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视角 >

从ESG报告,看国产运动品牌的减碳宣言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时间:2023-07-25点击:
        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全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气候难题。在“碳中和”、“碳达标”战略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运动鞋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头部企业的ESG报告不仅彰显了我国国产运动品牌环保与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成为了消费者、投资者共同关注的议题。
 
 
        ESG是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简称,在国家“双碳”目标的驱动下,ESG报告在近几年迎来了“爆发式”披露。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据显示,超过1700家上市公司单独编制并发布2022年ESG相关报告,较上年的1112家ESG披露企业增加近600家。
 
        不难看出,ESG的概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在国产运动品牌频频亮相海外市场,打响国际影响力的同时,品牌们在ESG报告领域也走到了各个行业身前,交出了几份值得参考的答卷。本篇文章,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搜集整理了安踏、李宁、特步、361°四个国产运动鞋服品牌的2022年ESG报告,从环保、社会、公司治理中挖掘新的亮点,为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启示意义。
 
        安踏:
        创新绿色产品,投身社会公益
 
        今年3月末,安踏体育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集团全年收益达到536.5亿元,与此同时,安踏集团的ESG报告也同期发布,这也是安踏集团连续第8年对外披露其在ESG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和成绩。
 
 
        环保
 
        安踏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报告指出,安踏积极通过研发以及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环保材料在产品和包装中的使用占比,并积极推进可持续包装,各品牌在研究电子吊牌等项目。此外,安踏各品牌线开展可持续产品规划,为每个品牌设定了具体目标,持续提升可持续产品占比,在可持续消费领域中发挥正面影响力。
 
        安踏明确产品中化学品使用要求,承诺逐步减少至停止使用有害及受限化学品并识别及管理业务活动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产生的潜在负面影响,重视产品的环境友好属性。安踏集团也成为SAC成员,展现对鞋服产品从全生命周期的影响评估及管理的承诺。
 
        报告还提到,安踏探索价值链上的绿色材料,逐步加大对可持续原材料的采购,以及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稳步实现在2030年前50%产品制造使用可持续原材料的战略目标。
 
        社会
 
        安踏尊重包容和多元开放的企业文化,员工总人数约为59,000人,其中女性占75.1%,男性占24.9%,女性高管(总监层及以上)的占比为36.1%,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安踏立足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投入大量资源打造员工培训体系,持续建设适应业务发展的人才队伍。安踏为员工培训投入总额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员工培训覆盖率超过90%。此外,安踏向不同的慈善机构捐赠2300万元,以及捐赠运动产品价值(以吊牌价值计算)超过2亿元。
 
        公司治理
 
        安踏以“动态管理”的方式积极应对变化处境,从治理层面以及经营层面加强可持续发展事务参与及管理。
 
        安踏持续完善ESG治理架构,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实现从治理层层面直接参与可持续发展事务,建立“与消费者共生、与伙伴共生、与员工共生、与社会共生、与环境共生”的核心价值观,在创新产品、绿色供应链、环保公益等方面持续探索与持份者相关的利益增长点,实现高品质、稳健的可持续发展。
 
        李宁:
        开展绿色运营实践,积极投身公益慈善
 
        2022年,李宁全年收入258.03亿元,同比增长14.3%。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6年,李宁公司就发布了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于2014年发布第一份ESG报告。
        
 
        环保
 
        李宁ESG报告指出,至2040年底李宁中心园区实现碳中和。2022年,李宁进一步开展绿色运营实践,采取了一系列可广泛落地的措施推动公司生产运营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工厂的生产工艺特点及办公场所运营情况,开展定制化环保改进措施,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李宁在物流仓储设施开展节能灯具改造项目,优化货仓作业计划与运输计划,提高物流运输整车率;针对城市配送,大力提倡新能源货车的使用。全公司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员工通过电子设备及办公系统处理工作,对仓库及门店产生的纸箱包装物要求统一收集,并进行回收处置。
 
        此外,李宁采用䨻丝科技,技术取材于蓖麻油,制成鞋面不仅功能升级也更贴近自然。李宁植物染技术萃取植物天然色彩,大力推广环保工艺及理念。李宁悟空环保鞋从多维度应用环保材料,倡导循环再生理念。
 
        社会
 
        李宁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产品责任的管理,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管控,秉持“以体育精神服务大众”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为消费者提供舒适安全的产品。李宁为员工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的学习机会与发展空间,持续完善员工职业发展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2022年员工培训比例达到100%。
 
        李宁公司始终坚持企业与社区协同发展的思路,结合自身体育品牌资源优势,开展针对性帮扶与支持,积极投身公益慈善、特殊群体关爱、救灾助灾等公益事业,努力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开展母亲邮包爱心活动,传递爱的火炬。支持“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公益项目,实现产品与文化艺术融合。对困难学生进行物资捐赠与帮扶,第一时间专注地震灾区需求,助力灾后重建。向员工及社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公司治理
 
        李宁公司不断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制定了《供应商管理制度》《李宁供应商社会责任管理手册》等政策制度并不断完善,持续加强供应商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致力于带动品牌价值链合作伙伴共同践行社会责任。
 
