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标准工作 > 科研动态 > 科研动态 >

中国体育用品多项标准欲申请成为国际标准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15-10-29点击:

  2014年ISO/TC 83全会及系列活动将于11月4日至6日在北京亮马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为承办单位,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力争承担《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通用要求》国际项目,积极推出《武术剑》和《太极服》两项体育用品国际标准提案。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彭晓介绍了中国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的现状,2007年成立的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的下属委员会之一,这个并不广为人知的委员会在体育用品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做实有形产品标准的基础上,创新了无形产品标准技术开发工作。细化了体育用品的分类、规格、使用、安全、管理等信息,在产品标准立项的同时,推进相关服务标准立项工作。在与国际、国外先进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合作和交流的过程中,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在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有了未来规划,将从“强管理、抓重点、上水平、拓领域”4方面下工夫,着力于提高标准化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服务于体育产业和社会经济的需要。

  2014年ISO/TC 83全会及系列活动正是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努力加强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沟通联络,为今后我国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事务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彭晓表示,会议期间我们要将我国自主创新标准推向国际,“去年,我们在维也纳全会上向ISO/TC 83及各国代表介绍了《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并提出申请国际标准。今年,我们计划在全会期间再推出武术两个项目,申请国际标准并力争成为项目主导方。”除了国际标准的申请,这次会议还将为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的信息,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

  “如果能够将《GB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通用要求》国家标准推举为国际标准,将有利于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世界对中国室外健身器材厂商的认可度和产品销路也会更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标准部主任侯力波表示。

  据他介绍,《武术剑》和《太极服》是武术项目中非常重要的用品,其标准源于我国独创技术,且历史悠久。武术是我国国粹,其技术标准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独一无二的,应由我国正式提出国际标准提案,通过标准研制和技术交流向全世界推广武术运动和武术精神,“《武术剑》和《太极服》的国际标准需求非常强烈,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同中国武术协会完成了《武术剑》和《太极服》的国际标准提案,已译成中英文版本,待征得ISO/TC 83同意后,准备在今年全会上向与会代表进行介绍,主要包含标准关键技术、申请国际标准目的及依据、工作计划、资源保障等5方面内容,力争将这项国粹项目标准推向世界舞台。如果这两项标准能够申报成功,能有效地增加中国在《武术剑》和《太极服》产品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话语权,以促进中国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带动相关企业对武术剑和太极服的设计、生产和试验创新,保护我国产品优势技术,以推动标准技术引领和促进武术运动在全球的更快发展。”

  此外, 业内专家也一致认为体育用品的国家标准一旦被认可为国际标准,不但未来有望打破欧美标准在体育用品标准界的统治地位,更有助于中国民族体育用品业自强发展并更好地走向世界,此举在促进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发展历史上意义深远。

  (新浪体育 吕敏)

Copyright © 2013-2022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