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二十一讲:《手球运动场地与设施标准》明确了哪些规范?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06-24点击:
        近年来,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不断推进下,人们对于户外运动和健康生活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除了跑步、足篮排等常见的运动方式外,各类新潮运动不断兴起,逐渐走进了国内大众视野,手球运动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项极具观赏性、趣味性,且适合大众参与的集体运动项目,手球特别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尽管如此,在国内缺乏手球场地及场地设施相关标准的背景下,手球的推广普及仍面临着不小的考验。更为关键的是,手球场地建设的高额成本,也进一步限制了我国手球运动发展。
 
        为打破行业困境,规范企业生产、推动手球产业升级,2021年12月24日,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手球协会共同组织制定的《手球运动场地与设施》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该团体标准在坚持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对手球运动中所使用的场地、球门等设施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及试验方法进行了规范。并在体教融合与特色项目进校园政策的推进下,从青少年推广的角度做好了充分的铺垫。具体包括:
 
        《手球运动场地与设施标准》的基本情况及主要参考文件;
 
        关于手球运动场地——场地线的规范要求;
 
        关于合成材料、木质地板、沙滩场地的安全性和性能要求;
 
        关于手球门外形、强度、稳定性,以及球门网尺寸、强度的要求;
 
        关于场地照明在七个等级下的照度、照度均匀度,和光源要求。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手球运动场地与设施标准》团体标准规定了手球场地具有两种分类方式。按面层分类可以分为合成材料、木质材料和沙滩手球场地;按使用类型分类可以分为七人制、五人制手球场地,以及沙滩手球场地和幼儿手球场地。
 
 
        以此分类为基础,《标准》进一步对不同类型的场地施以要求。例如,在材料的安全性方面,合成材料场地有害物质限量应符合GB 36246的要求;木质地板场地有害物质限量应符合GB/T 20239的要求;沙滩场地用砂里不应有划伤人体的物质,如石头,贝壳等。标准砂层厚度应不低于400mm。
 
 
        《标准》就不同材料的场地性能提出了针对性要求,包括训练、教学、健身,以及竞赛用下场地的冲击吸收、垂直变形、球反弹率等,并对球场的相关配套设施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例如,在不同使用类型下,手球门的宽、高,色带长度、内柱网深度等具体结构和尺寸;球门网的宽、高、深度、网眼、网丝直径与强度。
 
        值得注意的是,手球场地的照明要求,按业余训练、业余比赛和专业训练等,具体分为七大运动等级。在不同等级下,其照度(1x)、照度均匀度、光源、炫光等级均有不同的要求。
 
 
        本期视频特邀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任蔡洁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更好地应用于实际生产规范。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内容中,蔡洁从手球场地标准基本情况出发,对手球场地的分类,场地线、材料、场地性能、手球门、球门网,以及场地照明要求详细进行了说明。最后,还结合七人制、五人制、沙滩以及幼儿手球场地划线图进行了解读。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