造业吗?对此,体育产业专家怎么解读?
 
        在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看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的内容和表述,不仅适用于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当下,还至少传递出了下述三个方面的未来发展涵义:
一,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服务业,无论是其中的竞赛表演业还是参与性体育产业,本来就具有产生数据的先天优势,要敏于和善于通过发展线上社群等方式,促进线下线上融合,将体育服务业在线下引流上的优势转化为数据优势。
 

 
        二,要积极推进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的融合,利用体育服务业的数据优势来赋能体育制造业,为体育制造业向个性化定制方向的发展奠定需求端基础。这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不仅仅是对体育制造业企业来说,对于着力发展体育制造业以及体育制造业优势明显的地区,也应该大力发展合适的体育服务业,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
 
        三,个性化制造,需要产业链上各节点之间实现高效率和低成本的对接,过去类似的对接,是以产业纵向集聚的形式,在特定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内部来实现的。考虑到体育制造业产业链的复杂性,这种形式很难满足个性化定制的发展。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云”,可以克服空间距离,实现远程纵向集聚,提高体育制造业的效率,为个性化定制奠定供给侧基础。
 
        “此外,从我个人角度判断,我国体育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非常迫切了。其一,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后续如何演变、持续多长时间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二,是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国内体育制造业的发展格局一定会有大的变化。”王裕雄认为,当下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是中国体育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和方向,希望企业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

Copyright © 2013-2019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