        对供应商开展季度、年度环境和社会责任审核,及时识别供应链可能存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并监督供应商进行整改完善。对95家供应商开展社会责任审核,覆盖订单占比约90%。
 
        特步:
        重视环保材料与节能节电技术应用,持续为特跑族成员创造价值
 
        2022年特步营收破历史高位达129.30亿元,同比增长29.1%。4月14日,特步2022年ESG报告发布,这也是特步连续第7年将自身可持续发展成绩向社会公布。
 
 
        环保
 
        特步在报告中提出,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特步在公司生产过程高度重视对环保材料及节能节电技术应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特步共帮助35家服装和鞋履供应商建立认证实验室并发布首款经国际可持续发展和碳认证(ISCC)认证的Mass Balance低碳环保概念跑鞋“360-ECO”。推出聚乳酸产品,其后不断在产品中增加可降解材料的使用,以降低对于环境的影响。特步继续尽量减少生产中使用有害化学品。
 
        特步调整和提升生产厂房的照明控制及生产设备以实践节约能源。将宿舍楼走廊的夜灯升级至移动传感器,并将工厂的所有照明更换为节能的LED灯,节省用电量。2022年,特步继续调整生活区的水压,安装定时器来控制工厂和宿舍洗手间的冲水频率,从而降低水流量和后续消耗。
 
        社会
 
        特步始终重视社会责任,对客户、员工及社会公益方面持续保持投入,获毕马威“未来·2022年度最佳ESG创新奖”以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2022年责任治理奖。
 
        特步提供9800名员工多元化的工作环境,提供利润分配奖金及增量奖金,始终重视员工健康以及生产安全,提供1601门培训课程,重视员工个人成长与发展。
 
        特步不断开拓特步跑步俱乐部,为超过170万名特跑族成员创造价值。特步与中国航天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组织科普慈善活动,鼓励青少年追求梦想。特步持续为社会作出贡献,于年内向社会捐赠了价值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的运动服装和现金。
 
        公司治理
 
        特步将风险管理纳入业务及决策过程,董事会承担集团风险管理责任,并持续审视其有效性,建立起董事会、审核委员会、风险管理及内部审核部门与管理层多层级风险管理架构。
 
        特步高度重视商业诚信与透明度,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确保最高水平商业道德标准。特步对贪腐采取零容忍态度,并确保员工知悉集团的“反贪污政策”、“反舞弊举报投诉管理制度”与“廉洁守则”指引。
 
        特步利用其购买力来推动供应商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经营。通过将环境、社会和管治相关标准纳入到特步潜在和现有供应商的评估中,确保供应链合作伙伴可以达到可持续发展要求。
 
        361°:
        注重碳排放强度及能源利用效率,传递“多一份温暖”品牌价值观
 
        2022年全年,361°实现收益69.61亿元,同比增长17.33%。根据361°发布的ESG报告,361°明确提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业务战略。
 
 
        环保
 
        361°明确提出,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总强度将在2022年基础上减少5%。361°在生产过程中尤为注重碳排放强度及能源利用效率。361°2022年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2021年减少16%,废水产生量较2021年减少36%,生活和商业固体废弃物以及制造固体废弃物量分别略微下降5%及4%。
 
        361°持续采购绿色可降解材料,并优先选择具有良好环境认证和健全环境管理体系的供应商。除考虑用水效率及应用可回收材料等环境绩效外,亦优先考虑与当地业务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以进一步减少货物和原材料运输过程中的环境影响。
 
        社会
 
        361°高度重视社会责任,2022年共捐赠现金物资超过人民币1400万元以支持对抗疫情。361°秉承“多一份温暖”的价值观,参与各项社区活动以回馈当地社区,支援青少年足球事业。
 
        361°员工构成,特步女性员工占比47.95%,管理层女性员工比重9.39%。361°为女性员工准备福利包,提高女员工满意度,举办“儿童家庭日”活动,促进公司与家庭交流。
 
        361º全心全意致力客户满意及舒心。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网站、微博及其他渠道,定期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积极回应顾客有关服务态度及产品缺陷的疑虑。
 
        公司治理
 
        361°对公司各层级及供应商采取高标准的管理规则。在挑选新供应商时,采购管理部门根据指定标准对潜在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背景调查及现场评估。361°积极管理供应链上的潜在风险,并推进价值链上的社会和环境影响监控。
 
        361º对所有形式的贿赂及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制定多项内部反贪污相关政策及准则,以使其员工不参与贿赂活动及任何涉及对361°的责任与个人利益之间相冲突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ESG评级的争议依然存在,国际主流评级体系的ESG价值观与国内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因此可能会导致对中国企业的评价不够客观。在这样的背景下,依靠政府及有关部门引导和规范国内ESG相关标准,立足我国实际情况,加快构建具备新时代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已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下,对于国产运动品牌而言,ESG报告已不单单是数据的堆叠,而是头部企业用以身作则的方式,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准则的塑造。我们期待着,国产运动鞋服行业能够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开启环保可持续的新篇章。
 
        *本文内容节选自各品牌2022年ESG报告,若需获取报告原文,请移步各品牌公众号搜索
 

Copyright © 2013-2023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 版权所有 ( 京ICP备05083596号-1)