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标动态
已发布国标
国标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国家标准 > 国标动态 >

步入稳定期,标准化护航:体育用人造草GB/T 20394-2019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京召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9-12-11点击:
        12月11日,“GB/T20394-2019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宣贯会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大会议室举办。本次宣贯会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小晶,以及来自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业委员会全体会员企业、人造草新国标起草单位代表、检验机构代表等40人参加了此次宣贯会。
 
 
        国务院在2016-2020年的5年全民健身计划中,提出“要加快足球运动发展,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并且将大力加强足球场地建设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体育用人造草在场地建设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和快速发展,其消耗量也在逐年增加(年增长率20%-25%),未来5到10年,将进入稳定的发展期。
 
        随着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程轰轰烈烈地开展,借此东风,人造草行业中低档、劣质、非环保产品也在如火如荼地滋长——作为朝阳产业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国内人造草厂家良莠不齐,行业监管不到位,导致质量无法保障,进而严重污染了运动环境,危害了参加运动人员身心健康。
 
 
        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保驾护航。因此,修订并严格执行《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保障参加运动人员的安全使用,并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迫在眉睫。2019年8月,由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修订的《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获得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本次修订的体育用人造草新国标特别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能,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对标准的文本结构进行了调整,删除了一些与现实产生矛盾的技术指标,并从保护消费者安全、保护环境安全、试验方法与国际接轨等几方面,进行了重要地补充。
 
        作为2019年度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人造草专委会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此次人造草新国标的发布,既解决了当下人造草行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又为行业未来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资源和保障。
 
        在此次宣贯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春贵、泰山人造草坪产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萌萌,分别从“2019-2020年国家标准化工作”、“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技术要求和使用范围”、“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试验方法”等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度解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国家标准宏观政策进行解读,并对标准委机构改革进行介绍。他表示,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国务院出台标准化改革方案标准化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制定标准更重要的是发挥市场作用,未来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将更多发挥团体和企业的作用。新的标准化法让团体标准有了明确的法律定位。标准化改革的目标是创建新的国家标准化体系中,未来,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将构成良性的体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谈到,体育是幸福产业之一,关系到人们的健康,体育标准化工作尤为重要,近年体育标准化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18年联合印发了《体育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已经出台的团体标准,对体育器材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标准能够帮助行业内的各参与单位相互建立信任,同时降低风险。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体育用品企业积极参与,这些重视标准的企业都是有担当的企业。”
 
        “在国家标准中,产品类的标准数量较少。因而制订体育用人造草国标也反映出这类产品对国家经济、对全民健身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对《体育用人造草GB/T 20394-2019国家标准》的宣贯实施也提出期待,“希望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搭建平台及时收取业内企业的反馈信息。标准宣贯过程中要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实施效果。希望联合会和企业进一步重视标准化人才建设,培养标准专员,推进标准实施。”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春贵对标准中的技术要求部分进行解读。对比2013版《体育用人造草标准》和新标准,赵春贵对体育用人造草的新定义和标准各项内容的增减修改原因在会上进行了阐述,并对标准的重要技术指标部分进行了说明,对安全技术指标进行了逐条讲解。
 
 
        泰山人造草坪产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萌萌结合具体操作案例,对“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试验方法”进行了逐条解读。他指出,人造草检测取得样品的环节要有代表性、要保持均匀性,以此保证产品检测数据的均匀性。张萌萌对人造草技术检测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在会上进行了科普,并对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出了相应的专业建议。
 
        在12月11日下午举行的宣贯答疑及闭门讨论会上,各位与会嘉宾、代表围绕“GB/T20394-2019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的修订和应用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均表示,未来,要以人造草新国标为指导,继续推动中国体育用人造草行业的发展。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