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十五讲: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解读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1-11-04点击:

        近年来,在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的背景下,老年人健康问题愈发突出。据统计,目前我国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约有4000万,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的比例在20%,患有高血压的比例高达53.2%。
 
        针对这一现状,我国先后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政策,加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老年人健康;鼓励企业围绕健康养生、健康体检、体育健身、运动康复等开展多样化服务。
 
 
        随着健身消费意识增强,老年人室内健身逐渐成为健身产业新蓝海,根据老年人身心特点打造的适老化器材、健身装备以及个性化服务应运而生。但由于老年人生理的特殊性,老年人健身房功能、服务不明确,器材标准缺失等问题仍亟待解决。
 
        针对行业痛点,2020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指导,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T/CSGF 009-2020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要求》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老年人健身团体标准),有效规范了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的建设与服务标准,促进市场秩序,推动老年人相关运动健康产品的技术规范。
 
        该标准参照国家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国民体质测试器材通用要求、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养老机构基本服务安全规范,共分为八章内容。
 
        为引领、拉动老年人健身市场,促进相关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本期视频特邀老年人室内健身场所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尚体健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德军作为主讲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该团体标准展开详细解读。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内容中,陈德军从体育健身相关政策出发,对标准的目的及意义进行说明。并以标准内容为主要核心,围绕标准内容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定义、基本要求、管理要求、设施设备要求、智慧化要求以及服务要求进行详细解读。
 
        陈德军同时表示,老年人团体标准的出台,对于行业建设和运营实现科学规范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有效规范老年人室内运动健康促进中心的建设与服务标准,促进市场秩序良性运行。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