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标准宣贯 >

第二十四讲:《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1部分: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规范了哪些要求和试验方法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2-10-25点击:
 
        【编者按】    
 
        为凝聚行业力量,践行社会责任,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7年设立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以搭建行业社会责任体系,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近年来,在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下,体育用品及相关行业标准在生产和市场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为推动标准可持续发展,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工委会共同倾力打造公益培训视频专栏——标准大讲堂,以可视化、便于与受众互动的形式,定期就体育用品及相关类别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和宣讲。
 
        近年来,“体教融合”、“双减”等理念越来越被学校、家长所接受,体育也扮演着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不仅如此,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我国境内有幼儿园19.86万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6.62万所。作为保障校园体育开展的重要载体,体育器材和场地也因此得到了重视。
 
        然而,随着校园体育热度的增长,一些不法分子将不符合标准的体育器材和场地带入校园,“毒跑道”等事件屡见不鲜,严重危害着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保证学校体育运动的安全开展,弥补中小学体育器材通用要求的缺失,同时,也为中小学体育器材设计、生产、采购、验收等提供严谨的技术指导和监管依据,并引导行业向好发展,《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1部分: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于2022年7月11日正式发布,并将于2023年2月1日实施。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是2005年首次发布后的第一次修订。
 
        该标准是对中小学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是进行体育器材设计、生产的基本依据,针对专项器材的要求,已形成系统标准。在标准的使用上,其他部分的专项要求优于本文件的相应要求。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从文件的规范性层面出发,旨在对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做出基本要求以及规定具体的试验方法,为一个基本的产品标准,也为后续相关标准的制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内容包括: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 第1部分:体育器材的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文件的适用范围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规范性引用文件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术语和定义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基本要求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要求
        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试验方法
        中小学体育器材的标志及使用说明书
 
        该标准首先明确了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适用范围,并规定了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的基本要求与试验方法。需要说明的是,该标准中新增了两个标准和定义,其中“中小学体育器材”是指在中小学体育教学、健康教育等活动中使用的具有运动功能或辅助运动功能的器材、设备,该定义指的是应用场景;另一个是应用场景中的特定的器材(具有运动功能,或者辅助运动功能),其他一些通用的器材,如秒表、发令枪等不属于本标准的范围。此外,该标准中具有数据采集、传输、处理等功能,就属于智能化,这也是与体育器材的实际情况相符的,而不是广义上的智能化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的核心部分由中学校体育器材和场地的要求以及试验方法组成。其中,第五章对器材作了11个方面的要求,而对应在第六章中明确了的检测试验方法,在学习、应用标准时应逐条对照进行,明确要求并对应明确方法,在部分要求中,要求是按试验方法来体现的。11个方面要求分别为:材料要求、结构要求、表面质量要求、荷载要求、稳定性要求、智能化要求、环保要求、电气安全要求、电子部件耐候性要求、安全使用寿命及疲劳性要求、安全警示要求。
 
 
        为了填补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的缺失,提升校园体育器材和场地的整体质量,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深度发展,本期视频特邀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爱军作为主讲人,对该标准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以便各相关单位更便利的应用于日常的生产。
 



        内容提要:
 
        本期视频中,武爱军从中小学体育器材和场地标准的研制背景出发,并对该标准中的术语及定义、基本要求、试验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他特别就器材和场地的要求和试验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为企业生产高质量校园体育用品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