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校体育装备市场及设施建设资讯汇编(第二期)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03-31点击:
         到2025年,河南将建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近百所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3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到2025年,培训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2000名以上。
 
 
         根据《意见》,河南将以青少年为重点,扩大参与群体,丰富赛事活动,普及冰雪体育文化。到2025年,全省基本形成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普及程度大幅提升、竞技实力不断提高、产业体系基本完备、服务供给日益充足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
 
         河南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将冰雪运动知识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举办体育教师冰雪运动培训班,推动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队伍建设。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其他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冰雪项目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建立专业或业余运动队。到2025年,力争创建全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冰雪)30个、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30所、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冰雪)30所,培训冰雪项目校园辅导员2000名以上,打造3—5项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
 
 
         同时,该省还将实施“雏鹰计划”,构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选拔、培养、保障体系。加大对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新建业余运动队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养冰雪运动后备人才。支持全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引进国内外优质冰雪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开设冰雪运动专业和相关课程,培养专业人才。鼓励和支持企业、高等院校、俱乐部组建冰雪项目专业运动队。到2025年,全省培养和引进冰雪项目高级教练员5—8名、副高级以上医务和科研人员8—12名、裁判员30—50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张利军
 
         02《珠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通过 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
 
         近日,《珠海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改善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环境,全面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
 
         校园足球发展一直备受关注,《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活动,加强全市中小学足球标准场地建设,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
 
 
         加大校园足球特色校和推广校建设力度,到2022年,建成4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90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不断完善小学、初中、高中“校内(班级、年级)联赛-校际联赛-区级联赛-市级联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常态化竞赛体系。
 
         良好的运动氛围离不开学校体育卫生设施的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市、区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配齐全市中小学体育卫生设施,要安排资金支持农村学校体育设施改造,积极推进农村学校“两馆一场”(体育馆、游泳馆、体育场)标准化建设。
 
 
         同时,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共享,鼓励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
 
         来源:知珠侠微信公众号 作者:珠海传媒集团 靳碧海 制图:邱耀升  责任编辑:赵思华 编辑:闫宇鹤
 
         03、停赛不停练 校园篮球静待春暖花开
 
         当全球各大体育联盟纷纷按下暂停键,属于中国的大学生校园篮球温度似乎并没有下降。疫情期间的CUBA球员们,除了响应主办方阿里体育号召在抖音平台发起“运动战疫撑你到底”挑战接力活动为武汉加油,学习、训练、备赛通过线上的形式照常进行,毫不松懈。
 
         开启“云集训”模式
 
         疫情之下,各大高校按兵不动,纷纷开启“云课堂”。本应受影响最大的高水平运动队队员们养精蓄锐之余,也进入了“云集训”阶段。
 
         清华大学男篮主帅陈磊表示,按学校要求“推迟返校,不停课”的指示精神,清华男篮也做出推迟返校,不停训的要求。球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家进行自主训练。作为教练,陈磊目前的工作就是通过视频监督队员训练、布置训练计划。
 
         “咱们高水平运动队队员本来计划大年初六返校训练,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还不能回到学校。所以从2月4号开始,队员每天上午是进行文化课学习,网络直播课;下午就是老习惯,从3点开始,坚持两个小时的训练。”尽管球员们都还在老家,陈磊已经带着队员进行了“云集训”。而这样的情况在CUBA球队中并不少见,疫情之下,线上布置训练任务、通过视频监督的方式已经成了多名教练进行球队管理的不二选择。
 
         “我们要求同学们在家把自己的比赛录像拿出来看看,对录像进行分析,培养主动思考,学会归纳总结。总体来说队员训练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华中科技大学男篮教练王永俊的管理方式得到了队员的认可和支持。近两个月来,留守武汉的他每天除了关注疫情的变化、抽出一个半小时在家锻炼身体,还会认真观看球队以前比赛的录像,思考后期训练计划的调整。
 
         王永俊说:“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学,我想等疫情结束后尽量把训练安排的更合理一些。”
 
         宅家训练花样多
 
         华科大女篮队员孔沙今年大四,正值毕业季的她已经修完了所有课程,在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尽管不需要上网课,她依然要跟着球队进行视频训练。“教练会要求我们每天自己训练打卡,然后录视频发给他。根据自己情况,基本上以心肺和力量训练为主吧。只要家中有的能用上的且有重量的工具,基本上都被用来做力量了,我自己也在网上买了做力量的辅助工具。”
 
         “这段时间大家都没有出去,可能会积累一些脂肪。因此目前我们球队的训练主要以消耗为主吧,练一些复合型的力量。”陈磊结合每个队员的不同特点慢慢摸索,逐渐形成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独特的线上训练体系。“因为每个人都在自己家里,受场地、条件还有训练工具限制。看大家家里的条件,利用一些重物训练。像我们球员有拿米袋子、拿油桶,拿矿泉水桶训练的……”
 
         “自己在家训练和集中训练肯定还是有差距的,主要还是受场地、器材因素的影响,训练的密度和强度和运动量的控制等都会受到限制,想要达到高质量的训练肯定是有问题,只能是保持一定的身体训练,可以维持一下,比不动还是要好些。”王永俊说。
 
         尽管在家训练效果跟校内集训肯定不能比,但陈磊对目前的效果还比较满意。“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球员也比较认同、每个人都很认同。‘无体育,不清华’是清华体育的口号,竞技体育也是清华重视体育的缩影,更是清华的传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马锴 杨帆
 
         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