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视角 >

行业交流:探索更多元的沟通合作机制丨2020年度联合会工作回顾①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0-12-17点击:
        编者按:《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年刊》汇聚了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年的工作精华,将联合会和各个分支机构一年以来的工作成果,以及对行业未来的展望编写其中。当下正值岁末年初之际,照往常惯例,我们摘录2020年度《年刊》的精彩章节,形成联合会年度工作回顾系列——本专题将以图文展示的方式,从产业研究、行业交流、标准建设以及分支机构四大部分为主线,全面回顾和梳理2020年度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各方面工作的行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与多个省级体育局战略合作、和中消协等中字头社团联手、跟国际篮联等国际组织深度交流……2020年的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行业交流工作,已然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协会和连带的行业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
 
        签约多省 全方位战略合作
 
        2020年9月和10月,联合会接连与湖北省和重庆市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在会展、培训、课题研究、标准化研制等多层面展开合作。
 
        此前,联合会从未与省级体育局进行过如此全面的合作。这一变化也表明,联合会2017年脱钩实体化以来的多层面改革正在逐步受到外界的认可和关注。
 
△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湖北省体育局于
2020年9月28日体博会期间合作签约现场
 
        需要指出的是,虽为战略合作,但协议中的多项内容正在扎实推进,有些已经进入落地执行阶段。以与湖北省体育局的合作为例,2020年9月体博会期间完成合作签约,10月双方便在武汉共同举办了“2020中国·湖北体育产业交流大会”和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联合会将自身的政府资源、业务资源、技术资源以及后期的媒体宣传推广资源,同步输入到上述活动中,最终取得了双赢的结果,并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与重庆市体育局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联合会正结合当地体育产业特点,规划与之相匹配的落地合作项目。未来,联合会希望与更多的省级体育局合作,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助力地方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交流 创新机制保顺畅
 
        在尝试与省级体育局合作的同时,联合会在2020年还进一步巩固完善了与国际组织的交流机制,尤其在突然而至的疫情面前,敢于创新合作方式,保障了对外沟通的顺畅。
 
        据统计,联合会领导在2020年共三次参加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线上理事会会议,代表中国体育用品业,介绍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及复工复产经验,与世界各国代表共议行业前行中的难点与痛点。
 
△ 联合会与国际篮联标准认证体系研讨会
在2020体博会期间线上远程召开
 
        在2020体博会期间,联合会还创新性地与国际篮联合作,通过线上远程连线和线下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发起召开了国际篮联标准认证体系研讨会,这也是联合会首次与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开展实质性合作会议。会议期间,联合会带领中国企业与国际篮联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在多方面达成共识。
 
        针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世界体育用品联合会在2020年每月定期推出行业调研报告,供全球体育用品企业在决策时参考。为此,联合会都在第一时间对报告全文进行编译,并由专人梳理成文,为国内企业带来最专业、权威的解读。
 
        资源整合 满足多维度需求
 
        作为行业协会,联合会的宗旨就是为行业搭建与政府、社会沟通的桥梁。据统计,截至2020年,联合会有效会员单位超过800家,品类已从传统制造业,拓展到贸易流通、智能体育、认证检测、科研、服务培训、体育科技、体育场馆等诸多领域。
 
        如果结合当下中国体育产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再推敲上述数据,有心人应该会做出如下判断——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外延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迎来机遇的同时,也意味着挑战接踵而至。在沉甸甸的会员数字背后,也是对联合会工作的一次大考。为此,联合会除了上述提到的与省级体育局合作、与国际组织交流等方式,还在不断拓展新的对外合作渠道与平台,以满足不同层面、不同维度企业的需求。
 
 
        2020年5月,联合会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倡议书》。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企业、机构达到600余家,覆盖直接消费受众8万余人次,二次传播覆盖消费者20余万人次。
 
        此外,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联合会在2020年还推荐5家体育用品企业相关人员加入体育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为会员单位提供了更优质的展示平台。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